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看到一位阿伯在植物園溜"金吉拉"真是叫我驚為天人,趕快上去搭訕了半小時,為什麼勒?我家的"小饅頭"和巧克力"就帶不出去,我~也~要~溜~我~的~喵.....喵喵 !!阿伯是快退休的交警,阿伯的太太'是導遊,日語一級讚,阿伯有兩個大孩,阿伯的金吉拉很ㄋㄞ,下禮拜可能還會帶他的帥貓出來,阿伯和我爸爸一樣也是高雄人,我很會跟長輩搭訕吧哈! 
         在植物園餵食已經兩年多,因此也認識了一些些人,總是利用清晨五六點或夜裡十點去散佈順便餵養,以免遇到討厭動物的人,兩年多來,因此有人看到過來和我攀談,多半都很友善,我也因此認識了簡先生和他口中那位帶街貓去結紮的小姐,他們都是那麼棒的好心人,帶流浪貓去就醫,收養過流浪貓或他的小寶寶.
 
        那些都是我還做不到或想做還沒做的事,我做過僅只為五隻被母貓棄養的流浪幼貓找到好主人,認養定期捐款給流浪動物之家(這是全部裡面最不花力氣最省事的功夫了),但是我也因為施食兩年來一共挨了兩次罵,每次我都很生氣,但又明知道跟這些不愛動物的歐巴桑講道理只能摸摸鼻子認了!唉~秀才遇到兵囉!!總之最後她氣她的,我氣我的,我想我的修養還是不夠!後我就只能決定我要回學校把生命教育做好,我的小朋友們基本上在我個人的薰陶之下小小年紀都懂得尊重愛護動物,這也是我最得意的一件事之一.

         今晨五點半去植物園晨運又被罵了,歐巴桑說我會招來跳蚤,我把乾糧放在草叢裏,不會接觸到人的地方,這些乾糧根據我的經驗不到十五分鐘就會被貪吃的"小黃"吃光抹淨,什麼都不剩,乾糧又不會腐臭,草叢裏本來有昆蟲跳蚤也是自然合理的事,這樣會長跳蚤,我真的是七竅生煙,什麼理論!歐巴桑還故意把我趕下坐的地方,表示那是她要擦給人坐的地方,我的球鞋不要上去,大嬸,那又不是椅子,只是圍著草叢的橫欄,你要不要這麼故意呢!

          原本我想跟她解釋兩句就算了,跟不喜歡動物的人說那麼多還不是對牛彈琴嗎?繞了荷花池一圈,我忽然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決定不要在這麼清新的早晨帶著一肚子鳥氣回家,我找到那位歐巴桑強作心平氣和說:阿姨(真虛偽?我也覺得!!)我想跟您解釋一下,我餵食是因為想為那隻黃貓剛生出來的三隻幼貓一年後做結紮,如果我現在不接近他們,讓他們習慣人類的靠近,以後三隻小喵長大就會像大部分的野貓一樣不讓人接近,植物園前面的兩隻成貓已經有人帶他們去結紮了,如果不紮,一隻貓平均一生可以生20隻以上的小貓,這就是為什我現在就要開始親近他們的原因.
 
        然後我又雞婆向她解釋都會區極度不適合流浪貓狗居住,野生幼貓和被棄養的犬貓根據統計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七十,雖然植物園的生活條件好一些,死亡率會比街頭低許多,但是幼貓還是很需要人的照顧,因為基本上犬貓是家畜,不是野生動物!!特別是生存在高樓大廈的都市叢林,生活對流浪動物是很艱難的,至於乾糧會招來螞蟻,我說 : 這部分我了解,很抱歉給你帶來不便!

        聽完之後,歐巴桑沉默了幾秒緩緩說,那我了解了,我認同你的做法,你可以繼續這樣做,不過最後她還是補上一句,其實植物園是連松鼠也禁止餵養的,(廢話,松鼠跟貓一樣嗎?松鼠是野生動物又不是家畜,何況整個植物園園區大批的樹木都是適合松鼠覓食的區域),我說:那感謝您,希望你不要再生氣了,祝你早上愉快,掰掰!!她也說:再見!!


        其實台灣的生命教育真的好失敗的,教育部整天倡導要重視生命教育,但又一面發函給各校要求老師禁止學生餵養流浪貓狗,每次我看到日本的學校,全校認養校狗或老師指導全班合力照顧拾獲的受傷野生動物,治療好之後班級師生再依依不捨的慎重將野生動物轉給專門的機構,我總是反思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們做不到呢?生命教育不應該只是口號,是紙上談兵,它是需要身體力行的藉由教育由下而上改變社會大眾的觀念,杜絕棄養的惡習,並且從制度上設法改善嚴重的流浪貓夠問題,這才是真正落實生命教育.

         回家之後我把情況說給老爸聽,他很贊同我的做法,妹妹在旁邊偷笑,我知道她在想,我姊姊當老師當到頭腦壞掉,雞婆!跟阿婆解釋那麼多幹麻,就當我雞婆囉!我覺得我的修養進步了0.001分,你覺得勒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