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小明是我見過最天兵的小鬼了,你指東他往西,並不是故意唱反調,而是他的心不在焉已經到了相當高的境界,他是個聰明的小男生,但也是上課最愛講話的小朋友。對於他有如江海般滔滔不絕的口才,我唯一欣賞的時刻,就是他上台講故事的時候。他是真正的台下一條龍、台上也一條龍,總是可以唱作俱佳地將故事書裡的人物,栩栩如生的精采呈現在同學們面前,逗得全班哈哈大笑。  
 

無奈,他台下的嘴上功夫比起上台更勝一籌,總是你在上面講課,他在下面說得比你更津津有味,而且音量可以大到跟講課的我不遑多讓,經常你已經連喊帶罵的一連叫了他數回,他仍自顧自的講的天花亂墜,直到同學扯他衣袖,指著已經怒髮衝冠的我,他才會意識到老師的存在,如果你反問他剛剛到底講些什麼?他便睜大了眼睛裝無辜回應著你,要他say sorry,他也會豪不猶豫的給你九十度的日式鞠躬:「老師,對不起!」  
 

但是由於每回道完歉維持不了五分鐘,他便依然故我的高談闊論,久而久之你就會瞭解到他的道歉旨在息事寧人。而他的噪音對附近同學的干擾,日復一日已經引起了不知多少回的抗議。「老師,小明一直在講話,害我數學都算不出來!」「老師,我不想理小明,可是他一直拉我的手要跟我講話。」「老師,小明好吵!」 
 

「老師,我想換位子。」溫婉乖巧的小女生蕾蕾說。  
 

有一回我忍無可忍,終於拿起他的聯絡簿決定好好告他一狀,想請父母在家特別嚴加告誡,拿起筆桿我思考了一會兒,秉持委婉告知的原則,我是這麼寫的:「親愛的家長,小明上課的時候常愛跟同學講話聊天,請爸媽在家中叮嚀他上課要專心。」接著為了緩頰氣氛我在後面補上:「其實小明的口才非常好,同學都很喜愛聽他說故事,老師也很欣賞他說故事的本領,如果小明能將他好口才的本領都發揮在台上,一定會帶給同學很多歡樂的」。我想這樣寫也就足夠了,犯不著將他干擾秩序的行徑一一詳述,令他的父母太過難堪。  


結果,隔天聯絡簿上回覆了兩行字跡:「我們知道小明的口才不錯,因為我們在家經常鼓勵小明多多看課外書,小明的 口才我們從小有特別訓練的,謝謝老師的稱讚,我們會督促小明繼續努力。」媽呀!他還要再繼續努力?當場我看傻了 眼,我寫的短文這麼沒重點嗎?我的重點是:能不能請你們家寶貝上課閉上嘴巴啊 !我苦著臉把聯絡簿拿給同事看: 「我都已經吃不消了,他還要再繼續努力!你告訴我,我這樣寫像是在稱讚他嗎?」同事看完忍不住爆出笑聲:「我是 看得懂啦!也好啦!那你就知道他為什麼那麼愛講話,還有為什麼少兩根筋了!」真是見鬼了!我的老師以前告訴我們 做人要含蓄敦厚,原來都是錯的,遇到這種以為全天下最聰明、最可愛的小孩非他家莫屬的少了兩根筋家長,早知道我就寫”白話文”,現在可好了,他還嫌他們家小明不夠吵,要他”更上一層樓”!

唉我真是搬石頭砸腳!
 

周小明記事簿~

事件1
記得還有一回教室老鼠橫行,家長好意送來一塊粘鼠板放在角落,但是連續幾天都未奏效,大家仍在上課時看到鼠輩探頭探腦,囂張的時候還大搖大擺的從眼前一閃而過,弄得相當害怕的老師我和一些膽大包天的小學生,整天驚聲尖叫沒辦法專心上課,於是,我改變策略,觀察了老鼠經常出入的路線,決定在放學後將粘鼠板改放到老鼠經常跑出跑入的通道。 

放學前的打掃時間結束後,我再三提醒全班等會兒離開教室要避開粘鼠板去換室外鞋回家(我們在教室的木板地板穿室內拖鞋),只見同學們一一小心避開板子,而小明不改本色邊走邊笑鬧,跟著一腳掌從黏性超強的粘鼠板上踩過,然後抬腿再往旁邊的木板地面走了一步。同學啊~一聲叫出來:「你慘了!」我則鐵青著臉氣得快說不出話來,「我剛剛在說,你根本沒在聽!你給我換鞋,室內鞋帶回家清洗!」我又急又氣,因為粘鼠板的印子很難清理,這下可好,我得留下來清理了!我轉身想找個塑膠袋,順便叫個同學幫他拿乾淨的室外鞋進來讓他換上,結果就在這幾秒鐘功夫,我再轉身回來,他已經答、答、答、答走到了鞋櫃,我的天啊!這下印子從一個變成了六、七個! 

