吾等搭什麼?



文/北緯25度  美編/Felicia . 阿廖師

這幾日冷天,吾著上厚衫,緊抱等吾爸个腰骨,坐等佢个機車去學校,阿爸个肩頭當結實,親像一座山保護等,寒風拍打个面頰卵,但係心頭當溫暖。 








逐日吾爸送上學過後,佢陪陣吾姆共下行到公車車牌等車,自身方踩等輕快个腳步,往捷運站方向行過去,迎接新个一日。阿爸阿姆講:「坐大眾運輸工具上班也係愛地球个一種方法。」

 





有成時,遇等落雨天還係時間過匆忙,黃色計程車就係等上班上學个好幫手, 

輕輕仔揮手,辛苦个司機大哥,就會載等眾人平安出門或係轉屋下。 








放尞日,當愛騎自行車个阿爸,不時帶著全家共下順等淡水河畔騎車,觀音山立在濛煙中間,大橋與遠山青紅相對,日頭落山,晚霞染紅漁港个天頂。阿爸講騎自行車做得令身體康健,欣賞半路優美个風景分人心情歡喜。  








記得舊年春節,阿爸阿姆頭一擺帶出外洋旅行,看等飛行機慢慢脫離跑道,往雲霄飛去,內心又驚又好,細人仔打紙炮(註1。這種感覺當奇妙,海這頭係个家鄉,海該頭係日本盡靚个櫻花。

 





阿爸約定好今年避暑个時節,愛帶等全家坐輪船環島一圈,去觀賞墾丁當靚个珊瑚樹。阿姆笑面講:「吾以前畢業旅行跈同學坐汽船去綠島,船項搖搖擺擺,後來每儕都頭昏,毋當改坐火車!」  

阿爸亦笑面講:「毋使擔心,大船當安穩,毋會暈船!」 

(註1)又驚又好,細人仔打紙炮:比喻心情又歡喜又害怕

 

 





阿爸講佢夢想有一日全家共下坐熱氣球飛上天頂,擎頭親像做得摸著藍天,低頭做得看等番火盒(註2恁般大大細細个樓房和天闊地闊个大自然。  

(註2)番火盒:火柴盒

 






暗晡時頭,吾發了一個神奇个夢,夢見毋足一歲个 ,坐等學步車上頭橫來橫去(註3學行路。忽然間,吾又變成英俊後生仔,著等太空衣坐等火箭往宇宙盡深落个所在探險。

 

(註3)橫來橫去:搖搖晃晃

 

 

 

  〈2010客語組創意繪本競賽縣老夫子第二名〉





閱讀延伸:2010繪本畫稿65張全記錄

閱讀延伸
:隔壁鄰舍--好好玩的創意手繪本1

閱讀延伸:彩色的季節--好好玩的創意手繪本2



譯文:

寒冷的冬天,我穿上厚厚的大衣,緊緊抱著爸爸的腰,乘著爸爸的機車去上學,爸爸的肩膀很厚實,像一座大山保護著我,北風冷冷的打在我臉龐,心卻是暖暖的。
 

每天,爸爸送我上學後,會陪著媽媽一起步行到公車站牌等車上班,然後自己才踏著愉快的步伐往捷運站的方向走去,迎接活力的一天,爸爸媽媽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是愛地球的一種方式。」

偶而,下雨天的時候,時間太匆忙的時候,黃色的計程車成了我們上班上學的好幫手,輕輕一招,可敬的司機大哥,便會將大家平平安安送達目的地。 

假日,熱愛腳踏車運動的爸爸喜歡帶著全家一起沿著淡水河騎車,觀音山在雲霧間繚繞、宏偉的大橋與山、紅綠相映、落日餘暉染紅了漁人碼頭的天空,爸爸說的對,騎單車既可以強健我們的身體,沿途的不勝數的美景更是心靈的饗宴。
 

記得去年春節,爸媽第一次帶我出國旅行,看著飛機緩緩的脫離跑道,往雲端飛去,我的心情緊張又開心,置身在雲中,感覺很奇妙,海的這邊是我的家,海的那邊是美麗的櫻花。
 

爸爸跟我約定今年暑假,要帶領全家搭乘輪船去旅行,去看一看沖繩美麗的珊瑚礁,媽媽笑著說記得上一回搭船,是和她的同學們去綠島畢業旅行,小船海面上搖搖晃晃,同學們全都暈得七葷八素,令她永遠難忘,爸爸也笑笑說:「大船很平穩,不用擔心暈船。」
 

爸爸說他最大的夢想是和全家一起搭乘熱氣球飛上天,一抬頭,彷彿伸手就能摸到藍天,一低頭,俯瞰火柴盒般的大小樓房和美麗壯闊的大自然。

晚上我做了一個很奇特的夢,夢見還是嬰兒的我,坐在學步車上搖搖晃晃的學走路,忽然,又變成了一個帥氣的小夥子,穿著太空裝搭乘火箭朝著宇宙最深處去探險。  

 


 

 

 

北緯25度 : 這本繪本的主題是Felicia提議的,重點在交通工具名稱的教學,文稿寫出來我自己覺得還OK,最精采的部分還是Felicia跟阿廖師的美編,Felicia的畫功加上阿廖師的刀功,成品出來真是讓人驚豔,這本繪本可以看做一本故事書,也可以翻成兩本小書,左邊是情境全圖,右邊是交通工具剪紙,若是真成冊用來教小朋友說客語,相當有實用性!是教師組三本繪本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