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通常不會一直很番,最後總會可愛起來,但很番的通常沒小女生的份!(上圖為模特兒,非小男主角本尊)

那一年,我還是實習教師。 

暑假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教務主任還沒開口,Kelly就不知天高地厚的先說:主任,如果可以的話,可不可以不要排我教一年級或六年級,因為我沒有經驗,這兩個年段聽說最不好教耶。主任笑了笑,不記得當時他有沒有回答我。

那個年代的實習教師名為實習,實質上和正式老師沒有兩樣,一樣要一肩扛起導師的責任(科任老師們在大部分的學校是肥缺,菜鳥們想都別想)。 開學前幾年公佈級務時,噹噹~本人榮登一年級的導師,當場有種發暈的感覺,一時間弄不清到底是二老闆處罰我的不識相,還是我真的太幸運了。事後證明二老闆並沒有故意整我,而是那一年轟轟烈烈的九年一罐,以及建構式數學圈圈叉叉教學法,在眾多基層教師的反對下隆重豋場。這個政策一整個嚇跑了許多低年級老鳥,所以身為菜鳥的一干新人們只好摸摸鼻子認了。 

不說你不知道,還沒接觸一年級小朋友前,就像每個有基本愛心的人類覺得每一個小小朋友都好可愛,接觸了之後才深深了解一年級 =外星人,一年級 =番阿,整菜鳥老師的最佳方法就是給她一對耳塞,然後送她去一年級。我們的名言是一個小孩是天使,一群小孩是惡魔。 

要理解一年級小鬼們的語法是需要相當一段時間的,那難度絕不亞於CSS,而我對於這個年齡層小鬼的語言模式剛開始灰常灰常的有挫折感,每當我真心誠意、唱作俱佳自以為感人的說了一長串春風化雨般富有”教育意義”的話,結果卻往往是他們彷彿外星人看外星人一樣,睜大眼睛直視著我自顧自說著我的外星母語,彷彿看透了我非他們族類的真相,總之是雞同鴨講,白搭!再加上我的處女班有兩支大聲公,嗓門比電子花車威力還要強上十倍,在他們交相放送下,每天處在高分貝的噪音下,我努力的撐大耳朵了解他們的外星童語。 

話說班上有一個性格倔強的小鬼,家庭環境的關係他相當自立自強,大概只有第一天上學看過他的母親,之後別的小孩每天有安親班或家長接送,他卻很帥氣表示:老師,我自己回家OK的。小鬼的名字叫汪閔智,小汪是班上典型的小頭目,運動跑步他最強,別的小孩剛開學哭的淅瀝嘩啦,死拽著爸媽衣角哭爹喊娘耍賴的時候,他都在旁邊冷冷的看著,不予安慰也不加評論。做錯了事情被責備,他也只會淡淡的”喔”一聲,意思意思表示一下,有沒有聽懂,不知道!反正課業對他不重要,下課當孩子王才是他上學的目的。

這樣一個MAN的不得了的小鬼(抱歉!我找不出更適切的形容詞),有一天,在一個風和日麗,看起來會是個沒有麻煩的好日子,在課堂間”嗚哇”一聲震天響的嚎啕大哭了起來,我為他突如其來的痛哭一陣錯愕,接著例行性的表示”關懷”,此乃為人師表應盡之責任,並且我有停止噪音干擾其他班級之義務,於是我輕聲彎腰的詢問小汪事情原委。 以下是我們之間的對話

我說:「怎麼啦?」我以用最溫柔關愛的語氣詢問。 
汪說:「嗚、、他罵我!」
我說:「誰罵你?」 
汪說:「李大同。」小汪用手指了指我們班的大塊頭,塊頭大歸大,但在我的印象裡,那是個性情憨厚,頭大無腦、、不對!是有口無心,不會無故傷人的孩子,而李大同呆呆的站在一旁看著哭的涕淚四縱的小汪,搓揉著雙手顯得有些不知措。 
我說:「他罵你什麼呢?」 
汪說:「他罵我三-明-治」瞎咪?三明治?三明治是吃的東西嘛!這其中一定有誤會!讓我來為小小汪開解一下。
於是我說:「三明治不是罵人的話啊!大同不是在罵你啦!」 
汪抽抽噎噎的堅持:「他有罵我,他罵我三明治。」 
我說:「不是啦!你誤會他啦!大同,快說你沒有罵他!」 
大同用無辜的眼神望著我用委屈的口吻說:「我沒有罵他啊!」 
汪說:「你有!你說我三明治!」 
於是我繼續跟小汪溝通:「三明治很好吃,老師最喜歡吃三明治了!三明治很好啊!」話剛說完,我發現完蛋了!我顯然說錯了話!說完了這些話他「哇~」更大聲的嚎哭出來,我變成壓倒駱駝的那最後一稻草,是落井下石、十惡不赦的十足小人,我是在他傷口狠狠灑了一把鹽的壞蛋,他要用世界上最大的哭聲向我表達他的不滿和抗議。 

