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阿凡達》簡單的說就是進化版的迪士尼動畫--Pocahontas》,James Cameron運用令人眼花撩亂嘆為觀止的高科技,來包裝這部以「反戰」與「環保」的生命關懷議題作為論述主軸的商業電影。

然後我要說不知怎麼地,一天到晚看電影的我,竟然一直沒有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完全不知道當年讓我在首映夜看了影史以來第一場「子」夜場《鐵達尼號》的大導演推出了新作,喔!沒錯,半夜兩點進電影院,PS.因為場外等待的人多到電影院不加開子夜場可能會暴動,天色微曉,我紅著眼眶走出電影院,一半是因為傑克終於鬆開蘿絲的手沉到大西洋底,一半是因為我的眼睛支撐不了隱形眼鏡將近24小時的荼毒,提出抗議。所以我是如何發現拍出《鐵達尼號》這部在我個人的電影年鑑裡最值得紀念的電影之一的Cameron大導的新作《阿凡達》?說來有趣,拜我正在看的熱門影集《Bones》之賜,裡面的犯罪鑑識科調查員還有FBI之類的探員在劇裡漏夜排隊想買《阿凡達》的票,真不知道是電影的行銷技術厲害,還是編劇也是 Cameron的影迷!

OK,回到電影本身,《阿凡達》簡單來說就是進化版的迪士尼動畫--Pocahontas》,不同的是「掠奪者」從白人變成了地球人,「受害者」從印地安原住民變成了「潘朵拉星球」的原住民,北美大地上了種族之爭變成星際大戰,男女主角同是跨越種族的差異,產生了愛情,印地安公主的的白人王子和納美人的地球人王子都是「覺醒者」,在與不同的文化交流後,進而理解,而後認同,最後挺身為受壓迫者而戰。人理應收起傲慢之心,對大自然心存敬意,用心傾聽自然給予的感召,做出適當與相應的回應,是兩部電影共同要表達的主題。

「反戰」與「環保」的生命教育議題是《阿凡達》論述的主軸,不過反戰最終還是要以戰止戰,這實在蠻嘲諷。這兩個議題也是近年來幾部指標性的經典電影共同想突顯的問題意識,比如在此之前的「魔戒三部曲」(my favorite one)也是如此,樹有樹靈,花有花魂,動物與人可以「通感」,前題是,如果「人」願意用心的話,但顯然這樣的「人」,在現實跟電影中都不會太多。《Pocahontas》裡的莊麥斯藉由印地安公主的引導聽到了柳樹婆婆的聲音,而詹姆士柯麥隆則非常有創意的將物我可以「通感」用非常有趣的方法具體表現出來,當納美人和「靈樹」,坐騎「聖獸」或者「靈鳥」的辮子接觸,透過這樣「結髮」的儀式便可以彼此心意相通。

十九世紀末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科技大躍進,可百年之間,地環境因人為破壞竟已使得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物種的生存岌岌可危了,反戰環保小說與電影的產生是反思後的結果,魔戒的作者托爾金在20世紀中葉率先做出了反省,然而今日地球環境的惡劣已非當時的托爾金所能想像的了。我特別喜歡《阿凡達》當中的一幕,納美公主熄掉了「傑克」的火把,(哇!又是傑克,柯麥隆特別喜歡傑克!)看見了森林裡異種植物閃爍著美麗的螢螢流光,這不正是關掉了一盞燈,卻得到了滿天星星的另種寫照!因為人們總是匆促、總是自私、總是太迫切急於得到眼前的東西,像這樣的美景,我們因而錯失了多少,已無法計算……

 


天才洋溢的《鐵達尼號》金獎導演詹姆士柯麥隆睽違12年的新作,的確令人耳目一新,將潘朵拉星球納美人社族做了非常完整的建構,特效和創意發揮得淋瀝盡致,我承認我還是頗吃老美「英雄主義」那老套,「傑克蘇利」登高一呼的那一剎那,我還是熱血了一下,為了達到心目中理想的畫面呈現,大導寧可等待12年,才讓這個早在14年前便有原始構想的作品和世人見面,我不能不佩服這一類堪稱偉大的夢想家驚人的執著與耐力。

 

從《Pocahontas》到《阿凡達》,最大的差別是結局,原本都要兵戎相見、以戰止戰的兩個族群,白人和印地安人因男女主角的犧牲或付出得到反省與和解,戰爭消弭於無形,而《阿凡達》則將「掠奪者」全體驅逐出境。坦白說,《Pocahontas》的結局給我的感動相對深沉,只能說,也許電影反映的是人類越來越無可救藥的真相,所以編導連「救贖」也懶得給人類了,連男主角都放棄做「人」!但我能說什麼呢?事實上,北極熊正在吃自己的孩子,今年冬天台北溫度最高28度,冰山溶解,台灣的減碳國際評鑑成效差,官員不知檢討還深表「不解」,這麼說也不對,根據調查台灣最大宗的碳量來自一般民眾,算一算你身邊還有多少懶得隨手關、燈關電腦的人就知道了!總之地球跟動物們真的快給人類搞死了!SO,送他們回沒有綠色植物的地球,讓他們自取滅亡吧!不,應該說,讓我們自取滅亡吧!What can I say?

 

《阿凡達》裡的潘朵拉星球是最後且唯一的淨土,所有屬於納美人或捍衛納美人的人類,女飛官、科學家們或戰士才允許留在淨土之內,無論生死,精神與形驅得以和大地之母伊娃長存!,其餘的一概必須清除!人類成為不能不除之後快的 「宇宙公害」!

 





  

左圖:唯5的人類好人1.2.3.4.抱歉,胖胖科學家5,我找不到你的劇照!!
右圖:阿凡達王子與納美公主

北緯25度的話好吧我承認我很無聊可是我還是很想問傑克,那你地球上的家人和朋友怎麼辦通通不要了喔?割捨跟抉擇,我從來不明白為什麼可以處理的如此毫不猶豫每次看到這種結局我就忍不住想問這種白癡問題因為照電影邏輯好像也沒有別的兩全其美的選項可選了畢竟即使從生理構造來看無法超過2米的傑克王子如果不變身的話站在三米高的納美公主旁邊也是不登對就算納美人有本事治好他的腳ok我沒有不承認這疑問很蠢 

順道一提,我看的是三D版,雖然以前也曾在迪士尼之類的遊樂園看過三D動畫,但是長達三小時的電影是第一遭,結論是,我不需要看三D,因為3D顯色變差我並不喜歡,而且昨天我沒戴隱形眼鏡,兩層眼鏡有夠難戴,讓那個立體感對我沒有加分的影響,倒是美麗華不需要戴特殊眼鏡的IMIX劇院的效果我比較期待!

ps.所以我這到底是哪一國的宣傳海報 剛剛樹哥跑來問我,上面的字怎麼不是AVA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