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收養的第一隻小流浪幼貓,當時送出去之後好想要回來哈,因為小貓實在是黏人的可愛
今天上圓山步道,刻意記得帶了一個罐子的貓糧,因為上個星期和老爸在圓山步道一個小亭子落腳時,正在搖椅上涼快,忽然看到兩隻小型犬一前一後跑到涼亭附近,一看就是狗媽咪帶著剛出生兩三個月的小狗寶寶在散步,但我一靠過去,他們便怯生生的快步閃入旁邊的樹叢間,我循線跟過去發現小路邊有人放了一個小碟子,上面有殘留的一點剩飯殘羹,爬山的人當中有一些愛貓愛狗人士總會隨身攜帶一些食物施食給偶遇的流浪動物,自從搬離舊家劍潭已經好久沒來圓山,上個禮拜除了一對狗母子,入山的時候遇到一隻以前常常餵養的純白色流浪貓,她懷孕了,這隻貓很美,有一雙琥珀色的眼睛,看起來像個備受榮寵的高貴女王,實在不應該是隻流浪貓,除了我之外,還有許多人餵養她,因為經常可以看到她常駐足的地方旁邊放著一些散落的貓糧,她好漂亮,而且不怕生人,總是柔順的任由愛貓的山友們撫摸,以前每次爬山遇到她,回家我就會跟我們家的小朋友巧克力和小饅頭說,大姐今天遇到一隻比妳們還漂亮的貓咪耶,小樹總會很搞笑的把她們的"小手"拿起來摀住耳朵說:我不聽! 我不聽!小姐姐說我們才是最漂亮!!三年了,想不到她依然健康的生活在都市的一方小小綠洲裡,在台灣惡質的生活環境中,她總也還算流浪貓界裡的幸運喵吧!

早上去圓山,真的在同樣的地點又看到了那對小狗母子,不過旁邊還多一隻英挺威猛的台灣黑狗兄,儼然是狗爸的樣子,我把飼料放進山友放置的小碟子,然後和怕生的狗兒們保持一段距離,果不其然,狗寶寶跌跌撞撞從樹叢中爬出,不一會兒功夫碟子裡的貓糧就被他舔得盤底朝天了(北緯25度家裡沒有狗狗,所以只有貓糧),而狗爸跟狗媽在旁邊靜靜的守護著幼犬,一點也沒有爭食的意思,誰敢說動物是沒有靈性的呢?!

最近校園裡的池塘裡有許多的小蝌蚪,小朋友好奇之餘會拿瓶子去撈,為了避免每一節課都有好管閒事的小朋友來"告狀",我索性允許小朋友用乾淨的瓶罐撈蝌蚪,但是約法三章觀察過後在放學之前,必須將小蝌蚪送回他們的家,小朋友們其實很純真,大部分總是非常的遵守諾言,當然啦或許有一部份也是擔心違反規定,老師會取消他們的福利,過去幾年在我的教學理念當中,給予小朋友尊重愛護其他動物的生存權是很重要的一環,我時常說說家裡寵物貓的小故事,小朋友總是津津有味的聽著,不知不覺在潛移默化中逐漸也對流浪動物起了關懷之心,這一天有個撈蝌蚪的頑皮小朋友,刻意捏死了一隻小蝌蚪,挨告之後,我責備他傷害了青蛙媽媽的小寶寶,但是下一節課,他又被同學報告弄死了另一隻毛毛蟲,這次我不覺有些火大了,這回換同學童言童語的說:你讓一隻美麗的蝴蝶長不大了!!那名小朋友兀自脹紅著臉想辯解些什麼,諸如不是故意之類的,但是卻被我佯裝出來的怒氣壓的禁聲低頭不語.

