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mething about Prison Break.Lost&Battlestar Calactica

Lost  
譯Lost檔案


a team or not?




<本文獲選中時嚴選好文>


關於影集是這麼回事的,當我還只是個Teenager時,有一段時間差不多和我年紀相當的朋友都在迷戀相同的影集,有時候我們的爸爸媽媽也會加入,那時最HOT的影集,早一點是霹靂遊俠李麥克和他的夥計霹靂車,然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百戰天龍的馬蓋先幾乎是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所有的人當然也包括我,不過後來我才知道,所謂的所有人有效範圍限於台灣,聽說在美國它的收視一般般!不過當時每個人對他隨時利用手邊可得的材料便能自救救人的能力,無不佩服的五體投地,印象最深的一集馬蓋先中了化學毒物,命懸一線時,解藥竟然掉進下水道,雖然明知最後他總是可以解決一切,不過當時我還真為他捏了把冷汗,80年代週日晚上家家戶戶的頻道許多都停留在百戰天龍!那是個影集還停留在外國人講得滿口配音國語的年代!

另一個專屬青少年的熱門影集時間是週六下午的美國影集,那時週六還要上班上學,中午12點鐘聲一響,我和同學們最期待的便是立刻衝回家看2點播出的影集,你知道當時最令我瘋狂的影集是什麼嗎?
「21 jump street」-中譯龍虎少年隊.七.八年級生的你問那是什麼東西?讓我來告訴你,他就是大明星強尼戴普的成名影集,一個關於追查校園罪犯的警隊故事,Johnny Depp在裡面飾演韓森警官Handsome」,綽號「帥哥」,這個翻譯的創意挺不賴,雖然強尼戴普這麼多年來對於這部影集給人的帥哥印象很感冒,躍上大螢幕以後也確實成功顛覆了帥哥的花瓶形象,奠定自己在影壇不可取代的實力派地位,不過坦白說,這麼多年來我一直OS著:嘿!難道你就不能平衡一點,在藝術和商業中取平衡嗎?帥哥可不是人人想當都可以的!有必要一天到晚刻意的把老天爺賞賜的美貌藏起來,阻礙他人賞美的樂趣嗎?

這個OS從剪刀手艾德華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停止過,我還是不認同為什麼他非認為帥哥跟實力派演員這兩回事得劃分得一清二楚!為什麼身為一個帥哥會對他形成困擾?為什麼他總是堅持扮怪裝醜?難道他不知道這對觀眾而言是一種視覺美感的浪費嗎?
我還是無法停止懷念他做Handsome
」的年代,有一回他被人陷害關進精神病院強制注射藥物,那是我最難忘的一集.

  
21 Jump Street                      a team                         

記得21 Jump Street裡面有個越南裔美籍警官角色,那時候不知為何莫名的超級喜歡這個角色.有時候我會被一些相較於主角,無足輕重的配角吸引,好比我接下來要說的原野飆龍,我就最喜歡裡面一個有印第安血統的騎手,雖然他也是主角群之一,但主要故事情節若要落到他的頭上,便只得每個禮拜眼巴巴的等.Anyway,這些人通常也只會留在我的美好記憶裡,往後也很難再在別的戲裡見到他們.
譯為The Young Riders 原野飆龍以西部為題材和珍西摩兒的荒野女醫情,這幾部影集都曾經在我的青少年時期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美國影集在我課業繁重的國中生活裡是紓解壓力的最佳管道之一.