同一時間我也有點火了:「那不然你告訴我,到底為什麼三明治是在罵你?」

此時小汪已經拒絕與我溝通,繼續不斷大聲的哭著。 

教室內情況一切都已失去控制,我感覺其他三十多雙眼睛正盯著我,想看看這個外星人老師準備怎麼收拾這樣的殘局。 
這時候路人甲出聲了:「老師,大同真的有罵他三明治,我有聽到喔!」 

大同馬上補充「:我有說他三明治,可是我沒有罵他啊!」 這兩個傢伙瞎攪和個什麼,我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重點不在於有沒有說,而是我真的不明白三明治跟罵人到底有什麼關係? 

小子越哭越大聲,而我越來越暴躁,頭也越來越痛!低頭看了看手錶,唉距離第一滴淚已經超過了15分鐘。好吧!我深深吸了一口氣 。 

既然你堅持,那麼我決定出「絕招」:『這樣吧!既然他罵你「三明治」,你~就回罵他「吐司麵包」好嗎?』乖乖OK了嗎?公平起見這總成了吧! 

我繼續催促:「罵啊!罵回去,罵吐司麵包,快點快點!」小汪終於沉默了~!他再次以看外星人的眼光回看我(糟!再次被他識破身份,我這個火星來的老師真的搞輸這些地球小孩!)他的沉默持續了~兩秒。 跟著,他又哭了,但是已經變成低低的抽蓄聲!

我猜他正OS:什麼都不懂的笨老師。 

而我也OS著:老娘就是不懂你沒完沒了哭的哪齣歌仔戲! 

好吧!既然你那麼堅持,哭吧!請繼續~只要維持這樣的音量我可以勉強接受。然後我頹然坐倒在教師的座位上,呆滯的看著全班32個外星番阿,腦海中將剛剛發生的事件迅速倒帶一遍。“那你就罵他吐司麵包啊”天啊!這是我說出來的話嗎?我忽然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白痴!我叫我的學生回罵,而且罵對方「吐司麵包」,不過是短短一個多月,我的智力已經稚化到跟七歲的小孩差不多了,我是怎麼了?!然後我靜靜的看著這群外星小鬼,一個人在座位上猛地噗嗤一聲笑出來,「吐司麵包」真虧我想得出來。 這時候我發現,小汪不哭了,全班也安靜了!他們全都看著獨自在座位上莫名奇妙忽然就傻笑的老師。一切恢復平靜。三明治事件終於不明不白的落幕平息。 



隔了好幾個禮拜,愚笨的外星人老師終於領悟到小汪哭泣的真正原因,我剛剛有沒有說小汪叫什麼名字?有,對不對?!汪閔智三明治、汪閔智三明治,懂了嗎?好吧!也許你早就知道原因了,是我這個笨笨缺乏想像力的菜鳥老師太過愚蠢好嗎?然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告訴小朋友,不難聽的綽號代表的親切之意,比如老師小時候就被叫過捲毛啦、小寶啦、瘦皮猴啦、還有一段時間是胖妞啦、、、最後,我們的汪閔智終於在同學喊他三明治的時候,會露出笑容大方的舉起手說:我在這兒啦!要做什麼? 真是阿彌佗佛我佛慈悲!  2008.02.09









閱讀延伸:老師們的「閃光 




延伸閱讀:今晚汪踢嗎

北緯25度:這個菜鳥插曲我一直覺得很有趣,重新張貼和這兩年相識的文友分享工作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