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常常覺得自己煩惱的很奢侈,生活中有那麼多陷於困境,只求基本生存的人


【龍應台.安德烈】

看龍應台和長子安德烈的家書往返是件有趣的事,我成長的家庭親子關係比較接近西式,所以許多在氣氛拘謹的傳統式家庭中長大的讀者,對於龍應台親子兩代能如同朋友般對話感羨慕的部份,對我來說並不存在。龍應台的睿智、筆鋒的犀利、學問的淵博為世人所知,我向來欣賞。例如書中她引經據典跟讀者解釋輕狂清狂的差異!而正巧看到這兒,我也納悶著是否印了錯字 ! 【親愛的安德烈】真正讓我覺得驚奇的是她的親子觀。

身為人母,一個學養深厚,一個東方的母親,可以在兒子成年之後,她隨時隨地提醒自己兒子雖然是己之所深愛,但已經是一個完完全全的
別人了,雖然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安德烈的自覺,三不五時還會小小提醒他的M.M這個不爭的事實,實際上我認為更像是父母教養態度的養成。他們的對話讓我有不少反思。我想安德烈鮮明獨立思考的特質除了生長背景,其中父母的教養觀念更是其中人格養成的重要一環,你看看龍應台對安德列提到的愛畫長頸鹿、四十歲還在當孩子的提摩,在我們生活中華人的家庭裡有多少永遠長不大的老孩子?我想否認,不過我好像恰巧也是那其中的一份子。開始想自嘲一下,我是進化版的提摩,還不那麼糟糕的提摩。你看看有哪一個華人母親看到孩子抽菸明明心裡想發作,卻能一而再再而三的警示反問自己:若安德烈是我的朋友,我會不會去干涉他?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即使心中再怎麼想狠狠的教訓他,她還是可以隱忍不發。


【安德烈】

同樣的,我也看到了在這樣環境成長中的安德烈,20歲,他的想法,他的見地,他的邏輯處處充滿鮮明的個人色彩,看這本書的時候,有時候,我期待看到安德烈的家書多於龍應台,因為,他的不矯飾令文章比起經過歲月洗鍊、筆觸成熟內斂的龍應台看起來有趣輕鬆許多。也許對一些事情的見解,他的說法我並不一定全然認同,但是20歲的年輕人不人云亦云或假裝老氣橫秋,只是直抒己見,未經過裝飾的文字對我來說更加的有魅力,他對kitsch的見解、對不同文化的評論、對跨國企業壟斷的批判、對生活的期許、對自我的評價、對讀者率性的嘲諷、甚至還有對抽菸行為的強辯」,當然說實話,在我看來抽菸不過是危害健康的行為以及意志力的問題,跟安德烈精闢的長篇大論委實沒什麼相關性。但每一件事情他都有自己言之有物、說來成理的正向或負面評價,在我看來這些都是很有生命力的文字。

因此,當由他口中說出覺得自己平庸的時候,在這個全球化競爭激烈的世代,我想像會有多少人為此感到惴惴不安?我看書的時候,21歲的他已經在高中時期到美國做過一年的交換學生,返回德國完成學業,再前往香港大學做一學期交換學生,他會說流利的德語、英語和中文,而看起來他身邊的也有不少這樣的同儕,安德烈熟悉歐陸文化並且接觸美式文化、母親的漢文化,安德烈在各種文化的激盪下擦出屬於自己的光采,當他說 : M.M,我覺得年輕人比你所想的複雜的多了!誰說不是呢?

回憶多少年以前自己的21歲,那個年紀的大學生應該都懷有一點點非凡的夢想-所以才會憂慮平庸的問題過了多少年之後,青春夢想的懸念或許依然存在,但此時此刻心之所向、大於夢想的是在平實生活中找一帖平心靜氣的快樂秘方,這種轉變趨近於龍M.M說的她在意的只是安德列將來是否快樂?是否能找到自己生活裡的價值核心?我緬懷年少時的神采意氣,但更期望每一天都能做一個心安理得的自己。如果,當有一天我的起而行,能夠遠多於坐而言的時候,我想我會找到那樣安適的感覺

