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曜行/王伯傑飾

鄭彥希/鳳小岳飾

湯啟進/張捷飾

黃芸晴/初家晴飾

林敬超/林祺泰飾

謝志昇/毛弟飾

黃正翰/李岳承飾
林博助/沈威年 飾
林博宇/沈威年飾

沈培馨/紀培慧飾(九降風原著作者)

 

如果你問我評價很高,在香港和台灣都開出亮麗票房的九降風是部很好的電影嗎?我覺得,它還可以更好!但,我喜歡九降風嗎?我喜歡,真的喜歡。為什麼喜歡?就像九降風官網這些和我年紀相仿的觀眾留言

Linus :「暗!我34歲了.九降風是我這兩年唯一一部進戲院看的電影,也不知道為什麼,看了一些網誌介紹後....星期六,拉老婆去看,馬的!看完...這不是我那段青春嗎?這幾天,有股衝動,想打電話給那群現在只有在婚禮才會遇見的酒肉死黨們.叫他們去看看,再重溫一次那想做就做,不計後果,任憑時光在掌心流洩的瘋狂日子....」

賭徒說:「我34歲了,一個早七晚七的上班族,年輕時對於愛情,音樂,工作,旅行的夢想好似已經大勢底定.對於年輕時對於未知的前方,懷抱著憧景與希望的想像,是最美好的.看了九降風,加深了我最近在思考關於中年夢想的這檔------,如果我們已經到過天堂,那麼接下來呢....」  


妹小樹還沒看過電影,但她聽她的同學說好看,我必須說開幕那場時報鷹對三商虎之戰,「嘿嘿嘿!安打啦安打啦全壘打」這一幕 已經把我拉回1996,那一年我大三或大四,而小樹正好跟劇裡的阿晏和小湯一樣-高三,她是兄弟象迷,這天,九降風帶我回到久違的台北球場,我看見我和我的同班同學-阿泰坐在一起為味全龍加油,我們也喊:「嘿嘿嘿!」!我們也揮著加油棒說:「安打啦安打啦全壘打!」我們還玩波浪舞,而阿泰前天剛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少年小說-揮棒吧!男孩,我還依稀聽見了我的學弟對我說:「沒關係啦!學姊,我陪你坐在味全龍這邊,反正我坐哪邊,哪邊就會輸,所以我陪你坐,兄弟象才會贏,哈哈哈!」說來這麼巧,這幾天我正好整理舊信件,看見學弟當兵和剛工作時寫給我的信,多年沒有聯絡,而那些年,我們曾是那麼樣的要好,那天想按著舊地址寫封信給他的念頭一閃而逝,看完「九降風」,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想,我真的會寫!問問他這些年來好不好?是否,已經為人夫,為人父了?

如果要說,九降風之所以能引起那麼大的迴響,我想是因為它真的勾起了許多六年級生學生時代的記憶,雖然,那個時候我已經上了大學,而再早幾年高中時代的我,也並不叛逆,但九降反應的正是我所理解存在那個年代的語言模式,男生說話的發語詞總是「暗」.「馬的」,不是因為他們粗俗,因為大學生也是這樣,只是因為那樣說,代表我們是「一掛」,男生也只在哥兒們的女生面前才會自然的將「暗」脫口而出,我也明白雖然我的高中生涯是如此乏善可陳的拼命讀書,但除此以外很多人的高中生涯正是那樣的樣貌,那個年代聽聞的叛逆不外乎撞球.抽菸.翹課.打架,遊走在逞強鬥狠的危險邊緣!走過莽撞而又熱血的年少歲月,我想,這些人的感受會比我更加強烈,所謂「青春少年夢」多少人午夜夢迴,才會偶然回視喟嘆失落的夢想,明天一覺醒來,意識到早已遠離天馬行空可以做夢的年代,起床.刷牙.漱口,時間到乖乖做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九降迫使我們回憶起那個仍有權利發著各式各樣奇想的年紀,所以,我看到,有人說看完九降風,他哭了,電影結束在張雨生「我期待」的歌聲中,那是屬於六年級生永難忘懷的聲音,「九降風」撤頭撤尾是屬於六年級生的故事,或許還包括了一些五年級後段班和七年級前段班...

記得老友makoko問我如果可以重新過一遍,我想從什麼時候開始,那時候我說17,17歲正好也是阿彥和小湯的年齡,那是人生重要的一個分水領,它部份決定了你的將來可以過的比現在更好或更差一點.這兩年我喜歡看國片,年輕導演思維的創意總是很容易觸動我的心情,它們,很貼近生活,不再像中生代台灣導演的那些得獎作品,太複雜,總讓人有種曲高和寡的距離感,太沉重,讓我想窒息,無法靠近也不願意靠近...

