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念奴嬌是我看完赤壁的初念,回家瀏覽官網,果然,首頁就是蘇軾的這首赤壁懷古,大約,這就是吳宇森原本初拍赤壁的原型概念吧.大三的時候為了寫報告囫圇吞棗的看完三國演義,因為比起水滸,三國的文字更文言,當時年輕沒有耐性,所以後來作業放棄做三國和水滸的比較,改定題做了水滸傳和俠隱記(三劍客),儘管我心之所向的人物.三國遠比水滸更有魅力...

不想,多年之後,我最喜歡的華人大導演吳宇森,拍了赤壁,既已知道赤壁的導演是從香港電影槍神我一路隨之到好萊塢變臉和不可能任務2的吳宇森,佐以我從少女時期就喜愛的演員梁朝偉的加入(,很抱歉
!我並沒有看色戒),一早我便打定主意要看赤壁,上映的當日十點我入了場,早場通常冷清的西門町電影院已人滿為患了...

我必須承認打從第一場戲「劉玄德攜民渡江」,忠義無雙的戰神「趙子龍單騎救主」,這部電影已經成功吸引我的注意力,胡軍飾演的趙子龍眉宇間流露出的豪氣和俐落漂亮的打戲,長坂坡浴血奮戰蜂擁的曹兵,第一時間已讓人傾倒往後陸續出場的每個人物,個個性格鮮明,真實彷佛從歷史中走出來
...

假使要說這部赤壁最成功的地方,我覺得便是導演吳宇森跳脫三國演義裡的人物樣板,參酌三國志.古往今來詩詞歌賦歌詠的三國人物,眾多稗官野史或正史,自己重新附予了許多重要角色新的生命,塑造出屬於導演自己心目中的人物形象,好比我不認同三國演義裡羅貫中失之偏頗刻劃出的周瑜形象,卻偏愛蘇軾筆下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周郎,不巧,吳宇森的周瑜接近後者的形象,並且這個周公瑾不但運籌帷幄文韜武略無一不精,還能上陣殺敵,讓趙雲欠下一箭之恩, 而小喬和周瑜的互動情節,更為周瑜戰場外展現英雄多情的另一面,誰能說,這樣俠骨柔情的周瑜不是女人的夢中情人
?

而林志玲飾演的小喬真叫人眼睛為之一亮,從她的身段.說話的語調,舉手投足,清楚看到了一個新演員的認真,小喬之美連女人都屏息,而我真正看完赤壁,便完全不認同娛樂媒體先前對於小喬一角是「花瓶」的質疑了,在歷史戰爭片裡女性一向容易淪為陪襯,如果不小心處理的確很容易變成花瓶,但是赤壁裡的小喬戲份雖然不多,卻有畫龍點睛之效,小喬一角為周瑜增色,小喬一角竟是曹孟德發動戰爭的最重要因素,你看著曹孟德要驪姬模仿小喬沏茶的一幕,還能說這個角色沒有存在著它穿針引線的重要任務嗎?而當我邊看電影邊暗自慶幸著,還好,還好東風起了,還好「銅雀春深銷二喬」的遺憾並未發生,同時也證明了林志玲飾演的小喬成功的擄獲觀眾的心。不過中間那場瑜.喬二人的床戲雖然唯美,我倒覺得除了養眼,似乎沒有特別作用,大約還真是受了色戒的影響,也非得依樣畫葫蘆來這麼一下,滿足部份觀眾對情色的偷窺慾。


