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當作是阿南抱著亮亮為楚大哥傷心好了,我唬巄你?
就沒有楚大哥照片啊!我也沒輒.我就是愛放阿南,"口"以嗎?!

楚大哥-破滅了的神人?!
好戲已經落幕了,但是我想談一談楚大哥,這個被格友換日線稱為”神化”了的人物,最終卻選擇一航不返,對著墾丁人最愛的大海發出最後也是最沉痛的無聲抗議,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但初時我的確彷彿像不明不白的狠狠挨了一記悶棍,不解、錯愕,如果說當初豆導的理念是將墾劇定位為療傷系,那麼寬厚如楚大哥、智慧清明如楚大哥、毫不猶豫出手金援替漢文解圍的楚大哥、擁有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一切的楚大哥,他的放棄無異是給我們這些在人生旅途闖蕩,或多或少有所碰撞損傷的人們,一個深沉的打擊!那種傷心不會比漢文抱著阿南的難過和遺憾來的淺,我用了一些時間來沉澱這樣的震撼。
  


現在,我要說與其說楚大哥是”神化”人物的破滅,不如反問,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無堅不摧的”神人”嗎?楚大哥告訴包子樓的紅孩兒們做人要自律、自立和自在,我承認,若然以此為終身的座右銘切身實踐,那麼安身立命真是易如反掌,可歎三者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包括楚逸楊自己,也在做了一半之後選擇了半途而廢,雖然,我相信他曾經是那麼真心努力的嘗試著。特別是自在,生活中有多少令人惴惴不安的心事?然而,每個人每一天都要面對它們、忍受它們、試著解決它們。楚大哥最後的留書說:我享受夠了。我想,他要說的其實是”我受夠了”。蒔花養草,看起來做任何事情都怡然自得的楚大哥,就像每一個平凡人一樣掩飾著內心的波濤洶湧,他在眾人心目中的強人形象,使他得比其他人更要努力的維持著這種表象的平靜,因為他必須解眾人之危難,必須是包子樓那些中輟生的精神領袖,他對自我的完美要求驅使他不得不加倍克制排山倒海而來的挫敗感,那些屬於楚大哥的挫敗感,最大來源來自前妻的不諒解和父女隔海不能相見的痛苦,因為他深深的愛著她們,因為他難以割捨,更因為他祈求一個彌補錯誤的機會。財團的欺騙造成楚大哥自覺辜負漢文、阿南和墾丁眾人期望的歉疚感只是導致他自決的導火線,前妻的一紙申請保護令和再婚通知才是徹底摧毀他的致命一擊,因為他所有的愛與夢想已經註定得不到他所期望的回應。
 
其實楚大哥是不快樂的。當你看到他抽屜裡隨手可得的百憂解,當他對曉緯說:像我們這種人腦袋清楚,又常常感覺困惑,對生命有所堅持,對空虛又有深刻的認識。你就應該知道其實是他非常不快樂的。你要知道多少走上極端的人不是因為匱乏,而是因為空虛,對生命沒有目標的虛無感使他們失去了生活的動力。曉緯是幸運的,她從漢文身上得到了救贖,但這個救贖也是曉緯自己的選擇,當然還有小部份是好朋友阿南從旁的推波助瀾,所以你看,這又再次驗證了真摯友情的價值是多麼的珍貴。阿南說的好,楚大哥放棄生命也就等於放棄了無限的可能,放棄了用愛彌補生平摯愛傷口的機會,也放棄了用雙手治癒這片雖無心卻因他而受傷的土地的機會。要知道只要生而為人,便沒有心情不down到谷底的那天,時間或長或短而已,有的人是幾天,有的人的不快樂是數年,可能是性格也可能是環境所致,但活著就有希望,只要仍保有一絲生存的鬥志,就是在為自己的人生拼搏,人生就像一場賭局,所謂有賭未為輸,只要你敢堅持,我都會致上無比的敬意。
 
或許你會說,以楚大哥的歷練怎不理解生命總有侷限,總有不可避免的缺憾,但這個世界上沒有無堅不摧的人,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刻,所以啊,我不再說楚大哥的選擇摧毀了某些人的意志了。他並不是不能接受失敗,只是恰巧在最軟弱的時候沒有人扶他一把,楚大哥的”強”只是相對於一無所有的一群熱血青年-漢文、亮亮和阿南,然而這滿腔熱血卻正好是身為一個人快樂生存的重要元素。更或者只有像天氣晴這樣向日葵性格的人物才是真正堅強的人,楚大哥倒了,漢文和阿南卻站起來了,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稍稍彌平大家心中的缺憾,阿南憑著才華和努力,他侃侃而談墾劇的主題環保-那水晶宮美麗的第一名模豆丁海馬,終獲得了父親的認同和愛惜,阿南和漢文尾聲親情、愛情、事業三得意,現在的他們站在人生最精采的地方,眺望象徵無窮希望與夢想的大海,看著天氣晴、雨不停(應該不能再這麼稱呼她了)、阿南、亮亮和把愛昇華為祝福的阿佐(這也是很不簡單的)五個人快樂的站在海邊(Eddie的腿這回有合乎我們紐大導的要求,一點也不娘哈),相信觀眾們也都感染了這股快樂的氣息。但,這只是暫時的,人生還有許多高低起伏的故事等著他們和你我對吧?!
 
潮起潮落都是人生。同一片海洋帶來毀滅也同樣帶來希望。自在萬歲!
 
如果你還想再開心一點,那麼我也可以告訴你楚大哥在某一個地方上岸了,你問哪裡?不能告訴你!總之過幾天他就回包子樓了!好過點了嗎?全劇終。
 
北緯25度說:彭小晏說覺得自己的性格很像漢文,就像一隻笨笨的邊界牧羊犬,傻傻的一個勁兒做事,容易感到快樂和滿足。那麼我想問,才華洋溢想多人和笨笨快樂人二擇一,你會選擇哪一個呢?我就希望做一個又笨又快樂、心思單純的傻子,所以,我要說彭小晏你有福啦!老天爺賜給你陽光般的性格,而且,你一點也不笨!才華洋溢兼而有之!新人王耶~彭-小-晏-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