如果以電影的角度來看,我想九降的拍攝手法.呈現的畫面.營造的氛圍和故事的題材對我是有強烈吸引力的,九位年輕演員的表現精采,陌生新鮮的臉孔加上自然生動的演技,很難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硬要探討缺失的話,我以為「九降風」的問題來自劇本本身故事的完整性不足和要傳達的概念沒有一個明顯的脈絡,它的角色塑造是成功的,每個人物都有它鮮明的形象特質,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小故事也各有其張力,比如:小湯因為愛上最要好的朋友阿彥女友小芸,而使得彼此堅固的友誼產生矛盾,超人對阿彥存在隱晦莫名的特殊情感,阿彥人格特質中的領導魅力和不穩定性,令他在友情或愛情的位置裡,表面上看起來居高臨下,其實隨時處在搖搖欲墜的懸崖邊,頂樓門鎖事件,阿行對博宇表以不信任態度,曾經共同在半夜裸泳的七個男生,看似堅固的友情,在阿彥意外出事後,終於因機車偷竊事件,博宇默不作聲的任學弟謝志昇為其頂罪,阿行手持球棒追打,最後在廁所怒毀門牆宣告瓦解,如果如「九降風」部落格所談的「說故事」的誠意,那麼我真會給林書宇導演一百分,因為它的每一個故事都是好看的。

但是,這些很好看的故事卻都說了一半,在學校說故事的時候,小朋友最喜歡問的一句話就是:「後來呢?」「後來呢?」但是這部電影的素材-這些看起來很有發展性,應該會「很好看」的小故事,給我的感覺是當我想問「後來呢?」,答案是「沒有了」,比如超人對阿彥的感情究竟是什麼?也許的確不必說的那樣明白,但輕於蜻蜓點水的僅在書房一幕,勾起觀眾想一窺究竟的慾望,便絕口不再著墨顯得浪費了,又比如阿行對博宇的不信任,只源自看到教官和他攀談嗎?這裡交代的也很含糊,而謝志昇替博宇頂罪的理由也很薄弱,但謝志昇頂罪事件本身問題牽引的卻是最後七個人,應該說是六個人的友情徹底宣示變調的元兇,但博宇和志昇這兩個角色的互動性在前面的劇情卻完全沒有置喙,因此故事與故事之間的銜接性就顯得不夠完整,變成是一小段一小段零碎的片段,同時每個故事也沒有傳達出統一的概念,當小湯將球投出,棒球老王子「廖敏雄」最後一揮,走出電影院,我問makoko這部電影想告訴我們什麼事?makoko搖了搖頭,她不喜歡這部電影,也就沒有討論的空間,我喜歡這部電影,卻帶著懸而未決的疑問回家。「九降風」你.到底想告訴我什麼?想傳達什麼概念?還是,就只是這麼簡單的訴說屬於一群高中生的一個故事嗎?

如果理解了九降原著作者是個芳齡18如此年輕的小女生,那麼關於完整性的問題,我想編導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在故事與故事中間應該建構出一條連結的橋樑,要讓欲彰顯的概念統一而完整或多樣而鮮明,就這一點,編劇和導演是失職的,亦或單純的把它看成一部導演引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緬懷青春的作品,那麼便不會如此諸多挑剔了,然而,對「九降風」故事完整性的質疑究竟是我對國片新銳導演高度的期許和要求所致?是我自己不懂得缺陷更能彰顯真實性的道理?或是我自己複雜化了創作人「說故事」的誠意?我自己也說不清了....

但是,看完電影,我知道我會把「九降風」勾起的少年記憶與情懷記錄下來,因為這也是屬於我的「九降風」...





閱讀延伸:
最遙遠的距離
閱讀延伸:沉睡的青春
閱讀延伸:我在墾丁天氣晴2-破滅了的神人



北緯25度的話:什麼是九降風?很笨的我,一開始聽到青說想看這部戲,還以為是降頭鬼片之類的,真是沒常識到了極點,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九降風是指台灣農曆九月開始盛行強勁的東北季風(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一月),風城的先民利用九降風強勁乾燥的勒性來風乾柿餅,製作米粉


九降風

冬日,當大家經過鹿港九曲巷時,是否有種靜暖如春的感覺?九曲巷除了有禦敵功能外,曲折的巷道也可以防止因「九降風」所吹起的滾滾風砂。俗諺說:「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地藏」指說癩痢頭的人,如果遇到九月的「九降風」,一不小心帽子就會被吹走,癩痢頭就無所遁形了。
到底「九降風」是何方神聖?又是如何產生呢?


所謂「九降風」九為九月,降是「霜降」 (節氣名,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發生在台灣西北部地區和澎湖地區之間的地形風,由於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台灣海峽呈喇叭口型,所以霜降節以後,以蒙古一帶為源地的極地大陸冷氣團南下,隨著海峽的地形灌入,在台灣西北部和澎湖地區帶來強勁的東北季風。隨著冬季的來臨,風速更不斷增強,而台灣海峽地形造成之「風管效應」的助長,十一月至次年一月常出現秒速超過十公尺的強風,月平均風速也都在每秒九.五公尺以上。因為在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前後開始盛行, 所以早在三百多年前,我們的祖先便將這強勁的東北季風稱為「九降風」。

 

《台灣府志》中說,農曆九月以後,東北季風開始盛行,甚至連吹一個月不停,俗稱「九降風」。如果秋末和冬初該吹東北季風的時候,忽然風向變得反常,那就有可能颱風要來了,千萬不可以行船。後來還有不少文獻提到九降風的,並說吹九降風的時候,風浪太大,所以不可以行船。
                                                                                                          1


昨天買到了九降風電影小說,小說確實寫得很好可閱讀性很高啊 !但是我依然認為轉換為電影,編劇和導演有必要對情節脈絡重新再做一次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