再看每每一說「略懂!略懂」便引起一陣低笑的孔明,近來演技益見精湛的金城武飾演不再被神化了的孔明,有別於以往的三國故事樣樣佔盡上風了的與周瑜鬥智,相反地,他和周瑜惺惺相惜一見如故,他充滿幽默感,他足智多謀卻也懂得替馬匹接生這等差事,這樣的孔明除了睿智,生活化了的孔明,更貼近諸葛亮其人曾經存在的真實感。戲裡周瑜對孔明說:「你說我的陣式過時了?(猛然忘了陣名),亮笑答:「哇!站這麼遠講.這麼小聲你都聽得見!」這自然也是個經過設計的幽默橋段,結果孔明自己擺了一個自稱更過時的八卦陣,至於這個八卦陣是否正是名垂千古的八陣圖?亦或在續集瑜亮聯手在最重要的赤壁一戰中,大破曹操連環船從此形成三國鼎立的新局勢時,導演另有高著,目前為止不得而知,我之所以要提這個八卦陣那是因為這場戲是整部電影中最讓我佩服吳宇森的地方。因為無論中文或外語片能將大型歷史戰爭場面拍的驚心動魄的優秀導演不乏,好比梅爾吉勃遜主演的英雄本色和決戰時刻或是我最喜愛的魔戒-雙城奇謀.王者再臨等,盾牌.騎兵.戰馬.武器.士兵和精采的對打是必要元素,可是在千軍萬馬中仍能如此細膩將軍隊的行軍佈陣,進退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展示在觀眾面前,讓人驚豔讚嘆何謂兵法?!何謂戰術?!確實是我是第一次所見,我不得不大聲拊掌稱好,好個吳宇森,從擅拍槍戰場面到隻手掌控如此龐大的陣仗,相信吳宇森不啻為觀眾獻上了一場浩蕩的饗宴,更突破自我的局限,為輝煌的電影生涯裡再添風華。硬要挑點什麼的話,八卦陣磅礡的遠景拉到近景後,相信導演是為了突顯瑜亮二人帳下的關二爺.張三哥.常山趙子龍.甘興等人驍勇善戰之形象,因此讓他們一個個登場亮相,但時間拖得太長,反而稍顯太著痕跡。

再如張震飾演的孫權,在一面倒向降曹的老臣們壓力下,理想戰勝現實險阻,張震犀利的眼神充分展現江東吳主蓄勢待發的銳氣,而張豐毅所飾城府深沉卻有著顯而易見人性弱點的一代梟雄曹操,資深演員多年演藝經驗所累積的深厚功力自不在話下,演員們詮釋恰如其分絲絲入扣,角色們部份符合大眾認知的人物形象部份,但又在既有形象上再被賦予新意,譬如領著小學子琅琅念著詩經的關雲長和寫著一手好字的張飛,怎不叫人耳目一新?倒是趙薇的孫尚香在上部中,颯爽英姿的女英雄形象還未深植我心,和劉荊州.孔明的互動也僅蜻蜓點水,但孔明對尚香的「知」,兩人似乎存若有似無的存在些什麼,下部裡吳宇森將如何處理這三個人微妙的關係,孫尚香如何能說服自己成為仁慈卻似乎無過人之處的劉備夫人,我且拭目以待...

好的電影讓人低迴。赤壁 赤壁,期待再相逢時,三國風景更殊勝。有謂「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江留石不轉」,遂有曹孟德「遺恨施吞吳」之恨事!好戲尚在後頭啊!

 






閱讀延伸:我沒有看色戒
閱讀延伸:關於電影評價 . 導演和 夢想



北緯25度說:坦白說,到了電影結束待續兩個字出現,我才恍然原來赤壁還有二部曲啊!看了一些評論,也有人對赤壁大表不滿,電影果然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就像一個網友說的:人人都愛李安,我偏不買帳!那不是和我一樣嗎?呵~


八陣圖資料補充:


八陣圖是一種集體的戰鬥隊形。“乙包括行軍隊形、駐防配置、進攻時的展開與秩序的退卻防禦等內容。它採用天、地、風、雲、龍、虎、蛇、鳥等八個代號作為各個方向上部隊的旗號,又用八八六十四卦表示各個大小戰鬥隊伍的番號,二者互相配合,有機地組成一個戰鬥圖形;軍隊配置成八個方向,每個方向又包括八個小方陣;六十四個小方陣分佈在四而八方,中央是中軍,即指揮所或司令部。至於每個方向上的大小單位,則又按此類推,如法佈置。具體他說,圖中所標的“天地風雲龍虎蛇鳥”只是一種代號,所謂“軍中容軍,隊中容隊”。同敵人交戰時,各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