The Young Riders 

之後的好多年我不怎麼看影集了,或是說沒什麼令我特別瘋狂追蹤的影集. 當然偶而還是有類似急診室的春天.律師本色和X檔案之類的影集,讓我短暫流連過,不過時間都不太長,也沒保有那種非看不可的心情,那幾年我全副的心思都在追港劇--  壹號皇庭.妙手仁心之類的~相隔了大約十年左右不再接觸影集影集興致缺缺,去年底某個極其無聊週末,終於把樹哥半年之前丟給我的Battlestar Calactica拿出來看,之後一發不可收拾,我走進了亞藝,看了一下排行榜,然後我租了Grey's anatomy 實習醫生格蕾S1,我重啟了追影集的歲月,不過這回追得比以前累多了,因為每部影集我都得從S1一直追到S3 or S4,因為拿到每部影集各季的時間不同,所以這段日子我交叉看了Grey's Anatomy. Battlestar Calactica.Lost 和Prison Break.
 

  

Prison Break    譯越獄風雲  越獄魅力凡人無法擋

    





說實話它們都挺好看的.它們和以前的影集在本質上已有所不同.實習醫生格蕾和過去以醫生為題材的影集差異比較不大,除了醫病關係.醫療體系問題,探討實習醫師們之間親情.友情和愛情之間的變異性仍是主線,稍微比較不一樣的是女主角格蕾這個角色對於自我認同始終存在著問題,她是一個非常smart,卻總是無法停止question自我,愛找自己麻煩的漂亮女生,對自我價值感到懷疑.自我認同的不確定感--聽起來很像現代化社會裡許多坐領高薪或者中產階級白領族的共同問題吧?外表光鮮亮麗可是內裡卻面臨著嚴重的信心危機的人們啊!每天,我們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呢?想起我在墾丁天氣晴裡張鈞甯飾演的角色【雨不停】也有點這個味道吧 !

 
Grey's Anatomy   譯實習醫生格蕾

這個世代的影集和過去的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人與人的關係複雜化了,我們看看Lost .Prison Break,特別是Battlestar Galactica 那幅仿達文西經典之作--最後的晚餐的海報,其實可以很輕易的看出端倪,海報人物雖仍是戲中一群主要角色,但他們站立姿態各異,各自神氣,不以誰為中心,他們或許是一個team,卻站得並不親暱,男女主角也未必站在海報的正中央,每個故事裡仍有英雄,但是英雄已經不再是the one ,他可能是當中的任何一個人,在某個時候最膽小的人忽然勇敢,而大部分時候扮演著英雄的人也可能在關鍵時刻因為某個理由軟弱,人我關係多變,敵我難分.所以海報裡的人每個人都擺著很自我風格的酷樣,他們在不同的時刻,可能是一個team,也可能分化成幾個team,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敵人,不只有英勇的主角們,卑鄙的.可恨的反派人物也大剌剌的站在海報上,昭示著黑白並存才更接近我們所存在的真實的世界.

相較於21jump street和 The Young Riders 80年代的劇照,那樣明顯的告訴大家 : 嘿!我們就是一國的.顯然這個世代的編劇們所認知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複雜多了,當然,以我的智慧還不足以斷言是他們刻意將人際關係演繹的更複雜,還是他們真心的認為簡單樸實的純真年代已逝,這個世界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原本就朝著複雜化的方向逐漸沉淪,我用沉淪這兩個字是因為這些影集呈現出來的,正是人際關係複雜化之後,彼此難以建立或維持信任關係,帶給人的那種恐怖與危機感!


