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頭                                                     街尾          
 
說到我那有點瘋狂的「書籍愛買史」,它的發展經過大概是這樣子,像我家小樹、樹哥和我這種成長於「高壓」聯考體制下的六年級生,大約都是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有時間大量閱讀喜歡的書籍,PS‧但我承認我的「降龍十八掌」「黯然消魂掌」和「獨孤九劍」都是高二的時候在教室桌底下練完的。大學時期閒書的所有來源當然來自大學圖書館,所以我的「買書史」真正發始於剛出社會成為新鮮人,我看書的種類很雜,有段時期喜歡魔幻寫實的西譯小說如「魔戒三部曲」「哈利波特系列」「納尼亞王國系列」,有段時期迷戀倪匡早期的「衛斯理系列」,有一段時期看了很多類似「最後的演講」「西藏生死書」之類的書,我看讓全台「甜菜根」賣翻天的生機飲食叢書、看電視電影改編小說「赴宴」「九降風」,也愛看龍應台的散文、侯文詠的醫院小說、架上的暢銷書我大多會翻閱,書櫃裡有曹文軒的少年小說,當然也有魯迅、白先勇之類的經典。我偶而也看讀陳雋弘、鯨向海這些年輕詩人的現代詩,雖然如果有人問我,這輩子如果沒看過會最引以為憾的書,我肯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金庸」,但其實我覺得瓊瑤的小說也挺好看。
 
有幾年的光景,我最常在週末午後坐在誠品的木板地上享受看書的時光,記得有一年香港的朋友來訪,特別指名要逛誠品書局,當他們看見台灣的書店格局如此寬闊,地板如此舒適,大量開架的書籍任由大人小孩自由翻閱,非常的讚嘆與羨慕,台灣繁體書籍的「質」和「量」堪稱是華語系區域最精緻的了,他們說在香港書店規模度通常比較小型,而且書籍包的緊緊的,如果不掏出錢包,是絕對看不見書裡的內容,對於台灣書店如此「大方」的行銷方式特別欣賞。這幾年常有人批評現在的人好速食文化不愛「看書」,我覺得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任你隨便挑個時間往重慶南路上的任何一家規模稍具的書局,或者誠品任何一家分店一站,滿滿都是看書的人潮,也許現代人閱讀的口味變了,文學院的學生們不見得個個都得似模似樣的來個幾本「百年孤寂」「戰爭與和平」之類的經典,但是愛看書的人並未減少。
 
後來幾年,我失了跟一群陌生人坐在木地板消耗時光的情致,轉而偏愛窩在家裡的沙發上弄杯飲料一個人慢慢消磨,性急又天生不太節儉的我,總是用最快的時間在書店轉幾圈翻個兩三頁,覺得可能對味,立刻掏錢走人,再又後來,我連上書店都懶了,改上網路書局瀏覽,看看內容簡介,作家其人和暢銷排行是我重要的參考指標,常常就這樣,在網路上我莫名其妙買了一堆書。家裡偏生好幾個人都像我這樣嗜「買書」,我說嗜「買書」的原因,是因為買了大家不見得都會看,但是看到「疑似」好看的書,又忍不住想買,問題是類似這種買法,買「失手」的機率遠比「愛不釋手」高得多。久而久之,家裡像是個小型的書庫,有些書固然珍愛,不過更多的是只翻了幾頁,甚至連翻都沒有翻過的書。
不長的街道上得天獨厚擁有兩間市立圖書館   五分鐘辦好借書證
 
從住了近三十年的士林老家搬到萬華,是這種過於「率性亂買」壞習慣改變的開始,新家坐落在這條說不上寬也談不長的「大街」,約莫五百公尺的距離,竟有兩間市圖分館,一頭是「東園分館」、另一頭則是「萬華分館」,住久了實在很難叫人不去注意它們,有一天心血來潮我上網查找了市圖資料,才發現原來在市圖提供市民借閱書籍的服務如此便利,而我卻一直都沒有發現,我相信在這個城市中知道善用市立圖書館的人不少,但是像我一樣鄰近瑰寶之旁卻不懂得去親近的人更多,所以我想好好簡單介紹一下市圖,每間市圖的規模不一樣,光看外表你看很難想像它的藏書量,但是想想12行政區近60個分館聯合起來的藏書量那遠比我所預期的龐大多了。

                                       
 
市圖各分館的書可以互相流通,想看的書籍,如果住家附近館藏沒有,可以上市圖的網站上預約,書本最晚在七天之內會借調到借閱人指定的館藏,等到書到的時候,會以手機或電子郵件通知領取,十分便捷。當然,首先你得花五分鐘用身分證先辦理一張借閱證,個人的借閱證一次可以借閱五本書籍,也許你會覺得五本書太少了,別擔心,你還可以用家裡的戶籍證明辦理家庭借閱證,這一張借閱證一次可以借20本書籍,每本書借書的期限可以長達一個月,並且得再延借一個月,這個好處對於看閒書的人可能感受不大,不過對於需要「寫作業」的人來說真是一個福音。


圖書查詢專用電腦             大部分是09年出版的書籍,有些要等一陣才允許外借 

                                           
 
今年我回鍋當了「老學生」在職進修,寫作業成了常態,但是在職生不比全職學生,借閱大學圖書館書籍並不方便,利用公餘晚上進修,下課時間都已在九點,甚至十點鐘之後,大家都趕著回家休息,因為隔天一早還要工作,也不太可能為了借書而常常特地跑一趟學校,這時候,市圖真正是研究生寫作業的「救命恩人」啊!其實市圖館藏豐富,尤其文史學術用書籍在市圖都可以借閱到,而且可外借長達兩個月,這是只提供閱覽而不外借書籍的國家圖書館所無法提供的方便性,除了,國圖和大學圖書館藏擁有更齊全的論文資料和部分罕見珍貴書籍,研究生將來完成論文的時候,仍然需要仰仗它們,但一般修課需要作援引參考的書籍,市圖的藏書量已相當豐富。各館藏提供的專業期刊不盡相同,但是數量不少,相關刊目會張貼在期刊樓層,網站上也可以搜尋到各館藏提供的期刊。除了當月期刊不可以外借,其他和一般圖書一樣供民眾借閱,每一年市圖會拍賣前一年度的期刊,有需要的人可以以便宜的價格收藏到所需要的期刊。
 
市圖每個月都會購進新書,只要你不是非常著急要在第一時間看書店架上的暢銷新書,大部分市面上發行的書籍都可以在半年之後在市立圖書館找到。這麼一來,我「亂買」書的情況為之大有改善,只有真正想珍藏的書,我才需要花錢去購買,我的書櫃中那種翻了幾頁就沒有興趣閱讀的書因此少見了,荷包沒必要的大失血情況好轉,而我一樣享受了在家閱讀的樂趣。

一條小小的街道,藏了一座諾大的寶庫提供給愛書的人,艋舺巷弄飄來的濃郁書香,我聞到了!愛書的你,也注意到身旁俯拾可得的珍寶了嗎?我自沒有「讀書萬卷始通達」的那種認真勁兒,師法「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這點閱讀精神和樂趣,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心靈補給,這會兒可不正「俯飲85度C,作業急就章了嗎?」McLuhan說:「書本是眼睛的延伸。」這話不假,行不了萬里路,總還能多讀讀幾本書吧! 

愛書的你也許不像我這麼後知後覺,也許你正巧也是後知後覺,但現在你已經知道了!明天就起身前往市圖辦一張借閱證吧!

超級方便的預約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