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說2009最喜歡的好萊塢電影,我會說是「福爾摩斯」。
 
我不介意編導對原著的顛覆,福爾摩斯給我的形象一直以來其實並不那麼鮮明,小時候我對「怪盜亞森羅蘋」的忠誠與熱愛,「夏洛克.福爾摩斯」實在是望塵莫及!但,我太喜歡這次蓋瑞奇版的「福爾摩斯」了,明快的劇情節奏、精彩的打鬥場景、重現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倫風華和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這兩個充滿魅力的演員,當然都是原因,可是最引人之處是經過英國鬼才導演蓋瑞奇重新詮釋演繹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對這兩個角色性格互補的超級好朋友,饒富興味的描寫。
 
看到演員名單「華生」一角將由裘德洛飾演的時候,其實不難推測「華生」在電影裡的位置將不只是個配角,這是一部由「福爾摩斯」跟「華生」雙生掛帥的電影。小勞勃道尼飾演的福爾摩斯除了是個聰明機智,有敏銳的洞察力,善於易容的偵探,他同時還是個高明的拳術家,並且具備豐富化學知識的半個科學家。自然福爾摩斯跟華生醫師變身為打架高手,很大一部分是為了電影娛樂效果,我要說的是,編劇對於這二人友誼的生動描繪,是我喜愛這部電影的最大因素。
 
電影刻意突出了福爾摩斯性格上的弱點,他情緒化、易怒、非常自我,任性而孩子氣,與別人相處與溝通時,完全不加修飾的「反社會化」表達方式(PS.我說的是「反社會化」,而不是「反社會」),有時候甚至到了刻薄的程度,唯一能遷就、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安撫他壞脾氣發作的,是他畢生的良朋知己華生醫師,華生非常清楚福爾摩斯性格上的缺點,當然有時他也會被福爾摩斯的任意妄為不理會他人感受而被氣得跳腳,可是更多時候他是莫可奈何的,好比華生經常明明知道福爾摩斯明擺著挖個「坑」引誘他跳進去攪和,卻也只能兩手一攤搖搖頭跳下去。

電影裡因為華生即將結婚,而使得兩個好朋友的關係即將產生微妙變化,福爾摩斯雖然是個聰明絕頂,專業能力優異,名聲響亮具社會地位的人,可實則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極差,內心敏感而脆弱,在心理和生活上都極其依賴摯友華生,因此對於華生即將搬離兩人原本的住所,走入婚姻邁向人生新里程碑的決定,幾乎是像小孩子般耍無賴的極盡阻止之能事,他推三阻四就是不肯與好朋友的未婚妻吃頓飯照個面,似乎這樣就可以改變華生的決定,卻在華生的堅持下勉強赴會,而華生幾乎百分之百可預期福爾摩斯會蓄意在這次見面會搞破壞或是「口無遮攬」的惹未來老婆生氣,卻還是非得讓福爾摩斯見上自己的未婚妻一面不可,果然,福爾摩斯真闖了禍,華生也忍不住動了怒,但福爾摩斯用他極其「幼稚」根本不算道歉的道歉,對華生釋出合好之意,而華生終歸一笑,再次包容了好友的任性!PS.甚至自己也跟著福爾摩斯耍起「幼稚」!還用偷笑的勒~Because They are so called best friends!彼此知之甚深情誼深厚所以包容!

福爾摩斯竟喝起好友未婚妻的「醋」來,莫怪乎有人覺得電影裡的福爾摩斯跟華生這種男人間的友情,距離同志情誼似乎就只差那麼一小步了。這種最好的朋友跟另外一半產生矛盾的情節,說來不光是戲劇效果,真實生活裡屢見不鮮。比如一票單身男孩中第一個談戀愛的,好友們總是忍不住想酸一下「有異性沒人性」,這情形發生在年輕女孩身上更加不足為奇,身邊原本朝夕相處的手帕交突然陷入情網,有風度一點的還可以忍著心中的失落感「用力」調適,耐不住本來跟好友共享的時光,就這樣莫名其妙被另一個「臭男生」占據的人,開始越想越不是滋味,不禁對這個介入自己跟「best friend」之間的男孩生起出敵意,自覺或不自覺的在好友面前評論對方的不是。回想年少時光,這種事即使自己沒做過,總也看過類似事件。只不過這種感覺best friend被其另一半搶走的「喝醋」心理,通常在女生身上比較明顯,將這種情緒誇裝化鋪陳在兩個男人之間,自然讓觀眾忍俊不住啞然失笑。
 



順著故事主軸而下,福爾摩斯跟華生兩人之間的精彩互動,是整部電影中編劇最逗趣最具創意的安排,當然,兩個人一起養的那隻一天到晚被福爾摩斯迷暈的倒楣狗,也沾了點功勞。OK,總之這兩個人讓我想起生命中一些非常重要的朋友,說是「兩肋插刀」也不為過,你的身邊也有一個或幾個像華生這樣,永遠對你情義相挺的好友嗎?如果有,那麼我會說,你擁有一份不可取代且無比珍貴的禮物。




PS.福爾摩斯運用天賦,不管他人感受硬要戳穿別人心事的超級機車行為,讓我想起跟他具有類似天賦,行事卻恰恰相反的美國熱門影集「Lie to me」裡的Dr.Lightman,萊曼專門研究所謂人類的「微表情」micro-expression,藉由細微的臉部動作,辨識人類七種對應世界的通用情緒:厭惡憤怒恐懼悲傷快樂驚訝輕蔑,借以判斷人們是否說謊或犯罪,但是為了讓他身邊親近的人跟他相處起來沒有壓力,比如他處於Teenager階段的小女兒,萊曼平時會刻意控制自己的天賦,或隱藏自己的發現,要知道身邊有個不管自己心裡有啥秘密都一眼看穿的人,實在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我要講的就是「福爾摩斯」跟「萊曼」恰好正是所謂「幼稚」與「成熟」兩種人格特質的鮮明對比。



 

閱讀延伸:阿凡達--進化版的風中奇緣

閱讀延伸:辛棄疾是誰啊?

閱讀延伸:親愛的家人



北緯25度的話:2010即將來臨,藉此跟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幾個麻吉說聲:「謝啦,這一路上有你們真好!」
「同氣連枝相濡以沫」從輕狂少年一路相伴的浮哥掛—恬,顏,珮,葉老大,PS哎浮哥到底哪裡去啦?

知我甚深的Makoko、大學好友青、泰、信

成為社會新鮮人那年結交的麻吉 Sherry、Carol和「兩光+一光幫」的一眾好友!

Felicia&所有常在我心的友人~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順心!虎年虎虎生風一路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