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觀雙俠偶感:

前些日子找了
黃海冰的再生緣-劍俠奇緣來看,挺喜歡他詮釋的皇甫少華,這部戲的編劇功夫不弱,劇情編排不錯!

少年之時為金庸筆下的描繪的英雄俠客癡狂,只覺金庸群冊令人嘆為觀止,至今仍以為華文書世界裡,通俗也罷.學術也罷,只有看金庸武俠小說之時,深深覺得如果沒有看過金庸小說.會引為終身之憾事,一生如果只讓我讀一部書,我就會選金庸,當然你也可以笑我看書太少,見識淺薄!不過我十六.七歲時確實做如此想並無言過其實,就算今日過而立之年仍作如是想,至今十餘年也曾看過其他所謂武俠小說大家,但如古龍,無史學基礎,作品大多只著眼個人小情小愛.或是主角奇特的性子,筆下女性又多為點綴花瓶,深深不以為然,餘下各家稍有名氣大如溫瑞安.臥龍生等大多看不了半本就棄置!所謂觀於海者難為水正是這個道理,用在看武俠小說也是適用的.看了金庸群俠傳,再看其他家的作品但覺絲毫沒有任何吸引之處.翻了幾家作品深感失望.久而久之我再也不會想看其他武俠小說.倒是期間也曾偶然看過倪匡寫得單冊半武俠半奇幻小說,如今已忘了書名,只記得寫得關於樓蘭國之類...
(前一陣子住家附近樓蘭美女展,大家都擠了去看,我住在旁邊,反而興致缺缺~夠懶),那書倒是別出心裁,後來想再找,卻怎麼也找不著,倪匡甚有才思,莫怪天龍八部在明報連載時,期間金老有一小段時間分不開身,請他代為書寫了幾章,不過倪匡偏愛奇幻.外星人一類之事,後來專住科幻小說雖也含有武俠成分,不過另成天地成科幻小說一格,他的科幻小說在同一類華文書裡,我也以為是箇中喬楚,倒是梁羽生的作品我一直沒有看過!

直到前兩年偶然看到黃海冰飾演梁羽生筆下少年俠士張丹楓, 有別於近年來新星優秀的兩岸三地武俠片演員-胡歌.彭于晏.袁弘.凌峰等人,黃海冰是內地早一些時期堪為最優秀的古裝演員,另有一種落拓優雅的氣質,還有一種內斂憂鬱的習氣,因為看了他演的張丹楓,我才覺得有機會定要翻一下原著萍蹤俠影瞧瞧,但一直遲到今年年假期間,至為無聊,終於去借了來看.
翻了上卷的感想,覺得梁羽生比之古龍高明,看得出文史學識根底深,雖屬佳作,但情節較淡,不似金庸群冊讀來有時覺驚心動魄.有時凶險萬分.有時又溫柔蘊藉.情致動人,深覺還是難與金庸抗衡...

在看完梁羽生忽然好奇想知道,這些名家泰半已暮年,金老八旬.古龍早逝.而梁羽生方在雪梨辭世不久,那麼這幾年來究竟有沒有年輕的寫手創作質量較佳的武俠小品佳作,我說是小品佳作,自然是因為對於能夠新出什麼經典不抱期望,結果一翻之下,有所謂號稱x米公司選為百萬小說金賞-少林xx銅人,文筆拙劣根本談不上武俠小說全不入流...多半是因為作者是已有固定讀者的網路作家所以把冠軍給了他,(我沒看過他其他的作品不敢妄加議論他其他類型作品,但這一本絕對是下下之作!)還有第三屆溫老武俠也是百萬大賞什麼劍的,文筆還暢通,可上週看完,現下情節我已經忘了一乾二淨啦!
我看到評審林文義曾道希望作品應避開純文學路線,作品須蘊含精密創意。這點誰敢不認同?卻又聽聞他說不希望是金庸或古龍武俠小說的延伸,心覺這番說話聽來甚為可笑,若然有人能跟上金老足跡.循他路徑再創蹊徑已經是了不起了,還要要求創作者完全避開金庸,就是他自己也做不到!!

大眾小說是俗文學不比純文學曲高和寡,所謂的好不好很容易判定,就是好不好看!如果不能做到讓人不忍釋手無法停止,就是講什麼自成一格,我覺得那也沒什麼特別了不得,比如號稱新武俠的城邦暴力團,我就沒辦法讀得完一本!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感覺而已!

所以啊看完兩本所謂百萬大賞本來已經決定放棄,像金老這種不世出的天才恐怕得再等五十年看看,哪知那天無意中翻到鄭丰-陳宇慧的天觀雙俠為之驚艷,恁地好看啊!直叫人眼睛為之一亮...

第一本開頭黑衣人夜闖周宅,文字和情節已經吸引了我,看到中段雖覺童年時期書寫稍攏長,倒也還能耐得住性子,第二本讀來卻已經是不忍釋手,直覺作者將雙俠描寫越見其性情,栩栩如生,後二卷還未細看,如能維持同樣水準,情節一路緊湊,隱隱已見金老八成功力,以女性書寫武俠小說,讀來卻是豪氣干雲,主角任俠有趣!真是不簡單啊!作者三十許人還年輕,來日方長,真盼望她往後創作源源不絕,再創武俠新視野,想金庸最初在明報發表作品也大約這個年紀,金庸群冊成熟卻是在大師中年五十許再修,定稿成為經典中的經典!相信如若鄭丰持續創作將來必成大家,多少年後再有了不同年齡的體會,作品再經一番修定會更加成熟,成為新經典!

我一邊還沒看完,竟已開始期望有人來翻拍這部武俠上成之作了(最好是唐人來拍~)

至於你說,鄭丰有沒有受金庸影響,嘿那自然是有的!我敢篤定她必然也是個金迷!莫說書寫氣味有相似之處~
描寫丐幫.武林各派,你說要跳脫金庸,完全不著他的道,那怎麼可能!金庸在書寫時,顯然對這些稗官野史幫派發展的沿革,都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要跟他寫得完全不一致,那就是亂編一氣很難有說服力!好比幾把刀把少林寺僧人寫得像屠宰場的屠夫,真是狗屁不通!可驗證林文義講的話真是沒有道理之至!

再論主角,趙觀隱然是韋小寶的進化版,卻又不那麼無賴更有俠氣(只是我個人特不愛那些花花草草的毒藥名稱),而凌昊天又似少年楊過和年輕版令狐沖的綜合體(我自然是比較喜歡這個角色哈)自有楊過少年時期的任俠卻沒有那麼狂狷,胸懷落拓似少年版令狐沖~(這人的武功名稱寫得較合我胃口),所有武俠小說的愛好者,泰半我敢說九成九奉金庸為武林盟主,所以你說,怎麼可能在當代武俠小說書寫得好的,卻要跳脫金庸的影響?!!你要說當代如果有人能寫得跟金庸一樣好,而又完全不受金庸影響自創一格,我是決計不相信的!

我這樣說,並非是說天觀雙俠是金庸的模仿者.旨在說明金庸作品對鄭丰的啟發性明顯,但情節故事跳脫金庸小說,完全不同,好的小說寫手必要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金老自然是,鄭丰卻是年輕一代說故事的好手!天觀雙俠尤勝古龍.梁羽生甚多成名之作,我未看全,不敢以偏概全!

如果你也是個武俠小說的愛好者,覺得看完金庸之後再無好看的武俠小說,那麼,我鄭重推薦鄭丰陳慧宇的天觀雙俠!我很喜歡,希望你也不失望!!




閱讀延伸
:金迷談經典的創新與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