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看了色戒
只有我沒看..
Makoko看了
青看了
連幾乎不進電影院看電影的老爸都跑來問我
下片了沒?

可是愛看電影
愛煞梁朝偉的我
卻沒有進戲院看這部聾子聽過.
瞎子知道的超級華語大片

因為
我真不愛李安的電影...
雖然我挺喜歡李安這個人
說話的語氣永遠溫文而謙和.
讓人覺得很舒服..

我還是沒辦法喜歡他的電影!

從喜宴 .飲食男女.推手到臥虎藏龍和斷背山
其實李安的電影我沒有錯過任何一部
我給了很多讓自己和他的電影產生共鳴的機會
可惜
它總是報我以沉重
並且這種感覺
一次比一次更加深
我期待每次出電影院
不論喜劇.悲劇.action movie or 劇情片
出來的時候心是滿的
但每次看完李安的電影出場
我常感覺整個人空蕩蕩
每次都無言...


我看了臥虎藏龍
但對於我這個超級金庸迷
從小就愛看武俠片.高中沉迷武俠小說的我來說
我只能說它是一部取景很美
武術指導很屌
十足中國風的古裝愛情戲劇
然而根本上作為武俠片最重要基本元素的俠義精神
它是嚴重不足的
唯一肯定它的是
李安讓外國人見識了
中國武俠很酷的飛簷走壁
很炫的草上飛
ㄛ不只~是竹林上飛
它的武術指導的確很屌
對於引發西方認識中國特有武俠文化的熱潮
李安的確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這是一部成功拍給外國人看的武俠片
但對看了無數武俠電視電影的我而言
朋友妻不可戲,基本上是傳統包袱,它不是什麼俠義精神
犧牲生命,卻只為了教化一個叛逆女徒弟也不算什麼了不起的俠義精神
事實上我根本不太記得電影的劇情...
以一代武俠宗師金庸對"俠"的最高標竿
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來定義
缺乏俠義元素只是武打漂亮的臥虎藏龍根本不算武俠片..
隔一段時間之後你只記得演這部電影的著名演員是周潤發.楊紫瓊和章子怡
而完全忘記戲中任何一個人物的名字
他們不像郭靖.楊過.黃飛鴻,
甚至唐人拍的少年楊家將題材裡的這些人物角色
即使沒看過原著或沒有原著小說
只要看了電影或電視
所有人物形象就會永遠深植在心
我也喜歡武俠小說裡的愛情元素
但是它不能是一部武俠片的最高指導原則

我也看了聲名大噪的斷背山
但是
我寧可重看五次    十七歲的天空
或者十次    盛夏光年
也絕不會再看第二次斷背山
十七歲的天空是喜劇
盛夏光年帶點青春的感傷
這兩部片子我都很喜歡
尤其是盛夏光年看了很有feel..
雖然結局處理的凌亂了,有些可惜..
可是無損於我觀賞時視覺上的享受與心情的紓發
而斷背山只帶給我胸口如壓大石的沉悶..
makok說
斷背山的深度比較夠
出了電影院後可以思考和回味的空間比較大
比較有深度..
比較有深度嗎?我猜很多人都這麼說吧..
但我真的沒有那樣的感覺
同樣探討同志感情
斷背山給我的感受壓抑外還是壓抑
除了從頭到尾不斷壓迫著我的情緒別無其他
而那種感覺對我而言真的太難受..
我畏懼那種感覺就如同我拒看張愛玲的小說
道理如出一轍
看完斷背山之後
我告訴自己
絕對不再買票進電影院看李安的電影了


張愛玲加上李安
那麼你可以明白這就是為什麼
至今我都還沒看色戒的原因..
雖然
屬於大時代兒女背景的電影
我其實也喜愛
國小的時候有一天電視播放老片
鄧光榮和林鳳嬌的吾土吾民(嘿!我還記得片名勒)
還是小學生的我
記得當時看完已是熱淚盈眶
小朋友的我當時覺得好傷心...
英勇的男主角在日軍臥底偽裝漢奸
後來壯烈犧牲死翹翹了..
當時我還暗自想哇~~"古"人(鄧光榮)年輕的時候原來這麼帥.
而林鳳嬌真是美的不可方物.(難怪會成為花心成龍的正宮娘娘..).


青說色戒如果抽掉愛國精神的元素
這部片其實跟A片差不多
色情和藝術往往一線之隔
我也確信李安有絕對的能力
讓它完全屬於藝術而非情色
而我的朋友的確也認為李安處理的很好
看完之後對大時代兒女的無可奈何感同深受
果然她也說了~~看完心情非常沉重
印象裡似乎小馬哥也說了同樣的話..
但看這種時代背景的電影也好,電視也罷
我要的不只是心情沉重
大時代的愛國情感應該是蕩氣迴腸的大愛..
不管愛哪一國都好
基本上性跟愛國緊緊糾纏一起
我就不喜歡
就感覺是褻瀆

愛國怎麼應該跟性有關係呢?
愛國應該就像昨天中日大戰
雙福聯手外加棒棒開花,中華隊6:1大勝日本
場邊球迷High翻天的高舉國旗大玩波浪舞
大聲喊著中華隊加油!  
並且在看台上高舉台灣加油,一連貼出KKKKK..
而我在家裡
雖然喉嚨已經啞了快兩個月
還是無聲的開心Say Yes!
愛國應該是付出一己為這個社會奉獻
認真工作也罷
捐出財帛也罷
甚至身體力行照顧老殘貧弱也罷
不論是那個大時代或現在的台灣社會
愛國都不應該扯上性
即便是當時環境使然
確有其事
當拍攝這樣的電影題材
這部份也應該輕輕點過
不應該成為電影的著墨的重點之一
眾人討論的焦點
床戲拍的再好
到底還是床戲..不是嗎
再追根究底一些
根本上我就不認同張愛玲這個原著故事
情報員無可自拔的愛上漢奸竟是源自於激烈的性愛
或許如果王易二人之間的感情根本起始在純愛之上
我便可以給予包容和接受
畢竟愛情是沒有道理可言的
如果這個原著小說
多少是張愛玲試著在為自己愛上漢奸文人胡蘭成作解釋
我不明白為什麼它說的是性而不是愛..
雖然肉慾的確也包含在精神層面-愛的一部份之中..


或許我對李安的電影真的太吝嗇了
我願意
掏錢把不能說的秘密DVD買下來留念
也願意給變形金剛
這種不需要頭腦思考的商業娛樂片9分
我愛看國片
我給了最遙遠的距離和基因決定我愛你
好的評價
為沉睡的青春寫了網誌
卻不願意給身為台灣之光的大導李安作品一句讚美
我還沒看色戒,已經先為它下了定論,
我還沒看色戒,就已經從心理拒絕了它
我不客觀!
不過我想當他已經擁有一百萬個掌聲
第一百萬零一個負面批評
其實不傷大雅
它的殺傷力要比一根羽毛還要輕許多..

也許
哪一天閒著沒事時
我會去出租店看看色戒
但肯定的是
我一定不會再進電影院觀賞李式風格的電影!!
就像人家說的
電影是自己看得爽就好
青菜蘿蔔總是各有所好
說到底
再怎麼不喜歡
我還是為了色戒寫了這麼一篇網誌
不多不少
佔用了我一些時間...
這也是李安電影的另類成功吧..
可以這樣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