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剛才跟我老爸老媽的「經典」對話,越想越覺得不上來發一個文,晚上我可能會睡不著覺!
 
話說一個時辰前,本來為了要寫一篇宋詞長調的作業,我正在看辛棄疾的詞作和生平記事,正好看到辛棄疾青年時期精采的故事,隨口問進來我房間放東西的老媽說:「媽,那個辛棄疾你知道吧?」我的重點是在後面接下來要講的話……沒想到…… 

我媽媽自然而然的說:「辛棄疾,我知道啊!一個很有名的外國人嘛!」辛棄疾是「阿逗啊」?!!

「辛…辛棄疾是外國人……老媽……你是故意的吧!」我當場傻眼,不要覺得我太為難我老媽,我老媽雖然是年過耳順,可素,她是有念書的。 我猜我媽媽應該是覺得我問的是「辛契吉」或是「季辛吉」之類的 。所以,辛棄疾是中譯名,他的真名是叫做......Simchige??

「不是外國人嗎?」老媽略帶狐疑但仍堅持的反問我。

於是,我更狐疑的拿這個我覺得是一般常識的問題去問我老爸:「老爸,你知道辛棄疾是誰吧?」
 
結果勒,我爹說:「我知道啊,辛棄疾嘛,是那個……嗯……」
 
「哪個?」我有一點著急的想知道我老爸的答案。 

結果他很有把握的說:「我知道,他是寫武俠小說的。」
 
「武俠小說嗎……」我默默的走回書桌旁邊坐下,然後回頭大聲說:「厚~你們嘛幫幫忙,是外文系的所以不認識辛棄疾喔?!!」對啦,我老爸我老媽大學讀外文系的啦!可是大學之前,「初中」時期之類的總有教過吧!

接著我轉而去問小樹,小樹說:「是古代寫文章的人。」勉強可以接受。 

最後,我問剛從醫院下班回家的樹哥:「誰是辛棄疾?」樹哥大約知道剛剛發生的事,於是他謹慎地沉吟了好一會兒緩緩說:「我知道,他是….寫詞的,是…那個宋朝人吧!」還好,我們家最聰明的高材生在危急關頭拯救了大家,而且免除了醫學院再度被洪蘭攻擊的意外。 



PS.有鑒於小樹大聲喊冤,本人仔細回想一下,小樹可能說出跟樹哥類似的答案,只不過她慣性在回答前先翻個白眼說:「要幹麻?」所以,本人因為那個白眼極可能模糊了她的答案。



北緯25度的話:

其實,我本來是要說,辛棄疾超酷的!他就是真實世界裡的少年郭靖或楊過之輩,二十一歲時便代表義軍領袖耿京前往南宋,要商議北方義軍要南歸朝廷之事,(辛棄疾生於靖康之難時期的北方金兵占領區),結果在北歸途中聽聞耿京遭叛將張安國殺害並率部分兵眾降金,辛棄疾怒而立率五十輕騎快馬直入擁有五萬兵力的張安國敵營,活捉張安國將之綁往南京斬於市,並且撥亂讓一萬多名舊部反正。

哇!這真是太神奇了,看到他的事跡第一個想到的是,辛稼軒簡直就是金庸筆下的少年英雄,馳快馬執纓轡何等氣概!雖然他跟岳飛、韓世忠等人一樣「雖」,遇到滿朝文武都是沒出息的「主降派」當道,南歸後並沒有真正一展抱負,不過文武兼修,真正是宋史上了不起的人物!

 阿哉,還沒講到那裡就......

所以樹爸說辛棄疾是寫武俠小說的人物,也可以算沾到一點點邊邊啦!算嗎?

所以辛棄疾是誰啊?阿不就是我還沒寫完的「作業」......
不過這麼氣魄的格調,有合到我的口味啦!這個才叫做有guts咩!


PS.喜歡唐宋詞的朋友,跟大家推薦葉嘉瑩先生寫的桂冠書局出的唐宋詞十七講,好看易懂!2009.12.21






以下我節錄幾首辛棄疾的詞作片段,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熟悉,看完會恍然大悟:喔!原來這就是他寫的。 


閱讀延伸:
小樹,和全世界最愛我們的貓咪們



辛棄疾詞作

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貍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青玉案 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娥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賀新郎: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賀新郎〉――別茂嘉十二弟,鵜鴃、杜鵑實兩種,見離騷補注。

綠樹聽鵜鴃。更那堪、鷓鴣聲住,杜鵑聲切。啼到春歸無尋處,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間離別。馬上琵琶關塞黑,更長門翠輦辭金闕。看燕燕,送歸妾。

將軍百戰聲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誰共我,醉明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