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毫無疑問,〈葉問〉系列的電影,包含在我偏愛的電影類型屬性之內,我一向對華語電影的武俠動作片很有期待,這類型電影有一些固定依循的框架理路,和必須掌握的原則,能把握住原則才能討好觀眾。武打動作精采、平穩鋪陳的劇情、完整傳遞了民族情感及俠義精神,甄子丹不容置啄的個人魅力,都是電影成功的因素,而賦予〈葉問〉一些幽默的元素,是它別出心裁格外引人入勝之處。


看完〈葉問〉時,因為太忙碌,來不及幫它寫些好雷文,後來再看〈葉問〉
2,記得,看完當下的感覺是「哇!好看,痛快!」但隔天認真想寫下一些感想時,才意識到,喔!整個〈葉問〉2的故事架構
基本上完全是〈葉問〉翻版,只是將地點和對抗的對象,做了更動,當然它打得更上一層樓,「圓桌」比試跟「魚市場」群架的兩場戲,相信讓很多人印象深刻,幽默的元素依然保留,看的時候讓我很熱血,可是看完沒辦法寫心得,要寫,看〈葉問〉的時候才應該寫,因此〈葉問〉2又被閒置了!

後來我便順理成章的覺得我應該也去看看〈葉問前傳〉,
PS.當然,杜宇杭眉宇間和甄哥很有幾分神似,讓我比較容易的就接受了這個年輕的世界武術冠軍來詮釋少年葉問的角色,至於他的口調的確有待加強。儘管這部電影的製作團隊,和前面兩部完全不相干,甚至為了誰的故事才更接近真實葉問,在傳媒上吵得沸沸揚揚。撇開這些,〈葉問前傳〉比我所預期的要好看的多。

如果說前兩部〈葉問〉最成功之處,在於為葉問其人刻畫塑造出鮮明的人物形象,那麼〈葉問前傳〉令人驚喜之處,便是電影議題的多元,除了抵禦外侮,它探論的層面更為豐富。

 

現實生活中的葉準飾演其父葉問第二個受業恩師梁璧,在香港的偶遇,梁璧老師父在武學上給葉問帶來啟發,讓他在詠春拳上能夠「承」舊立新,開展新氣象,但是最讓我感動的部份是老人家人生智慧的經驗傳承,臨別前,梁璧師父給了葉問一番諄諄忠告,梁璧可預期葉問返家之後,可能面對的問題,傳統保守的門派之見,帶著改良式詠春拳回家的葉問,可能會面臨背離「正宗」的指責而與同門發生歧見,這是梁璧年輕時候面臨的問題,年輕氣盛的他處理的不好,以致於跟父兄關係惡化,從佛山避走香港,和家人產生隔閡相信是梁璧師父心中的遺憾,所以他特別告誡葉問,不可重蹈覆轍,而葉問銘之於心,因此極力忍讓,避免與師兄仲素(元彪飾)衝突白熱化,爭論個人在武學見解上的對錯,遠比不上至親好友間的珍貴情感,這是老師父無價的人生領悟。

〈葉問前傳〉在處理一些衝突場面的方式,不落俗套,讓我很是喜愛,葉問固然相忍師兄,但大師兄仲素也有可愛之處,在師父墳前擲交請示的橋段,看電影的時候,很多觀眾忍不住一笑,儘管葉問的所為,在他看來是背離師門大逆不道,但不像許多類似場面處理上的「大動干戈」,非得逐出師門,衝突實際是在師兄自言自語的「還是三戰兩勝吧?!」輕鬆消弭了!


處理和張永成小姐的愛情問題上也是如此,和副市長的千金相戀可能產生的劇烈家庭革命,戲劇裡太多類似的橋段,多半不是搞得父女交惡嚴重家變風暴,就是父權高壓下,戀人被迫分離,女生硬是指婚給別人,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民國初年,自由戀愛風氣初開新舊交替的社會,然而〈葉問前傳〉裡新舊觀念的扞格
不在兩代之間,張永成的父親在真正見到葉問之後,重新調整了對葉問的看法,在張永成在葉問性命交關之際,不惜拿名聲貞潔捍衛葉問,即使是在那樣風氣乍開的社會,對任何父親都是很難接受的事,但是張父尊重女兒的選擇,並沒有拆穿駁斥,事後也只是就一個父親對女兒的心疼,發怒的斥責了幾句,守舊與否不在於世代,在於每個人想法的選擇與轉折。