「你不-要-動!給我~站住!」我的肝火直往上衝:「你故意的是不是!」小明抱我以一貫的無辜眼神,我氣沖沖的立刻過去要他脫下沾滿了強力黏膠的室內鞋,只見他小子慢條斯里脫下髒鞋,我邊罵邊低頭幫他裝拖鞋,結果,再回神我張大了嘴,已經換上布鞋的他,乾淨的左腳不偏不倚地又一腳踏在腳邊才剛留下黏答答的鞋印子上,模子的規格大小還”嘟嘟好”,我頹然坐倒在地上撐著額頭,食指指向教室門口,有氣無力的說:「你,馬上給我回家!」而我,準備留下來刷地吧!
事件2
我就這樣跟這個全世界少了最多根筋的小鬼纏鬥了兩年,直到後來,周小明升上三年級,新的導師和我也相熟,而小明的症狀依然如故,新導師也經常為他的愛講話和脫線一個頭兩個大,最倒楣的則是我剛剛提過最受不了他噪音的小女生蕾蕾,竟然又跟他編到同一班,不知道為什麼,上了三年級,周小明變本加厲的益發愛找蕾蕾麻煩,動不動就拿她來開玩笑,不管導師如何告誡,他依然樂此不疲的耍盡嘴上功夫作弄她。有天新導師告訴我,她昨天終於找到機會小小懲治了小明一番,叫他永遠不敢再捉弄蕾蕾了。
 

話說蕾蕾的全名叫林蕾穗,是個有原住民血統的漂亮小女生,同學們都暱稱她蕾蕾,只有小明總是不清不楚的故意林ㄋㄟˇ ㄋㄟˇ的叫個不停,弄得蕾蕾不堪其擾,罰他抄了幾次靜思語: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如此最多制止了他幾天工夫。蕾蕾因為家裡不住在學校附近的緣故,因此從一年級開始早上便總是無法準時到校,這個情況同時維持至三年級。有一天,蕾蕾又晚進教室,周小明見狀,又開始耍嘴皮了:「林蕾蕾,你怎麼又遲到了?」

「喂你怎麼天天遲到!你昨天晚上去獵人頭厚~」獵-人-頭---也只有這個小鬼頭才掰的出來。

導師在一旁不動聲色的看著,接著她把周小明叫到旁邊:「你知道嗎?你剛才已經犯下了嚴重的罪行。」

「啊?」小明顯然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你種族岐視,很嚴重的罪行你知不知道!」從小明的眼神中你可以知道他完全理解到種族歧視之嚴重性,這真要拜他豐富的課外閱讀常識所賜。

「蕾蕾如果回家告訴她媽媽,人家可以告你,你知不知道!」小明的眼神開始有點慌亂了。

「要不要老師現在上網查一些有關一些種族岐視的人,被法官判坐牢的資料給你看!」

「不用不用!老師,我開個玩笑啦。」他開始急了。

「可是沒有人在笑阿!你看蕾蕾和同學有人在笑嗎?有嗎?而且剛才有很多人証證明你種族歧視,老師也可以當證人。」

「老師,不要啦!我知道錯了!我馬上跟她說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你說的喔!而且以後不可以再拿蕾蕾開玩笑,不然這個~是有法律追溯期的喔!老師是可以幫你跟法官求情啦!不過你講這種話,法官也有很多是原住民耶,那到時候求情可能沒什麼用。而且老師在法官面前不可以幫你說謊的!」導師裝出一副莫可奈何的樣子。

周小明忙不迭休的猛點頭:「以後不會了!以後不會了!」導師說從來沒看過他這麼緊張的神情,一時之間說著這個故事的老師和正在聽的我,都感到真正的大快人心呀!

有了法律追溯期和種族歧視兩個把柄,從此以後,周小明果然再也不敢對蕾蕾造次了。

 



北緯25度的話:至於長舌、好耍嘴皮子,少兩個筋的毛病,你指望他改,唉~等待周小明長大,咱們再看看吧!還有,北緯25度並不是每次都在講笑話,像這種機車的地球人小鬼,身為火星人的我是真的沒輒,惱人惱人啊~




延伸閱讀:三明治男孩之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