比如Battlestar Calactica的人與半機械賽隆人的是非,看到最後仍然無法論斷,我本來以為它是類似星際大戰或是銀河飛龍之類星際艦隊的冒險故事,結果野心勃勃的編劇企圖藉由科幻背景,討論除了人與機器之間的爭鬥外,一連串複雜的宗教.政治陰謀.人性和各種複雜的社會問題,不只人與半機器人之間的矛盾,還有人與人之間.賽隆人與賽隆人之間的矛盾,信念相左團體與團體間的矛盾,你還得猜測誰是人?誰是看起來像親密同袍的塞隆人?人類和賽龍人哪一邊才代表真理或哪一邊比較不壞?甚至還有神與人之間的問題.當然神與人之間不存在矛盾,神人之間的上下關係只存在著What is God want to be?所以卑微的人與賽隆人只好不斷因矛盾而戰鬥.消滅.逃亡.追殺.結盟.分歧再和解,然後把這樣的關係重覆再重覆,不論是人類或是賽隆人都一樣疲於奔命.不過我覺得既然人永遠猜不到神想怎麼樣?所以儘管有人對於最後的結局感到有些悲哀,我卻覺得那結局其實已經挺不賴了,算是個好的結局,至少對卡拉狄加艦隊和僅存的那幾個賽隆人來說是如此.編劇支持一神論的賽隆人才是對的,那張模仿最後晚餐的劇照已經說明了一切.所以這樣的結局,已經挺好的了,畢竟祂最大,祂想怎樣就可以怎麼樣不是嗎?我唯一不爽的只是很Man的安德森最後竟然會變成無自我意識的複合體,帶著終於完成艱苦任務的破舊的艦隊航向太陽壯烈的出場了....


Battlestar Galactica   譯星際大爭霸 or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

a team ?     劇照模彷 最後的晚餐



Lost 和Prison Break的人我關係同樣很複雜,一會兒是敵非友.一會兒是友非敵.一會兒亦敵亦友.敵我關係不再是黑白兩方之爭,有時候是好幾派的人馬不斷合縱.連橫,你不知道下一分鐘誰會背叛誰,也不知道下一集誰和誰從對立關係變成了必須互利互助的team.

這兩部影集前兩季的劇情都很特別也吸引人,我必須承認它們受到影迷歡迎實在有其道理,不過我還是想抱怨一下關於劇情對於人性詭變的論述過多,看到最後我真的有點累了
,我是說,某些時候劇情出乎情理之外是編劇送給觀眾的驚喜,可是次次都「不按牌理」的不按牌理出牌,有時候會讓觀眾覺得若不是自己太笨,就是編劇除了一直推翻觀眾合理的論斷已經搞不出新梗了,幸好在這一連串沒停過的陷害.背叛.出賣以及逃亡中,仁慈的編劇大人們還守著一個基本信念,就是至少家人不會背叛.真愛不會背叛.知己不會背叛(小小的事後補充說明:不幸的是Prison Break在編不出新花樣後,終於還是在最後一季背叛了這個原則),也幸好我有Lost Prison Break這兩部影集可以同時交替看著,全拜奇摩網拍之賜,如果一直盯著這其中任何一部從頭看到尾我大概會受不了,當然還有諸如Wentworth Miller的媽媽把他生得真不是普通帥之類的庸俗原因,支持著我這些日子以來下班後沒日沒夜的一季接著一季看.


此外,若不是這兩部影集的幾個主要人物的性格刻畫,成功吸引了我,我也不會如此堅持著要撐到結局,比如Miller飾演的弟弟 Michael捨己為人的性格,在西方影集裡面就很難找到,美國編劇的處理手法在一開始便找一個心理醫師出來解釋Michael因為幼時的遭遇和天生的敏感特質,所以使得他沒有辦法忍受看到別人痛苦,所以如果事不涉他人,凡事他寧可自我犧牲.因為這樣的特質使得他在面臨抉擇時--解救至親至愛,但必須對某些不公義的事情假裝視而不見,顯得格外的掙扎辛苦.他常常明明知道為某些不相干的人多做些什麼,會替自己帶來莫大的危險,卻無法忍著不做.

其Michael這種性格特質很有些鮮明的中國式的俠士精神的味道,只是我沒有想過可以在充斥著英雄主義的美國影集當中看到這樣子的男主角.再加上Miller個人憂鬱內斂和靦腆的氣質對這個角色恰如其分的加分作用,真難想像這種氣息會從一個已經36歲的男人身上散發出來,總之 Michael這個角色的設定恰好是我最喜歡的那一種類型.這就是我看到第二季末,開始對於莫名其妙沒完沒了的追殺和陷害快要不耐煩時,仍然堅持必須下去的理由,感謝老天~第四季那邪惡又無所不能的Company終於現形了,!Michael加油,快結束這一切吧!快點和心愛的Sara好好的過幸福日子吧!Thanks God~第四季確定是Prison Break的最後一季了!






