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遊】那些天,微涼的明池與棲蘭的星空〈2010.08.25中時嚴選好文〉〈2010.11.03 奇摩首頁精選好文〉

所以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和瑪可可從老遠的大學時代就相約將來工作後要一起環遊世界,倏忽數十寒暑飛逝,樣子老化的速度飆得不快、心沒老,就是年齡數字狂漲到令人捉狂,可咱倆這一起旅行的約定卻始終延宕,那愛唸書的傢伙學問一做就是十年,一個博論搞得幾年動彈不得,好不容易今年終於下定決心要跟我一起去黑部立山消暑,誰知六月底她竟又在自己家裡把腳骨給弄裂了,唉一切都是天意

不能去日本阿爾卑斯山,咱福爾摩沙那壯闊美麗的大山也不輸別人,於是我們決定改往宜蘭明池和棲蘭三天兩夜避暑,夏天,我是垂直移動的動物,除了山上,沒有冷氣的地方都讓我暴躁。

我們上山的前兩日,小樹也和友人上明池一日遊,那一整天先是綿綿細雨,然後是傾盆而下,氣象報告顯示接下來一週氣候都很不妙,可旅店又不給退,上山前我們本來擔心萬一三天山上都在下雨豈不是掃興極了!可老天爺就是這樣的補償我們,賞了一個好得不能再好的假期給我們。

明池的天候猶如一座大型的天然的冷氣庫,原木小屋不需要冷氣,溫度宜人舒適,明池湖水碧如茵而天空透藍到發亮,空氣中漾著清新的鮮草香氣,我們閑坐迴廊談話,一對新人在旁正梳妝打扮著,願意上一千多公尺的高山拍婚紗照,也算相當勤奮了!湖畔的中心有個小亭,兩個孩子在湖心餵食,水鴨紛紛遊來爭食,竟連大魚也貪食的奮力爬上木板想分一杯羹啊!

明池和棲蘭的住宿山莊的夜晚都安排了樂手表演,明池樂手擅長黑管,遲一晚的棲蘭樂手則演奏小喇叭和長笛,而我要說的是明池這位善吹黑管的老樂手,每一天的早晨或傍晚總在湖畔演奏,他的主要聽眾是湖中的朋友們,水鴨們只要聽到樂聲便三兩成群的圍繞過來,一隻優雅無比的黑天鵝特別顯目,樂手也最偏愛他,據說每回他奏起第一聲長音,黑天鵝便會昂首三聲長鳴回應,我一向知道動物的深情厚意比起人類更加純粹,這一人一鳥琴瑟和鳴再自然不過,而圍繞在旁的人們只是偶然在這樣的詩意時分,成為畫面裡的陪襯者。在這炎炎夏日如要我在山上多躲上十天半月,我想我這百分百的city girl是萬分願意的。

第二天下到棲蘭正是下午兩點,踏出小巴的那刻,我跟瑪可可本來萬分懊悔,恨不原車坐回明池,棲蘭的午後高溫原來和山下不遑多讓,我們兩個懶蟲不管半個鐘頭後有導覽員解說園區,直奔房間午睡哈,我想這種玩法若是樹爸樹媽肯定覺得太莫名奇妙了,幹什麼放著解說不聽,跑去午睡浪費時光!但我們自有計畫,舒舒服服睡到五點,再走出來高溫已退,我們這才慢慢由蔣公行館繞行步道一圈,溫度恰到好處,不似明池的林子行來悠閒愜意,這裡讓我爬得滿頭汗氣喘吁吁,瑪可可體能比我好太多,但總之達到了運動的效果,唯一的缺點是棲蘭的傍晚時分多了擾人的蚊子,原來蚊子飛不高,一千多公尺的明池可見不著半隻蚊蟲呢!

棲蘭下午惱人的高溫很快被我們拋諸腦後,行山後餓得咕咕叫的我們將晚餐一掃而空,並不只是因為飢餓作祟,而是棲蘭的大廚手藝確實比明池要好得多,酒足飯飽沖涼後,棲蘭山莊也有悅耳的音樂夜宴,今天不是假日,觀眾不多,所以每個人都能用最放鬆的姿態或坐或臥,聆聽這場蟲籟聲中獨奏會。但下一場猶有更勝這山林夜宴的演出,山莊觀景台在九點音樂會結束會全面熄燈,這意味著什麼呢?這裡不似清境,美則美矣,但清境沒有節制的開發和規範,民宿的光害使得星光黯淡,但棲蘭的觀景台絕對是觀星的絕佳地點,而今夜竟然萬里無雲,億萬顆星點燦爛無比,當然,儘管高度不高,棲蘭的夜晚回歸了山區應有的涼爽。

