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是不折不扣的詐騙集團 ?救國球除了教育別無他法!


從前每個人都在說,那些球員是怎麼了,品德如此敗壞!如此唯利是圖!
現在每個人都改口,職棒打假球的現象已經不能再單純用道德瑕疵的問題來看了!


                                       
十年了!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再也沒有跨進過棒球場。
 
但是我仍然感覺遺憾,中職再爆打假球醜聞,這回涉集體舞弊的球隊是球迷最多,形象最良好、紀律最嚴明的兄弟隊!打假球的嫌疑名單中竟包括了台灣旅外的指標性明星球員,第一個登上大聯盟的曹錦輝,曾經效命日本西武隊、世界盃中華隊的「抗日」英雄當家投手張誌家,甚至連我過去最為欣賞的「盜帥」林易增今天都陷入「綁」球員打假球疑雲,中職再度陷入無邊黑暗,被點名的球員,有的抵不過良心指責痛哭認罪,有的堅持捍衛清白,一個個未經證實的真假消息在媒體上大書特書,中職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球迷再度陷入深深的懷疑。
 
很難想像在此之前,我曾經多麼的為中華職棒而瘋狂,我是個超級味全龍迷,每個龍象或龍獅大戰勝利的夜晚,都是我和同為龍迷的大學好友快樂的夜晚,賽事緊要的時候,一週之內我會有三個夜晚在台北市立棒球處度過。我是後援會的成員,我參加過所喜愛球員的球迷家族聚餐,男同學應我的要求,騎著機車載我追過龍隊的遊覽車,直到他們進入台北的下榻飯店。學生時代我喜歡坐在外野加油區,剛畢業的時候,口袋有了錢,我愛上內野後方那種貼近本壘板的快樂。我們一家三姐弟妹,兩個龍迷一個象迷,不會吵嘴,一起感受熱愛棒球賽事的喜悅。
 
那時,還以為自己這一輩子都會和大學時代一樣,在球場裡和人生不同階段的朋友度過愉快的週末時光,這必然會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娛樂!

96年,兄弟象陳義信、洪一中、吳復連等明星球員傳遭黑道挾持要脅放水,讓中華職棒首度陷入在打假球賭博疑雲中,回憶起來,對我來說最諷刺的是,早在新聞在媒體曝光的前一年,就曾有一位祖父執輩的長輩偶然對我提過打假球一事,一向對長輩尊敬的我,當時完全不了解職業棒球環境的複雜,單純的認為這種論述對於終日征戰球場的球員是一種莫大侮辱,與他爭辯的面紅耳赤。直到現在我始終沒有機會求證,一個從不看球賽的老人家,是如何在新聞媒體都沒有報導之前接獲這樣的訊息。
 
97年,爆發「黑鷹」事件,統一獅江泰權、鄭百勝、郭進興等明星球員被檢調約談。三商虎林仲秋、陳該發及外籍球員遭黑道挾持。對熱愛中職的我是一個重大的打擊,球員被威脅是一回事,但是證實了他們之中確有害群之馬,放水收受賄賂打假球那是另一回事,雖然我不是時報鷹球迷,但是身為一個球迷,對於冠軍隊伍涉賭的震驚不在話下,涉賭的球員居然多數是當時鷹隊明星球員,比如被認為帥氣兼具美技的指標性球員之一棒球王子「廖敏雄」。就別提這個醜聞對女性球迷的打擊有多大了!2000年時報鷹的美和大家長--總教練李瑞麟鼻咽癌病逝,他親看著一手栽培的子弟兵自我毀滅,帶著遺憾走了!很多年後,他的夫人還在為這群被三級棒球宣布永不錄用,有的後來流落街頭舖馬路,或是遠走大陸教球的子弟兵奔走。他們,曾經都是中華隊最優秀的一批選手。
 
99年,我最熱愛的味全龍拿到三連霸,那一年是龍迷最快樂卻也是最傷心的一年,味全公司經營權易手頂新集團,新老闆對棒球運動冷漠,加以當時職棒環境因為黑鷹事件嚴重惡化,總教練徐生明在接送孩子上下學途中遭黑道刺傷,新老闆對職棒前景看淡,在龍隊拿到冠軍盃不久,宣布球隊解散。當時龍迷震驚難以接受,發動拒買味全商品的行動。現在回想起來,對於龍隊的解散雖然遺憾,可是,對照96年至今十餘年,中職始終無法完全擺脫黑道箝制球賽的陰影,每隔幾年就爆發打假球醜聞,甚至連一向對球員私生活要求嚴謹的兄弟象,今天都爆出集體打假球的新聞,用一種阿Q的角度來看,球隊的消逝正好也讓它完全免疫於蒙上汙點的可能性,紅色王朝在龍迷們心目中永遠完美,永遠免於被毀壞。

