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現在為止,08版50集射鵰我看了16集,今天,我不談演員,因為兩位男主角出色的演技和外型在其他作品中我已經見證過,而依晨本來就是我喜愛那類型的女生,飾演靈動的黃蓉恰如其分,或許像許多內地網友所說,這個蓉兒不夠美,但卻也不能否認,依晨確實詮釋出黃蓉那種聰明絕頂,天真爛漫的氣質.

所以,我想談的是編劇對於所謂經典,要如何在保持原汁原味,和劇本的原創性亦即創新,兩者間保持平衡,也就是既不能照本宣科了無新意,但又要能讓人充分感受經典原始文本裡的人物形象魅力,我必須承認這並不容易,因此對於金庸的作品,如果能做到保持原汁原味,我便認為算是成功,這些年來除了射鵰成功的版本作品較多,其餘的作品諸如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天龍八部.書劍恩仇錄等拍的成功的版本,我認為極少或根本沒有,不是演員演不出書中角色的味道,便是編劇自以為是加上編寫功力差勁,結果拍出了張無忌為趙敏向人下跪這類的四不像,射鵰的版本在此之前,除了03年李周版備受爭議與批判,也是我唯一沒有看完的射鵰戲劇作品,港版首拍的黃日華.翁美玲版和二拍的張智霖.朱茵版基本上是同樣的劇本,大抵上不背離原著,演員的詮釋也頗貼切人物的樣貌,情節唯一的變動,大概是在楊康的角色上都加上了一小段得知自己身世後內心掙扎,這段著墨其實不長,大約就是講述從大金小王爺于尊降貴變成宋室平民後,飢寒交迫嚐盡人情冷暖,於是很快地,便選邊站回了完顏洪烈的身邊,而在原著裡,楊康一角由始至終從來沒有想過要做回一個平常的漢人,他眷戀富貴從無放棄之意,從某方面來說,這合乎人性,從親情的角度來看,他和楊鐵心有父子之名,但和完顏洪烈方有父子之實,這樣的選擇也盡人情,但總而言之,原著裡的楊康,除了對穆念慈真心以待過,他的樣貌是個徹頭徹尾的壞蛋,港版的改編雖然加了一點掙扎,但是根本上揚康還是一個反面人物.

原著中的郭靖和楊康是兩個對比,他們都是扁平人物,一個好的入骨,一個壞到裡子,因此看書的時候,讀者沒有選擇人物好惡的需要,而郭靖正巧是金庸筆下我最喜愛的男主角之一,(另兩位是喬峰和令狐沖),至於黃蓉的性格則是金庸筆下,我唯一喜愛的女主角,記得16歲第一次看射鵰時,深為郭靖的淳厚正直,真誠善良感動,桃花島求親.密室黃蓉為郭靖療傷,以及郭靖誤會黃藥師殺其五位師父,至郭黃二人黯然分手,後郭靖誤以為黃蓉已死哀痛亙渝,直到兩人重逢,在懸崖邊言歸於好,這幾章情節我曾反覆看過數十次,每次都愛不忍釋,翻拍的時候我也總是最注意這幾個段子拍的好否,兩次港版桃花島求親和密室療傷都拍的讓我很有感覺,至於崖邊合好的段子,至今,諸多版本,還未見戲劇的呈現超過看文本時的悸動.

再談,編導是一部成功戲劇的靈魂,我以為在拍所謂經典,尤其是被一拍再拍的文本時,他們的工作最是困難,因為它不像自編戲劇,只要原創性優便是好,照本宣科的改編最是安全,但最多是四平八穩,如何讓已經熟讀文本的眾多讀者拍手叫好,必須要在既有的基礎上加上編劇的創意,並且加的適切自然,方才能讓小說裡想像的的畫面忠實呈現外,又不失新鮮感,讓熟悉文本的觀眾除了盼望經典風華的視覺呈現外,仍有未知情節的期待心理,你說,這能不難嗎?唐人版的編劇有這樣的使命感,就這一點,我很是佩服,少年楊家將一作的原創性已經證明他們的編劇功力,因此當我初看前6集發現他們有重建楊康一角內心世界的意圖,原本,我很是期待,畢竟一個圓型人物比起扁平人物有趣得多,絕對的好人固然讓人喜愛,但是壞人若壞的有理,觀看角色內心轉折的變化別有滋味,畢竟除了絕對的好和絕對的壞,在真實世界裡更多是灰色地帶.

