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學時代我一直是個公車族,高中時就讀坐落於長安東路的一所女校,高三的一個夜晚,結束學校晚自習後,拖著疲倦的身軀準備搭公車回家,外頭細雨紛飛,我背著書包一手撐傘,一手拿著沉甸甸手提袋,等到脖子都盼長了,脫班的公車方珊珊來遲,司機先生將車子停在馬路中間,大批學生穿過車潮生蜂擁而上,輪到我上車時,天候不佳外加兩手都拿著東西,司機在我未站穩,車門還打開時啟動油門衝了出去,我當場摔出車外,身後的機車緊急煞車,險些從我身上壓過,有個好心的年輕人衝下公車扶我,可惜我當時摔得頭昏眼花,不記得和他說聲謝謝!學生時代公車給我的印象,大概就是這樣車裡擠得像沙丁魚透不氣來,開車文化粗魯不文!

        如今時代變遷,公車文化革新,坐起車來寬敞舒適,司機先生不靠站停車的情形也不復見,可為民眾服務的工作態度,還是看個人的修養,搭乘首都客運62路上班已經三年多了,在一所學校服務的我,固定的上班時間,每天早上會遇上的司機大約就是那一兩個,今晨沿著社區林蔭步行到公車站牌,習習秋風帶來宜人的氣息,這樣的好心情在拐了腳,只差幾秒鐘便追上才剛啟動的公車告吹,司機分明看到了我高高揚起的手,卻不願稍停,表情冷漠的揮了下手把臉撇過去,我只好帶著一肚子鳥氣等待下班車。

       上了下班公車,一個熟悉的聲音響起:「上車請小心。」我忍不住露出笑意,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司機大哥,每回乘坐他的公車,全程都可以聽到他親切的聲音,播報即將到站站名,提醒每個乘客上下車小心,車輛行進間每個需要留心處,他都會事先提醒:「轉彎,請小心!」「煞車,請注意!」下雨天的時候,他會格外關心乘客:「天雨路滑,下車請注意後面的機車喔!」最有趣的是,每天二十分鐘的車程,我總會聽到他用充滿磁性的聲音至少至少廣播一回:「首都客運歡迎您的搭乘,祝您擁有愉快、甜蜜的一天,謝謝您!」我們宛如被航空公司機長接待的乘客,我可以注意到初次搭乘的乘客都會忍不住驚訝,但唇邊紛紛展示被感染的愉快心情,有一回,到站時只有我一個下車,他問我:「您是前面這所學校的老師嗎?」我點點頭。他說:「那我把車停前面一點點,您便可以少走幾步路了!」就是這樣的貼心和關懷,讓人對他印象深刻。

         人的心情總有高低起伏,公車司機是服務業,需要面對大眾,一旦遇到壞心情時,難免臭著一張臉對待乘客,但是這位司機大哥收起自己心裡的陰晴,每天為車裡的乘客昇起一顆溫暖的小太陽,抱持著一顆赤誠的心為人服務,「司機大哥,謝謝你了!」
        
        公車裡的晨曦真的為我帶來每天愉快甜蜜的開始。



閱讀延伸:奔跑的男孩

北緯25度的話:小樹不喜歡看電影,也不喜歡看我寫電影,昨天要求我要寫些有趣的東西,但,這個好像也不算有趣的文章,小樹老師,請問,這樣可以交差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