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友人們一行四人造訪久違了的九份,我已記不清上回來這裡是什麼時候,只是忽然念起這情調迷人的山城,遂出了主意重遊此地。
 
大伙兒約好下午四點半在萬華火車站集合,抵達瑞芳時卻已經入夜了,正好趕上七點半晚餐時間,駕車的友人Isaac對路線不熟並不是主因,實在是國道轉公路的路標做得太差了,使得我們來來回回無謂浪費了許多車程,幸好遇到好心的貨車司機大哥、和大家的好朋友—「便利超商店員」一路指引,我們才順利抵達,記得有回出遊,也是迷路,同樣靠著7-11的店員「沿路」幫忙才找著了歸路。阿姿細心的繪下店員大哥指示的例路線圖,青笑說:「我一直以為要去的是貓空,妳不是說喝茶嗎?」山城的特產是芋圓,我以前老一路爬階梯氣喘吁吁直到九份國小頂端,然後來碗阿柑姨芋圓,才心滿意足的回家,我其實並不怎麼特別愛吃芋圓,卻享受和好友坐在階梯盡頭窩在一起吃熱食那股暖意,所以,這回是怎麼把九份跟「喝茶」連結在一起,我也說不清!
 
朋友們都知道我是「迷路王」,行到日本、澳門或夏威夷這樣簡單的地方,我這個南北不分的路癡,每回總「踮踮」跟著小樹或是友人們的腳步,從不敢出意見,記得有一年,參加半自助旅遊團,我們在法國小鎮的市集分不清方向,又跟餐廳服務生語言不通,因著店員冷漠的態度而吃不著食物,同行的友人當中有人發了脾氣,使得同桌六七人陷入了極差的氣氛,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據說駕駛最討厭坐在右側同行者指指點點出意見,與我停坐大約不會有這樣的麻煩發生,因為即使走錯了路,我大概也不會發現,無從也沒資格嫌棄駕車路線!
 
一整個禮拜都是晴朗的好天,未料週末的九份卻下起了微微細雨,細雨纏綿不惹人嫌,只是拍照有些麻煩,夜晚的九份別有一番風味,猶如「阿妹茶坊」外飛揚的旗幟,正是「越夜越美麗」!霪雨霏霏,長梯上的一整排的紅燈籠,籠罩在水氣下,古樸的山城在雨中瀰漫散發著迷離淒美的氛圍,,「悲情城市」走過了悲情歲月,變成了行腳的旅人和攝影人的天堂,天候不佳使得今晚的觀光客銳減,反而令我們得來意外的寧靜,少了熙攘的人群,更能感受九份靜謐優雅的情調,不多不少的雨傘花,穿梭在紅燈籠之下,是另一種以前沒體驗過的美妙光景,以前,都在晴朗的大白日造訪九份,夜雨九份,卻是第一遭呢!
 
茶坊內兩台黑色的大同電風扇,古意盎然,小時候家裡也有大同電扇,不過黑色的造型倒真是第一次見到,想起「唐山大地震」片首一段小女孩和媽媽、弟弟對著一把舊電扇,滿足的享受酷夏扇葉帶來涼意的畫面,小時候的我也曾經對著臉猛吹一同電扇,暢快的感覺無以名之,現在呢?有時連冷氣也很難滿足了!所以有人感嘆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了,簡單才是一件快樂的事!是成年人容易變得貪心了吧!
 
歸途比來途要順暢許多,除了尋找一條須正確橫越過的鐵道,便再也沒有花時間找路了,路燈熒熒流動,夜已深,心中沒有什麼迫切感,想是山城帶來的閒適感還在作用著的關係!回來後給這趟短短的旅記,標題下了「夜雨九份」,我很喜歡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寫出「巴山夜雨漲秋池」那樣生動鮮活的句子,今晚,也是深秋、也有細雨、業已入夜,就是少了一塘水,但九份山城的萬家燈火是另一種城鄉之美,「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有人說詩裡念想的是詩人的妻子,也有說是詩人的知己好友。
 
而此時我想的是,親愛的曾小魚,幸福的德瑞蜜月行愉快否?快回來吧!Kelly很想念妳!And謝謝 Isaac、青和阿姿和我一起度過了一個美妙的夜晚!




閱讀延伸 : 北越第一回~異國情調的河內風情

閱讀延伸 :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二


      



       



             

  

      






















             
〈2010.11.22中時嚴選好文〉


北緯25度 :
那天中午一打開電視正好看到楊淑君痛哭的實況 , 跆拳道的事件太叫人生氣 ! 看到那樣美麗又認真優秀選手遭到裁判如此惡意的欺凌,坐在場中傷心落淚,內心真是充滿不捨,醜惡的政治力如此無孔不入的滲透真叫人心寒,這份公道要想討回不容易,但討不討得回都覺得政府應該要極力爭取, 身為台灣人有一種國小民弱的無力感.......我也是厭煩極了台灣的選舉生態 ,吱吱跟蛆蛆(不解請上PTT政黑板)扯不完的口水戰希望下個禮拜六以後,可以暫歇,真心為爭取運動選手應獲得的尊重出力!
  











 〈2010年度中時嚴選優格〉
一年的尾聲將至,剛出爐的年度中時嚴選標誌,謝謝"新"特別來告訴我,一年又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