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下午
坐在電腦桌前準備一些月底將用的資料
我的書桌正好坐落在一整面的玻璃窗前
望外看
今天天空好像格外藍
除夕夜以來的寒氣也一掃而空
是好天吶
不出去溜溜對不住自己
溜那兒去
就是西門町不做其他想
一是因為西門町離新家近 ps.說是新,但舉家遷來也三年多了
二是因為我喜歡那兒

喜歡那裡勝於東區平價又好的電影院
喜歡那裡交錯熙壤的街道
喜歡看行在西門町裡的人們
喜歡那兒的氣息

我的幾個麻吉
特別不喜歡西門町
她們總說不明白我為什麼老愛約那兒
對她們而言
西門町不符合我們的身分和年齡
她們總說~西門町太年輕了或太亂,
無法明白我怎麼老愛在這兒殺時間
有個麻吉特別愛拿這個事奚落我
我想在她看來我落腳西門町大約是個過了時候,仍然死抓著青春緬懷的心態

記得有一回我和這個好友閒談時說起少年往事
她說~我覺得你經歷的事情少,所以才會抓著過去的事不放,記得特別清楚!
印象中她接下來繼續說著自己生活精采
我一直挺介意這個話,也許她並沒有那個意思
但當時我聽著那意思
彷彿只她一人懂生活
我很想出聲反駁,可靠張嘴吃飯的我偏偏對著她老詞窮

總是記得,不容易遺忘
那是我性格中執拗的一部份
卻並不是因為經歷的多或少

我承認夜晚的西門町對我有一種奇妙的魔力
我喜歡在街燈輝煌的西門徒步區和人群擦身而過
那種人聲鼎沸能驅趕一切,包括寂寞
我在這裡看著人們販賣自己的夢想
帶把吉他在街頭唱歌的學生
用獨門方法拿彩筆寫字兜售的中年男子
跳街舞的黑人父子
拉二胡的
彈keyboard
戴著燒傷面罩為狗兒募款的老人
.....
.....
然後圍觀的人潮用掌聲.五元.十元或一百元
灌溉圓滿這些夢想
我總想也許哪一天
這些夢想就這麼開花結果了
這兒每天都在上演一個個追夢人生
這兒每天都有人可能圓夢或為別人圓了夢
追夢的人勇敢
成全別人夢想的人慷慨
年輕的時候不勇敢,現在總可以學做個慷慨的人
有時候我用相機把這些有夢的人拍下來

從六號出口沿著中華路往艋舺大道回家的路上
不消百步
那種熱鬧的景象便完全消失了
和剛才的喧嘩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今天我又從這兒步行返家
走走路想减减入冬以來那該死增加的五公斤
六線道寬敞馬路旁的人行道
前兩次從這兒走回家小語陪我一塊兒倒不覺得靜得寂寥
原來這段路這麼輕易就能讓原本雀躍的情緒冷靜下來

08年下半年是我近年來最快活自我感覺最好的一年
比起前些年有衝勁
工作上的一些特殊的表現
雖然距離我所期望的還是那樣的遙遠
相對一成不變總還是新鮮

這一年最理解我的人也在這個時候人生發生了重大變化
對他來說真是一件非常值得開心的事
不過可能也會因為這個大變動使得一些事必然會產生了連帶的改變
我開始慢慢感受這些改變
我想我們再也沒有辦法回到處境相仿彼此傾聽心意相通的那些年了
說了好些年許多想一起做的事. 一起完成的夢想
好像再沒可能找出時間共同計畫了
以前他說笑那些計畫最大的敵人是他的論文,
以後呢~哈

其實什麼計畫啊,如果沒有確實實踐過
就是瞎聊.是不著邊際的海市蜃樓..
每個人每一天說過的話那麼多
也很難分辨哪些該認真哪些事閒扯
有些事時間之內沒有去做
錯過也就錯過了...
所以說啊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有個交情不錯的同事對我說她的交友哲學奉行
君子之交本該淡如水
她自己本身亦是那種為人謙和有禮,從不與人交惡的人
少有因朋友發怒或發愁的體驗
她有許多朋友
卻沒有友人是屬於那種相交一輩子的那類
也許因為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比很多人更早懂得適時割捨的功課
在乎的人,心情便免不了或多或少容易被左右

是她的豁達或是我的執著都好
總之她的那個交友理論大抵是完全不適於我的
至少直到現在還不適用
作為我的摯友不多不少總要帶點"小人之交"的成分
其淡如水可有可無要這個朋友幹麻呢?對吧?!
某種層面來看你也可以說我是小器的
不過這種小器使我的人生有幾個永不離棄的至交
我總覺得任何一種良好關係的維繫建立在能相互理解.相互需要才能長久
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都是一樣

即便是我已逐漸明白
人生行到最後
不懂得一個人好好的走終歸是不成的呀

年節的西門町
氣氛明亮歡樂
很可惜我忘了上相機
拍下今晚好玩有趣的街頭藝人
下回吧!~
新年快樂,我的朋友!
新年快樂,我最關心的家人!
新年快樂!2009!


北緯25度的話:說到這兒啊!老媽,別再在我桌上放花了好嗎?告訴妳阿饅會打翻花瓶你偏不信,這下可好,我的玻璃墊全濕了,這塊爛玻璃你又不是不知道搬不起來擦,險些連我整理了一下午要報考的書面資料都給全毀了!總之考不上算到你和小饅頭帳上便是!( 噓~別揭穿!我的確是在先找好藉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