可至此我已看了唐人版射鵰1/3左右了,我必須說08版的射鵰真是讓我有些太驚訝了,至於這個驚是驚喜的驚,還是驚愕的驚,恐怕是後者多於前者,這個驚愕來自於楊康一角,不是袁弘演的不好,而是太好了,而這個好,自然是編劇給的,編劇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著墨楊康和母親包惜弱,兩個父親-親爹楊鐵心,養爹完顏洪烈四人糾葛的關係上,楊康一開始雖然是個恃寵而驕的小王爺,本質還是好的,孝順父母不失人人子之道,其後得知真實身世,內心煎熬天人交戰,決心陪同母親離開王府和親爹楊鐵心團聚,本來,我對於前幾集這樣的鋪陳頗具好感,編劇對於兩段父子關係的糾結編寫甚是用心,我很期待後續編劇如何跳脫以往單純的楊康不能吃苦,回頭重作小王爺的簡單邏輯,重新去刻化他內心的轉折,過去的編劇太過忽視完顏洪烈對於楊康十八年真心愛護之實,對於這樣的父子情感割捨其實很可發揮,可續看下來,從期待我轉而越來越詫異了,楊康一角有鮮明強烈的個人特質,郭靖在他身邊的苦口婆心,叼叼絮絮居然成了個讓人覺得囉唆的爛好人,旁襯角色,萬幸勉強還有個聰明伶俐的俏黃蓉撐著場面,而楊康越演益發正氣凜然,使著一手漂亮的楊家槍法,敢愛敢恨拿得起放得下,放下身段街頭賣藝,勇於爭取愛情,現在還要鐵鉤穿肩,忍辱負重的臥底在完顏弘烈身邊,伺機而動!楊康的勢頭竟然壓過了郭靖,如果它不是射鵰,我真要說編劇太棒了,楊康這個角色寫得好,太討人喜歡了,我喜歡這個楊康遠多於婆媽多口的郭靖,看這幾集時,我期待楊康的出現竟然遠多於郭靖,楊康正氣的有性格,隱隱有金庸筆下其子楊過的人物形象,袁弘的樣子好看,而清俊的造型猶比少年楊家將裡蓄點鬍渣的大遼將軍耶率斜更加吸引我,我喜歡這樣的楊康.

可這樣的楊康,它已經不是楊康了,我應該要說我是多麼矛盾的,但我不會那樣說,因為我不矛盾!我是個金迷啊!我要回過頭來質疑編劇,這樣的射鵰英雄傳即便它編的再好,它還能算是射鵰英雄傳嗎?射鵰裡的郭靖從來不是個爛好人,他誠.篤.忠.信,而現在,木訥口拙的郭靖到哪兒去了?雖然,郭靖有時也會說些動人的話,但那是發自我口說我心的真誠,並且這樣的一面通常只展現給蓉兒一人看,郭靖從來不是個婆媽囉唆的角色,我不反對編劇把楊康一角寫好,但對於楊康一角來說,所謂的好,應該是壞的有理,壞的令人同情,壞的不得不然,萬不能,反客為主,讓郭靖反成了大配角,這可要讓我這個郭靖迷搥胸頓足!如果楊康的好,得犧牲彰顯郭靖大智若愚的難能可貴特質,成就楊康,竟然必須賠掉郭靖的風采,那麼,我覺得這樣的交換犧牲是不值得的!!這樣的射鵰英雄傳並不是我心目中的射鵰!這樣的郭靖讓我傷心!莫非,我等待年餘,盼回傷癒的射鵰英雄胡歌僅是如此?!再不要說,我對郭靖服飾的不滿意了,我不否認,胡歌的蒙古服飾造型確實好看,但試問已進入宋境的郭靖,怎會還穿著蒙古服飾滿街亂跑,雖然其時,宋蒙尚且不是敵人,但郭靖可是道地的漢人,大宋忠良之後,師父們又皆是宋室江南人士,別說入鄉隨俗,一個人回到了自己的土地,怎可能不換回自己民族的服飾呢?今早上網一查,這郭靖蒙古服飾的扮相竟然要一直延續到40多集.

