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別管現在兩岸三地敏感的政治議題,別管孫文是不是國父,或是誰的國父之類的問題,我只就電影本身來談,「十月圍城」令人大失所望! 看不見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核心價值或信念是什麼。整部電影因故事主軸論述的混亂,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孫文在這樣的劇情編排下幾乎變成了讓別人為自己流血的無情政客,在電影結尾象徵性的滴了幾滴眼淚在我來看起不了什麼區別作用。而這部電影原本應該是一個要拍得讓觀眾感覺很熱血的題材吧! 
 

看完後面一小時那號稱最精彩的武打戲,本人感覺卻是「頭很痛」,請別誤會我是個女生,所以對武打片沒興趣,事實上我還是個超級武俠迷,這麼講吧,這是一部以推翻滿清的革命烈士為主題的電影,就說我們從小對這段清末民初史的歷史認知吧,這是一群拋頭顱灑熱血,為了完成心中一個理想美好的願景,願意奉獻或說捨棄一切,包括自己生命的人,而當中有些甚至只是將甚至未滿二十的年輕學子。

我想,任何願意將「大我」擺在「小我」前的人事,都值得歌頌或欽佩,所以這樣的題材看的時候或看完以後,情緒多少慷慨激昂沸騰一下是最基本應有的「禮貌」。 
但問題在於,頭腦不清楚的編導到底要讓這群打得你死我活血肉模糊的人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如果不是還有王學圻這個渾身是戲的硬底子演員撐著李玉堂這個革命商人的角色和故事理路,支撐這全劇唯一一條能和電影題材相應脈絡,那這部電影我真要說它是不遺餘力,徹底糟蹋了這些前仆後繼,燃燒自己生命勇敢的理想主義實踐者。 
 

整部電影中的角色設定,除了陳少白明確認同孫文的理念而為之奔走,李玉堂在某種前提下(確保家人平安)願意支持革命,李家父子的故事安排有其合理性,其他人呢?劉郁白是為了自身感情事件內咎欲求得一個讓自己解脫的理由,和尚王複明是為了李家施飯之恩,小四是為了保護老爺和少爺(謝霆鋒這角色演得特別好,沒話說!這部戲從頭到尾本就不是演員的問題!)方紅是要給她爸爸報仇,沈重陽是因為要補償對妻女的虧欠而不要命,那你告訴我,這裡面有哪一個人犧牲的理由是為了對革命本身價值的認可?更不要說那些拉黃包車的「小朋友」有多無辜了!

當編劇抽掉這些人是因為看見了太多不公不義,因而憤而挺身而出慷慨赴義的元素,管你這樣的人物編寫背後是什麼樣的動想法,我只能說那些導演最自以為精彩的打戲,感覺只像是荼毒「無知」良民一陣令人作嘔的腥風血雨,這部電影不但沒有表彰烈士,反而徹底踐踏了他們,既然這些義士們都被塑造成對因何揭竿起義都不明不白就願意無辜送死的「無知者」,那孫文如何能不徹徹底底變成了一個利用「無知者」為自己淌血的政客?!就憑那十三省代表齊聚一堂的片刻「滿室生輝」,就想論述連同武昌起義共十一次革命無數寶貴生命犧牲的合理性。如果不是兩岸三地的華人對這段歷史都有基本的了解,你這個東西拿給外國人看,根本就是亂七八糟讓觀眾莫名所以。 
 

正面立說武裝起義的合理性已經薄弱到已經不足以感動人,反面人物還要再多說一下他們也是如何的忠於自己理念盡忠職守,人家胡軍的閻孝國身為大清朝將軍為國盡忠可也是很理直氣壯的,更何況小時候「陳」老師還要給他語言暴力,說他「學業優異,為人愚蠢」,導致他心靈受創,日後變成有嚴重暴力傾向的激進份子。 
 

好人不夠好,壞人又要替他找理由,這種電影,你要我多感動?只怪我最近太忙,自己看新聞沒看清楚,還以為這是陳可辛親自執導的電影,怪誰呢? 


閱讀延伸 :  福爾摩斯和華生--So called best friend
閱讀延伸 :   阿凡達--進化版的風中奇緣


北緯25度 : 

 

 

為什麼西方拍烈士事蹟可以拍得這麼熱血,「十月圍城」卻拍成這樣,你看梅爾吉勃遜演蘇格蘭英雄華勒士的故事,高喊「Freedom」的時候多震撼人心,還有他的另一部以美國獨立戰爭為背景杜撰的故事「決戰時刻」(ThePatriot,沒錯就是希斯萊斯飾演梅爾長子的那一部),人家就愛國的很熱血,現成的歷史事蹟擺在那裏,生卒年都可考,還能編成這樣,如果香港有類似忠烈祠的那種地方,「十月圍城」的編劇跟導演一起去跪祠堂啦! 

還好最後沒找小樹跟我去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