Lost裡的充滿正義感的外科醫生Jack毫無疑問會成為這群孤島空難倖存者的Leader,他總是全心全力拯救身邊每一個人,我當然喜歡他,我想這樣的人,大概很難有人會不喜歡,不過這部影集最值得讚賞的就是編劇在層出不窮的事件不斷發生與變化中,設計讓許多人物的性格起了變化,Sawyer無疑是當中最突出的角色,他本來是一個因成長環境導致自私孤僻和眾人格格不入的傢伙,直到他從直昇機上跳下大海,為解救其他人放棄唯一逃生機會,他變成了另一個能夠為他人捨己的英雄,感謝編劇告訴了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讓自己成為更好的那個人的可能性.

Lost和Prison Break的劇情有類似的問題,就是同樣對於面臨類似情境糾纏太久,解釋不出所以然,從剛開始繞著孤島克難自救和抵禦島上the others的生活,參雜各人在登機前形形色色的故事,然後明明已經死掉的人會再出現,再發展到the others 之外,還有the others虎視眈眈,不可解的怪事一堆,到了第五季連時光之旅也出現了,幻覺和實境更加分不清,時間點跳來跳去,讓我的腦袋再度出現負荷過量的情形,就算這裡是神秘的百慕達三角州之類的好了,也請趕快給個合理的說法吧!現在弄得我時間感很差, 老是得跳回去再看一遍,搞清楚時間到底是3年前.30年前.16年前或是just now~





Sawyer              Kate                    Julia                    Jack

And Jack and Kate 或者 Sawyer and Kate,坦白說,唉~我也覺得很為難,總是有一個人要傷心的啦!喔!最近後起的角色Julie似乎也參和進來,開始產生了一點化學變化,或許有機會能解決這樣膠著的情況了!By the way看到第五季一半為止,我還是分不清,到底Kate(凱特)是兩個都喜歡?比較喜歡哪個?或是從來沒喜歡過哪個?(因為第五季裡Jack對Kate說:妳其實從來沒喜歡過我!但是Sawyer好像也講過類似的話.)
  
Sawyer and Kate                                                        Jack and Kate

Anyway,不管是Lost還是越獄風雲通通快給我一個endding,讓我暫停這沒完沒了被影集追殺的夜晚吧!!估計我已經差不多到達極限了,I really really need to take a rest!



Battlestar Calactica 星際大爭霸

 
                                               安德森





      
艦長艾達瑪                              阿波羅(飛官.代理總統)           凱莉                                    星巴

     
蓋塔                                          希洛                                       總統羅絲琳                                  雅典娜(賽龍人)

蓋茲



閱讀延伸 : 史上最帥的囚犯 Wentworth Miller
 

劇情簡介: 閒置~累了...請google~
重新張貼不是因為偷懶 (好吧!也是~) , 但主要是接續下來要交代我這個月到底狂追了多少劇集??我真是瘋狂啊 !Anyway 祝大家新年快樂 虎年唬唬生風啊 !! 靠嘴皮子生活的人就是得這樣 !


2009.5.16 北緯25度speaking~Prison Break第四季十分鐘前結束了~全劇終~真不敢相信編劇的心腸那麼壞..害我愣在那裡框啷框啷心碎了一地......從Michael的惡魔媽媽出現開始,我斷定編劇一定是跟我一樣陪著他們一直逃一直逃,逃到昏了頭,最後五集真是...編得一點章法都沒有,尤其是最後一集結束的超沒梗~算了!ㄌ一ㄣ老師也逃累了...哎隨便~暫別了My Mil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