那一種被球員和財團老闆聯手「背叛」的痛,讓我從此再也不曾踏足棒球場,只關注中華隊國際賽事,再也不看中華職棒。
 
好了,談到了這裡,已經有太多人在問,為什麼明知道涉賭會身敗名裂永不翻身,有這麼多的前車可鑑,球員們還要如此甘冒大不韙?心痛的球迷、心痛的球團老闆、仍然潔身自愛的球員們、專業球評、媒體名嘴、政府官員提出許多的看法,球團老闆批評檢調「養案」,完全不告知情況,導致球團無法防範後續事態,讓事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留下無法彌補的爛攤子讓經營者概括承受,有的認為行政部門應該去探討為何運動彩卷已合法化,卻始終無法對地下簽賭站產生排擠作用,也有人感嘆這些對球員「威逼利誘」的黑道神通廣大,每每消息曝光前早就溜之大吉,每次遭殃的都是球員,政府缺乏魄力不敢抓黑道只敢對付球員,「斬草不除根」的結果是大環境不斷惡化,潔身自愛的球員們遭受池魚之殃,也有的說球員運動生命短暫,所以讓部分球員只看近利受不了金錢誘惑,政府應該對體育事業的規劃投注更多關注,提供退休運動員的未來出路有更多可能性。
 
從前每個人都在說,那些球員是怎麼了,品德如此敗壞!如此唯利是圖!
現在每個人都改口,職棒打假球的現象已經不能再單純用道德瑕疵的問題來看了!
 
昨天,媒體自由點名球員涉嫌,人人對此大加撻伐,球員人人自危,兄弟象洪老闆心灰意冷想放棄球隊。
今天,憂心的球迷們發起自救運動懇求洪老闆回心轉意,社會一片深恐「國球」未來斷送的聲浪,立法委員們紛紛改口批判媒體自由心證未審先判,檢調說「中職完蛋了」的一句無心的話,被批評「心態可議」。
 
不論這些「看」事「辦」事的名嘴和政治人物表現多麼荒謬,但所有一切,仍在在證明,「台灣人是在乎棒球的」。
 
所有關於打假球的討論也許都對,都是導致眼前這個惡質環境的眾多原因之一,可是,根本原因,恰恰好就是大家以為討論起來空泛的「道德」問題。整個中華職棒變成一個龐大的「詐騙集團」,對球迷進行詐騙,本質上就是一個道德問題。
而我想說的是,救「國球」除了「教育」哪還有別的解決之道?
我的住家旁邊剛好是擁有優良棒球傳統的東園國小,東園少棒隊屢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少棒比賽。每每直到夜幕低垂我在操場上散步,仍可看到教練們陪著零星小球員辛勤的在操場進行練投,幼小的神情臉龐充滿著對棒球的熱情,無分晴雨和寒暑日夜辛苦操練。
 
而我,身為一個基層教育最前線的人員,今晚看著他們無邪單純的臉龐,心裡想的是,如何不讓這些可愛的小球員,將來變成另一個「廖敏雄」,另一個「王光熙」「曾貴章」?打假球醜聞多年來無法停止,那些「廖敏雄」「王光熙」們也曾經是這些可愛的小球員,為何會走到當年那樣的絕境?
 
王建民、郭泓志、倪福德在大聯盟的優異表現,早已證明了台灣球員的身手具備媲美大聯盟等級的能力,這一點不容置疑。可是球員品格操守的不斷失守卻嚴重阻礙了台灣棒運的發展。在球員的養成上,除了戰技上的精益求精,在三級棒球的發展中,將「品德教育」納入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已經是刻不容緩了。為這些還未受污染的孩子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是所有小球員的父母、師長、教練們身為人父、人師責無旁貸的責任,我們要幫助他們成為具備是非判斷能力的運動員,將道德價值真正內化到孩子的心中。比賽必須「公平」「公正」的觀念理應成為常識,如同大家都知道不可以偷竊這樣的基本常識,當「誠實」「正直」「自尊自重」等美德成為一個人深植在心中的信念時,才能夠抵擋所有的誘惑。

 而「品德教育」從哪兒做起?從少棒做起,從「教室」裡做起,要將「品德教育」系統化的納入培訓運動選手的一環,從小做起,接續其後的青少棒、青棒,對於每一個階段年輕球員,老師們都不可以輕忽品德教育的工作,唯有讓「榮譽感」重新再變回運動員的第二生命,這些遺憾方能夠終止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古人說「德術兼備」,「德」猶在「術」之前,只重視技術精進的苦果,如今我們已經嚐受到了!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拯救「國球」除了教育,相信再沒有其他根本解決之道了!我們要解決的並非只是眼前問題,而是國人最愛的體育賽事--棒球 永續的經營!!




閱讀延伸:電影-我的九降風

北緯25度:小樹同學兄弟象不干你的事久矣,別再強調了, know it!!
 
  
大頭貼出處按此處                            龍族紀念儲值卡                                         


                                                                                                   
                                                                                                 偷完菜隨手推個文吧.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