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的發現完全是個巧合。

如果,我不是長達兩個月的久咳不癒,不得不到臺大醫院作檢查。如果,我不是比看診的時間早到了兩小時,又或者我沒有在這一年之內吃胖了五公斤,窮極無聊的空等加上急於恢復窈窕的需求之下,反覆繞著醫院周圍的公園路、中山南路和常德街好幾圈步行著消磨時間,那麼我想,這條地域性不歸屬於我的中山南路行人道地磚上的「文學之路」,我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現。


  曾幾何時,台北市的街道已經變得美輪美奐,一塊一塊平坦的地磚和馬路邊的林蔭還給行人行走的空間,可是我並不知矗立在台大醫院四周已十年有餘的那一段屬於中山南路的獨特之美,黑色花崗岩地磚上雕刻著一句句生命力飽滿凝練的文字。那是具有著強烈憂患意識,關懷現實左傾的呂赫若和鍾理和,是右派反共的姜貴,也是女性自覺的先驅才女陳秀喜和潘芳格。


  那裡寫到「旋風
旋風,他們不過是一陣旋風又寫到「彎曲的樹身挺出強勁的抵抗姿勢」,咳嗽不止,所有的細菌都是旋風,狠狠掃過之後,一切又會慢慢修復,我也要擺出頑強的姿態,全面抵抗一切對於健康身體或心靈的侵略。


  如果說「文學之路」的設計,是想要讓我這種偶然間因為某種特殊原因,而得到短暫悠閒的台北人,達到所謂一步一沉吟的瞬間!那麼除卻討厭的邊走邊咳,今天下午的遇合,真是一個美好的意外!仔細想想,台北的街道、台北的捷運、台北的公車和立牌,「詩」和「文學」在城市的光影中有形無形的流動著。台北,其實很詩意。



北緯25度去年或前年的某個時刻,我也陷入這種咳個不停又失聲的狀態,翻找出那個時候的網誌,發現自己的思考有一種健康化的傾向,宣示不再無病呻吟,是我與自己文字的一種不成文約定。抱歉,又失了真相,還是忘記隨身帶相機,沒圖沒真相的錯誤,老是一犯再犯,google來的圖我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