 【龍應台】    

龍應台的所有家書中最觸動我的一封,是她對於人們面
對的
痛苦煩惱的態度。安德烈在述說自己煩惱後,回問母親自己的煩惱是否無病呻吟?龍應台做出的回應:安德烈,我們自己心理的痛苦不會因為這個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變得微不足道;它對別人或許很微不足道,對我們自己,每一次的痛苦都是絕對的,真實的,很重大的,很痛。我不確定當龍應台這麼說的時候,其中有沒有包含一個母親對於孩子溫暖慰藉的成分存在,抑或是她經過人生真實洗鍊後完整的包容與體認-人對於生活中面臨一些挫折的脆弱,但是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感覺心震了一下,這是一顆多麼仁慈同理的心腸,柔軟而如此善解。

從前我常常覺得自己煩惱的很奢侈,生活中有那麼多陷於困境,只求基本生存的人,我看到新聞中才高中就必須在賓儀館清洗遺體以維持家計的大男孩,也在上班途中,公車行經艋舺大道時從車窗外撇見瑟縮街角邊,那個在刺骨寒風中衣衫襤褸卻還是堅持要照顧一車流浪狗的老遊民。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更加意識到自己的奢侈和揮霍,可是,一旦面臨屬於自己的困擾,健康的、情感的、生活的,我的憂心忡忡不該卻總是比上述那些大問題更加影響我的情緒,我給別人的同情和幫助遠不及對自己的萬分之一,這實在是一種流於自憐自傷的陷溺,但有時卻很難自制。所以我欽佩那些總是可以將別人的痛苦,置於自己之上的人,所以總是一邊譴責自己自私的行徑,一邊繼續沉溺在自己的困境。  
   
這樣的我,看著龍應台善解的表示原諒與理解,感受到的是何等的體貼。

無私和同理心是同等高貴的兩種情操,雖然當中一個有我一個無我。如果兩種之中我學會了其中一種,那麼,我會說我得到了人生中最珍貴的一課,我還在學習著。

看書的同時,我也想到了我的P.P&M.M 我的P.P便是那種具有寬容豁達特質的少數份子,他也不太畏懼生活中的大小逆境,而我的M.M總是堅持、有耐性,是我見過最不怕麻煩的人了,可惜,這些特質我好像都沒有明顯具備,  眼睛、鼻子、嘴巴可以遺傳,如果性格的優點也可以直接遺傳,而不需經過辛苦的學習那就好了 ! 當然,這又是笨話了。   

有些懊惱。但多少已經學會,我們不能只是懊惱了。                                                                                                                                              2008.9.14 
 



閱讀推薦: 鄭丰--天觀雙俠


北緯25度 : 
而我其實後來還看了【目送】,在讚賞龍M.M給予孩子無限寬闊的視野和空間時,其實我還想說,親愛的媽媽們,孩子並不總是讓為人父母看著背影漸行漸遠的,對於這樣的想法,龍M.M您有些太堅持了,而這樣的想法有些傷感,太過悲涼,我覺得事實上是,每一對關係親密良好的父母子女,彼此之間永遠聯繫著一條無形的線,當需要的時候,輕輕牽動一下,那海闊天空的風箏就會馬上飛回爸媽身邊,给一個溫暖的擁抱安德烈或菲利浦那海闊天空自由遠颺的心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清楚知道,在某個地方,母親溫暖的港口任何時候任何情境,都展開雙臂無任歡迎他們停歇,所以,他們安心展翅高飛。  




ps.最近無名超不穩定 ,今天想修錯字的時候整個網頁閒置然後..文章就跑到垃圾桶了然後留言、所有的一切都歸零了!救不回來...07.15 
北緯25度 : 而我其實後來還看了【目送】悲涼,我覺得事實上是,每一對關係親密良好的父母子女,彼此之間永遠聯繫著一條無形的線,當需要的時候,輕輕牽動一下,那海闊天空的風箏就會馬上飛回爸媽身邊,给一個溫暖的擁抱安德烈或菲利浦那海闊天空自由遠颺的心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清楚知道。   
北緯25度 : 而我其實後來還看了【目送】悲涼,我覺得事實上是,每一對關係親密良好的父母子女,彼此之間永遠聯繫著一條無形的線,當需要的時候,輕輕牽動一下,那海闊天空的風箏就會馬上飛回爸媽身邊,给一個溫暖的擁抱安德烈或菲利浦那海闊天空自由遠颺的心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清楚知道。    北緯25度 : 而我其實後來還看了【目送】悲涼,我覺得事實上是,每一對關係親密良好的父母子女,彼此之間永遠聯繫著一條無形的線,當需要的時候,輕輕牽動一下,那海闊天空的風箏就會馬上飛回爸媽身邊,给一個溫暖的擁抱安德烈或菲利浦那海闊天空自由遠颺的心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清楚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