至於葉問的養兄「葉天賜」的身世與遭遇最為奇特,他坎坷的身世,和無法抗拒的悲劇命運,讓人為他不勝唏噓,難能可貴的是,這份同情與理解電影將之直接揭示,聲仲素和年幼的後進弟子們說起往事時,葉天賜不是敵人,仍是他心中那個性情溫厚寬和的師弟,仲素將當年那場驚心動魄性命交關的搏鬥,像說書一樣,活靈活現的細數從前,往事已矣故人安在哉,但同門之誼長存。


 


不過,葉天賜這條劇情線亦是我認為〈葉問前傳〉裡最為可惜的地方,這個預設的伏筆稍微敏感一點的觀眾,要是能聯想起葉天賜小時候那段作惡夢的情節,或許可以猜測到,不過我確實有被小「雷」了一下,但角色帶來的戲劇張力,不如想像中來得強烈,我覺得編劇在這條線上的情節,細節處理上不夠細緻,以致於那種應該帶給觀眾的撼動感被嚴重削減了,比如葉問只憑會長頸部上的傷痕,毫不懷疑的一口咬定兇手是葉天賜,從小一起成長的兄弟,對彼此性情很了解,比較合理的反應應該是驚愕、質疑、對質求證,對兄長的解釋將信將疑,又或者編劇可以加強葉問認定兇手的佐證,再比如葉天賜的日籍妹妹幹麻捧著一封明顯是證據的信件當作新婚賀禮,送給葉天賜,密函不都是要祕密交付、偷偷藏好的嗎?好吧!即使日籍妹妹硬要送信,劇情安排顯然葉天賜分明已經看過了那封信,那,他豈有不藏起來,擺在那裡讓妻子看見、讓師兄等人看見的道理呢?還有,放著懷孕的妻子只管切腹,讓葉問一個人去救,不合人情,一起去救,救完了要切再說吧!這些是細節,細節恰巧正是戲劇說服力的關鍵,我認為這裡真的有些可惜了,可惜了安排葉天賜這樣一個特殊身分的角色在電影裡,卻沒有讓角色發揮更強大的震撼力。

最後一場打鬥戲,葉問憶起師父和大師兄最初矇眼比試的場景,以及師父的說話「詠春追影不追手、重心不重眼」,葉問回到幼時練武的初衷,我覺得貫穿〈葉問前傳〉所要表的正是傳統與創新的兼容並蓄,是舊有的、好的價值觀的傳承,和新的、正確的觀念汰換不合時宜的既有模式,是承先啟後,而不只是一昧的破舊立新;是世代的嬗遞,而非對立。








推薦延伸 : 天觀雙俠

閱讀延伸 : 金迷談翻拍經典-原味與創新的平衡~重寫楊康.08射鵰英雄傳有感

閱讀延伸 : 我看〈一頁台北〉

閱讀延伸【美劇】估測人心的連場好戲





北緯25度 :
不管怎麼說,沒有甄哥成功的〈葉問〉在前,便不可能有〈葉問前傳〉的表現不俗在後,所以,如果甄哥還要願意再拍〈葉問〉
3,那我也依然會掏銀子捧場的。(done

PS.我實在太買武俠片的帳,黃飛鴻系列、鐵猴子都給過我深刻印象,更別說金庸的作品凡翻拍必看,太愛看的下場是必須很羞愧的承認,那年連〈武俠梁祝〉這種大爛片,我都進場去看了,唉 ! 只因為上面多了武俠兩個字,當然吳奇隆、楊采尼版的梁祝給我的印象不賴,也是原因之一,總之或許大部分的年輕美媚都沖著吳尊去看(唉 ! 口調跟演技之差,以前在電視沒那麼明顯 ),我則完全沖著胡歌,想說胡小歌的電視戲劇,特別是古裝戲我差不多全嗑完了,相信他挑戲的眼光,卻誤判躍上大螢幕對所有年輕演員來說,是多麼渴求的共同夢想,最哭笑不得的是,明擺個是超級爛片,旁邊的瑪可可竟然還能看得眼淚汪汪,不是因為她不覺得電影爛,而是凡看戲有人賣鴨蛋去了,她必哭 !

重點是有點兒固著性的我,每遇武俠片,就忍不住想再次重伸,唐人出品胡歌、彭于晏等人版的
〈少年楊家將〉,依舊是我十年內看過排名TOP 1的武俠原創戲劇,還有〈臥虎藏龍〉絕對是拍給洋人看的偽武俠片。這會兒我落落長的碎念真的done了,夜安




                                                                                                                                                                                      

                                                                                                                                                                                            甲意請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