要引導孩子愛貓愛狗容易些,畢竟貓狗總是有靈性,可以和人類互動的動物,但是男孩子們對昆蟲的嗜殺似乎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有多少人小時候沒有拔過飛蛾的翅膀,玩死幾隻獨角仙或是在大樹下對尋覓食物的螞蟻一巴掌打死十幾隻,我怕蟲所以對於是否做過這種事我沒有印象,而現在我對這些昆蟲,兩棲類生物的愛惜,一方面出於教育的職責,一方面也發源於愛貓愛狗的心情,開始對其他的生命試著尊重,自從家裡有了巧克力和小饅頭(我總是不喜歡說養了兩隻貓,因為她們就像我們的貓妹妹一樣),就跟很多家裏有寵物的人一樣,對於路上瘦,弱,病的流浪動物比起一般人具有的惻隱之心,會很自然而然更多了幾分不忍,不知道為什麼每當看到虐待動物的新聞,我的怒氣會比虐童更加高漲,虐童至多讓我喟嘆他們的不幸,但是虐犬虐貓卻會讓我怒氣勃發,那或許是因為我還沒為人父母,也更或許是因為在我的心裡始終認為人性當中存在著不可避免的惡,再善良的人心裡都有幽暗的一面,而在險惡的人心也可能隱藏著那麼微乎其微的良知,人是一種很複雜的動物,在人性上本善本惡的辯正中,或許我根本上偏向荀子的性惡說,人的良善是需要被教化的,當然我也相信是可以被教化的,否則我的工作存在什麼意義呢?對嗎!但比起人類,其他的生物就顯得相對弱勢.

在這個所有土地幾乎都已被人類佔據的都市叢林裡,他們艱苦生存,特別是台灣的流浪動物高居世界第一,這些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動物們爭不過車水馬龍,爭不過鋼筋水泥,更加無法抵抗少數討厭動物人士的驅趕或攻擊,他們在以人類為本位的世界,是完全沒有自保的能力,純粹必須倚靠命運之神的眷顧,這種弱勢與其說是相對的弱勢,不如說絕對的弱勢更加貼切!
無論原本該在天上飛的,草原奔馳的,海裡悠遊的,在這種自私又狹隘的人類本位主義的壓迫下,他們的生存益發困難與艱辛,許多可貴的生物們也就在人類無限制的擴張中慢慢逐漸消逝,何其可哀!

所以當我看到有兩個國中生放火燒死一隻三個月大的幼犬,又看到一隻被丟到漆桶中全身沾滿黃漆,終於甲醛中毒而死的小貓,還有一個在網路宣稱女友跟他分手,所以要虐待電擊他們以前共同飼養的拉布拉多幼犬,這一類的新聞總是令我怒不可抑.萬分痛心,這些人的心態是什麼?我不懂!也許在他們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機會遇到一個老師或是長輩告訴他們除了人類,別的動物的生命也是萬分珍貴的,人類已掠奪了這麼多,就僅存一點苟延殘喘的生存空間,難道就不能仁慈一點點,把本該共屬於所有生物的土地留一點讓他們喘息一下?

去年冬天,有一天我去找兩位同事聊天,進去的時候正好看到這兩位接觸佛學的女同事正在念往生咒,我詢問之後,原來其中一位同事早上拉開櫃子的時候,看到一隻老鼠媽媽抱著顯然剛出生的五隻小老鼠凍死了,她第一個反應就像一般女生一樣大聲的尖叫,但是冷靜下來後,她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她告訴一年級的小朋友,即使是人人喊打的老鼠,也是如此的愛護自己的幼鼠,她把老鼠們包進報紙,帶領小朋友在校園的一個角落把他們埋了,而非丟棄到垃圾桶,我很佩服她,我想我大概還做不到這個程度,別以為她們是學佛的老學究,其中一位還是流行舞高手呢!!我想她們教出的孩子必然也會懂得愛惜尊重其他生命的生存權!