有一段時間我愛上認星座,雖然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我仍然可以指給什麼都不知道瑪可可銀河在那裡,那晚的銀河清晰寬闊,我至少還認得夏季大三角,指給她看哪顆是銀河中的天津四、哪顆是織女星、哪顆是牛郎星,天鵝座又是在哪裡交會,我們還看到夏季夜晚最亮的火紅木星,回家複習了一下星座盤,我想下回我可以指出天琴、天鷹,也許還可以看得懂人馬座、南斗六星和天蠍座。 這一晚我和瑪可可兩個人都數到了七八顆流星,為自己和所愛的人許下了很多心願,其中尾翼拖得最亮最美的兩顆流星,正好和銀河垂直交錯劃過,那真是太美了,以致於我們驚呼連連!很多年前我初次攝於流星之美寫下 :「一顆小星失足跌落瞳孔,撿起纖細的光線,和黑暗拔河..」可是今晚有好多好多顆流星...

第三日早晨我們驅車前往馬告國家公園,這裡是檜木林立的神木區,我們有一位很棒的解說員,健步如飛的在山徑上走著,基本上我覺得她是用跑的,而我這體能超弱弱雞,未免脫隊連累瑪可可,於是緊緊跟著解說員搶在前面,馬告的神木根據開山路的老榮民給的建議,按著與神木年齡相符的古人命名,解說大姐說能存活留下的神木分有三種,第一是做為母樹,每隔三年會有人上去採種子用以培育新樹;第二是當年伐木被用來當作支撐物,綁上繩索以運送的巨木,燃燒犧牲了自己但也同時保全了自己的生命;還有一種是劣材得以免於被伐的命運,這種應該就是莊子說的無用之用吧!

木實際分為兩種,一般人熟知的紅檜meniki,以及又直又高、分枝不多的台灣扁柏hinoki,解說大姐曾問過一位前來觀光的日本木材商,哪種樹是世上最好的木材?木材商豎起大拇指用日語說:「台灣扁柏,世界一級棒!」台灣扁柏實際是比紅檜更好一級的木材,同時還有股淡淡的香氣,解說員也說道一般人常指責日本人砍掉許多台灣許多上好檜木,其實日本人砍伐的林場只有三個,一是阿里山、二是馬告對面的太平山林場、第三抱歉我沒聽清楚,我回家查詢了一下資料,日治時期日人在砍伐時都留下了根部,因此檜林多年來沒有土石流失的問題,而事實上我們自己的政府大量砍伐檜木賣給國外的數量,並不少於日本,直到最近幾十年,政府意識到伐林對生態和保育的傷害,林務局開始全面禁止伐林,馬告神木區內被砍伐的檜木與日本人是沒有關係的。台灣的檜木是國家至寶,是世界四大珍木之一。

繞行馬告步道一圈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沐浴在芬多精與林木香氣間,乾淨清涼山泉水潑面梳洗一下,遠山近林都到眼前,再來個森林原野便當、和用馬告清煮魚丸湯,馬告是泰雅族語,味道和檸檬香茅接近,啊!夏天最頂級的享受不外乎如斯吧!老天對我們太好了,我們一走完山徑,來到山中小店午餐,天空下起濛濛細雨,水氣讓森林的芬芳更濃郁,對著翠綠無比的美麗林相,這一餐吃得心曠神怡!08.21


左上圖 : 咬人貓  右上圖 : 稀子厥 上面的不定芽跟孢子囊一樣可以傳宗接代
下圖 : 山芋  葉面分子微小類似奈米作用 會讓水珠凝結



愛樂人與愛樂黑天鵝



         
 
 


 




 
 







中圖右  中間的樹結好似被宮刑的悲情文學家司馬遷  取名司馬遷
    
早餐很豐盛
 





閱讀延伸
: 陽明山家遊

閱讀延伸 : 北越河內風情

相本延伸 : 棲蘭明池相本


                    
引自圖鑑 : 沈競辰先生攝                                                      夏季大三角 
馬告園區裡的台灣擦樹,是瀕臨絕種的台灣寬尾鳳蝶唯一願意食用的植物,二月擦樹開花時滿樹金黃的美麗,真希望有機會親眼目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