台灣未曾播過08射鵰,所以我只能看到內地金迷們的意見,果不期然見到有"楊康傳"之評!不觸雷,知曉編劇將歐陽克對黃蓉的一腔癡情,對象改為穆念慈,那麼,桃花島靖.克二人爭親,以及歐陽克這等壞人雖中了黃蓉計謀差點溺斃,但因為愛她,竟能對叔父西毒絕口不提, 疑惑這兩個經典段子豈不毀了?男人們都去愛穆念慈,那麼絕頂聰明的女主角俏黃蓉還有什麼珍貴希罕?再有郭靖初時形象雖駑鈍憨厚,唯師父之命是從,但對於愛情他從來都是勇敢的.堅持的,這是射鵰非常重要的元素,也是傻郭靖的可愛之處,從來勇敢爭取愛情的都是忠厚老實,視師如父的靖哥哥,而不是養尊處優,事事舉手可得的小王爺,這會兒可好,主角易主,風采全給了楊康,郭靖倒真成了不折不扣的傻哥哥,再要搖頭,又有說者道那郭靖知曉殺師之人為楊康後,竟然還維護他,這已是完全違背原著精神,要知郭靖視師父們如同父親,對於楊康弒其師之舉怒不可喝,視為殺父大仇,初時誤以為殺師者為黃藥師時,連一生摯愛蓉兒都要忍痛割捨,怎會原諒楊康這等狠毒行徑?即使編劇前面意欲深化靖.康二人的兄弟情,但大是大非的前提下,郭靖是萬不可能違背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要知道他將來可是要成為金庸筆下所謂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一等一的英雄人物,怎會不分是非,只因為母親早前一句照顧康弟,就一昧護短,這豈非徹頭徹尾失去俠者明辨是非應有的風骨?

不過,後續的這些,只是在網路所聞,若不要人云亦云,那麼,還得要我自己親自把它看完才能論斷,袁弘自己說郭靖的戲有1000場,楊康只有400場,絕計不會壓過主角的風采,只有前段對於楊康的鋪陳較多,楊康終究還是要變壞的,看到後面,大家感受便會不同了,我自然期望他說的是真!後面的劇情能夠合理轉折回來,如果看完之後,我轉而有了不同的看法,那麼,到時候再談了,唐人編劇的功力自是不俗,所以還是有魅力讓我把它看完,但得換個心態,不把它當成射鵰來看!我想,會看得開心些!我想,網聞談到這部戲的評價兩極,是極有可能的!對於沒看過文本的人來說,我想它仍是部優質戲劇,但對於金迷來說,可就不一樣了呀!   

2009.2


閱讀延伸:
傷癒歸來的射鵰英雄-胡歌
閱讀延伸:08唐人版射鵰英雄傳
引用延伸:少年楊家將


北緯25度說:再多嘴一句,長春子邱處機竟然會打不過完顏洪烈,因此輸了睹約,這,看得我頭都疼了!邱處機可是全真教高手,完顏洪烈只是大金王爺,就算行軍佈陣是他的強項,怎麼可能打得過高來高去的武林人士,於理,邱處機就算是中了毒,外加內傷在身,躺著打,也應該一掌就能劈了完顏洪烈吧!!況乎其時鐵木真已是蓄勢待發的大漠雄鷹,大金強弩之末,書裡姓完顏的可沒什麼將才,編劇原意大約是想解釋為什麼邱處機十八年來都不把身世的真相告訴楊康,唉但總不能為了設法合理化書裡沒提的一些細節,就製造出另外一個不合理吧?!再有王處一著了道,靈智上人卻能毫髮無傷,王重陽一干徒弟倒成了窩囊廢!~就算我是愛之深,責之切吧!
康弟,我來了!至於,靖哥哥....我等你回來~

ps.竟然還可以在08的射鵰版裡,看到少年楊家將的零星經典畫面,萬劍穿心的七郎寶寶啊...著實心坎又被刺了小小一下,剪接師,算你利害,想挾少楊在內地的餘威再威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