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結束了,意味著我又送走生命中的一批小客人,同事們形容的妙,每回送走他們,都覺得好不容易辛辛苦苦把一批幼稚園升上來的,「青番」新生變成正港的小學生,然後又得拱手送給三年級的老師,再重來一遍,感覺很不甘願!

今年下半年再接完一批新生,好幾個同年段在一起幾年的戰友們都決定兩年後想換個教學崗位,有的想去中年級.有的想當科任.還有的想當行政,只剩下我還在思考,是要把駕輕就熟的工作繼續做下去,還是轉換一下教學年段,看看是不是更適合自己,有時候實在覺得我這個人太缺乏冒險心,貪圖安逸穩當的狀態,真該好好被批判一下!

今年的學生家長很有心,堅持在期末辦個聚餐,聯絡感情也感謝老師兩年來的付出,有個好可愛的媽咪還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一看就是個很感性的人,她說自己的哭點很低,這樣的場合都會讓她很感傷哈!我要謝謝她送給我一束漂亮的黃玫瑰,我最喜歡玫瑰花了!說到這裡~已經好多年沒收過花了~還有一個小朋友送我一束大大的金沙花,和超級好喝的膠原蛋白飲品,ps.美容飲品我還真的挺需要的!每回小六的畢業生來找我簽畢業紀念冊的時候,我都有點擔心他們會
「直言不諱」地說~老師,你好像變老了!幸好,目前為止,小鬼們都還算識相哈!

今年升小三的這批學生給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在中文書寫能力上的整體進步,在寫作.閱讀和詩詞背頌的表現和同年段班級比較相形出色,特別是投報成績斐然,遠超出我當初所預期,雖然語文能力的提升及活動推展一向被我列為工作重點之一,不過如此著力深耕卻是第一次嘗試,很感謝家長的配合與支持!讓我的想法得以付諸實踐,並且有了卓越的成績!

每帶完一批學生,最後一次的親師交流單,我都會請學生家長給我一些回饋和意見,這些紙條我總是會留存著,做為來年教學工作的參考意見也好,為走過的足跡做見證也好,教書這幾年,我一直都能跟學生家長維繫良好的溝通和不錯的情誼,記得第一次開始發回饋單是上上批的學生,也就是今年小六的畢業生,今天在歸檔的時候,重新翻閱兩年前和四年前家長給我的留言,很多已經淡忘了的內容,每兩年這個時候會複習一遍,翻著翻著還是會再次感動,這些留言,這樣的時刻,往往會提醒著我這份工作的價值,也幫助我了解自己在家長和學生心目中扮演著什麼樣角色!倦勤了,在這裡會找到充電的能量!

今年畢業班的學生回來找我簽畢冊,其中有兩個男孩是那年我任教班級中最喜歡的學生之一,這兩個孩子特質很接近
聰慧內斂.樣子又可愛哈!中年級的時候還經常看到他們,上了高年級就少見了,那天猛然一見,樣子抽高了,儼然都快成了小大人了!容貌跟小二的時候沒有什麼變化,添了一些少年的帥氣!上個月班際團體創作舞比賽,我帶著低年級小朋友觀賞,正好看到其中一個學生上台參與表演大跳飛輪海的
「出神入化」,笑著告訴他~我看到了你的表演,還跟他說,你小時候很害羞,老師真高興看到你這麼大方上台跳舞!他有些害羞的笑一笑,看到學生成熟了,長大了~也看到自己變老了!

這種感受在這個時候往往止不住的湧現...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哎喲~這兩年我也開始長出討人厭的白頭髮了....


閱讀延伸:
工作日誌-幸福摩天輪
閱讀延伸:消失了的美女老師


四年前的字條.ps看到家長寫了一手漂亮的字總是覺得有點慚愧,我的小學老師沒教好我寫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