我教過一個愛貓的小女孩,那時候她常常告訴我,她和媽媽非常喜歡貓咪,可惜爸爸不贊成,因此家裡沒有辦法養貓,這我可以理解,對於許多從來沒有飼養過動物的人來說,畢竟養個孩子已經夠辛苦了,在一般的理解裡再養隻貓豈不是自找麻煩嗎?但是爸爸還是允許流浪貓咪鑽過家裡一樓的門縫在他們的拖鞋上小憩,那時候我也時常跟那個班級的小朋友述說巧克力和小饅頭的故事,愛護動物的概念其實在孩子純潔的心靈中其實是很容易被啟發的,但是這個小女孩對貓的喜愛顯然不僅止源自我的引導,因此有一天我裝了一罐貓糧給她,告訴她你這麼喜歡,老師這罐就讓你餵他們囉! 她很開心,從那天開始
她每天都會告訴我,家裡附近的哪一隻流浪貓小黃如何的愛撒嬌,哪一隻小花脾氣多麼的壞,變成她述說貓咪故事,我做忠實聽眾,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問她貓糧用完了嗎?用完了我就再裝一罐給她,直到有一天她告訴我,老師!不用了,爸爸買了一大袋貓糧擺在家裡餵養流浪貓,並且她和她的媽咪也和對門一位她口中愛貓的大姐姐結為熟識,大姐姐很有愛心,她不止施食,還為附近的流浪貓自費結紮,這是一個根本的解決之道,可惜政府單位除了將捕捉到的流浪狗安樂死,在重大政策的先後順序中要排到妥善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顯然遙遙無期!我想小女孩的爸爸愛屋及烏也慢慢愛上這些流浪貓了吧!動物的情感很真摯,只要是個有顆尋常惻隱之心的人,有機會和他們接觸,我想很多人很難不被打動!!一直到現在,她已經三年級了,有時還會跑下來看看我,說說貓咪的事情,說說她近日的表現,她是個優秀的孩子,還有一顆柔軟的心!

活靈活現講述這些可愛動物的故事時,我的目的並不在鼓勵小朋友們飼養寵物,因此讓他們央求父母給他們一隻寵物貓狗並非我所求,因為小朋友們還沒有能力照顧這些動物,那麼當照顧責任落在父母頭上的時候,而他們又非真正的接受,這些貓狗便很容易成為街頭被遺棄的一份子,所以我總是告訴他們,如果真的愛動物,在沒有確定自己有能力照顧他們的時候不要輕易的飼養,即使是黃金鼠.甲蟲這樣的小小生命,也請評估自己是否真的能提供他們合適的生活環境再決定要不要飼養,尤其養貓養狗更是一件大事,我對小朋友說:那是要負責他們終身幸福的!責任很大喔!等有一天你們長大了,確定自己想,也真的有能力照顧他們再快快樂樂做個好主人吧!小朋友們年紀雖小,但是我想他們是可以理解我的,我只希望要他們有一顆溫暖的心去看待存在地球的其他生命,多一份惻隱之心,多分一些關愛的眼神給那些無家可歸的流浪動物!這樣就足夠了!

我想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希望這些小小種子將我送給他們的愛與同理心散播出去,將來每一個都是傳遞尊重生命概念的薪火!

以前在植物園餵養的一隻好美的流浪暹羅貓半年之久,
有一天她忽然不見了,其實她在那兒挺好的,總有好心人餵養,
生活環境又佳,但我
想她那麼漂亮,應該是有民眾決定收養她吧!
這麼想,就覺得開心了!




北緯25度說:漆罐裡的小貓.被火紋身的幼犬,看到這樣的新聞除了怵目驚心和熊熊燃燒的怒火,不禁想著像兩個國中生這樣醜惡又冷酷的人心還有美麗起還來的可能嗎?!!我的OS還是虐殺動物者!殺無赦!唉呀~怒!
ps.對於陪伴這些幼苗們,我倒也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只要將他們一個個全都變成愛動物的孩子,就是我的終極目標之一啦!




延伸閱讀:沒有玫瑰的花店
延伸閱讀:家有可愛喵
延伸閱讀:我餵我的貓干卿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