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份我進了戲院看了〈一頁台北〉。同行還有Makoko跟青

只坐在戲院二十分鐘,我已經確定這會是部不討我喜歡的電影,但它的評價勢必兩極。


昨晚泰哥傳簡訊告訴我他正在看這部電影,
以我對他的了解,想了一會兒回給他:「我想你會喜歡。」
身為多年老友果然一猜即中!


〈一頁台北〉是一部實驗性質濃厚的電影,
雖然說對電影的喜好本來就是一件很個人的事,不過像這樣的電影觀眾接受度,顯得更相對主觀,因為不喜歡,我沒辦法寫 出詳盡的心得文,所以當下閒置了,只是恰好泰哥昨晚提起,我想還是為這部電影來點感想摘要好了。


那天一走出電影院,我第一個反應是轉頭跟
Makokog說:「毋好看!」(台語)

不好看、不喜歡,那就是我當下的感覺。電影前二分之一零散的劇情讓我很想離席,等待後二分之一劇情將四條主要支線兜在一起的時間真是難熬!儘管幾個新演員的表現確實清新不俗,比如男主角的好友「高高」一站在那裡,便喜感十足讓人忍俊不住。所以呢?問題只是我不喜歡編導這樣的說故事方式!很抱歉,對於這種零碎、片段、跳躍式的敘事方法,我個人非常不偏愛。

四條主線--小凱和Sushi、高高和桃子、警官和他的女友、黑道老大和他的黑道姪子,導演本欲讓四個故事線從各自的角落發展,最後匯流於一,但這種多重視角敘事方式本來就很難處理,稍一不慎,就會像這樣給人一種左支右絀說不清楚、也找不出重點的含糊感,
角色之間那些的「獨特」對話,相信編劇企圖塑造的是一種冷幽默的氛圍,但我的感覺卻是過於造作而刻意。造作地遲鈍對白、及獨白,跳脫平常人日常語言的模式。每個角色的思考邏輯都非常無厘頭,如果導演企圖在角色荒誕的行為中,讓觀眾尋找某種隱而未宣的邏輯理路依循,那麼很抱歉,我沒有找到!

認為,戲劇裡賦予某個特定角色奇異的性格或行徑,目的在塑造一種特殊性,但若是集體角色的行事對話全都跳脫邏輯便是荒謬,這部戲裡誠品書店打工的女主角、看書的男主角、黑道老大、小弟每個人的行事風格都不在常理,某些對白單獨來看,的確製造了戲謔詼諧的短暫笑點,可是總觀便是「荒謬」。而我格外討厭毫無理路的荒繆,而我的假設前提是,「荒謬」並不是導演最想表述的意涵,在忙亂的城市中,每個人也可能為自己尋到一個閒適的位置自處,才是他所想說的。(maybe not !
 

在我看來是電影是失敗了!雖然電影裡所有的場景都在台北拍攝,但那不是生長於台北的我能辨識出的「台北」,至少站在城市行銷的觀點,我看不出哪裡美了?除了明亮的誠品書店外,髒亂的廢河道邊、暗夜裡的天橋、昏暗的黑道老大辦公室,莫非你想告訴我這就是台北了?

當然,未免觸怒喜愛它的人,換個方式來說,就說是我自己不喜歡這樣的劇本,或許感覺不那麼苛刻和刺耳。若拿〈一頁台北〉和跟〈聽說〉對比,〈聽說〉的理路順暢劇情溫馨,鏡頭下呈現的畫面純淨清新,城市的活力、城市的溫暖與美才算盡收眼底。片尾仿印式電影大伙兒來段歌舞,估計我沒有發出會心一笑,代表著抱歉我也不吃這套!不過倒是貫徹始終了它「荒謬」的基調。

我並不討厭帶點實驗性色彩的電影,我挺喜歡〈人魚朵朵〉、〈基因決定我愛你〉〈十七歲的天空〉,甚至〈六號出口〉也還能湊合著看。但就是對〈一頁台北〉異常無感。


  



不過三人同行倒也不是個個都像我的感覺一樣,其中一個老友十分讚賞襯底的爵士樂,也很能享受電影輕鬆詼諧的格調,這部電影的配樂事後我才知道,是由五個優秀的爵士樂手演奏,只是於我,注意到配樂的優異是後話,我太著眼於劇情,以致於當下沒法體驗那確實美好的音樂宴饗。另一個老友開始聳聳肩表示還好,她說:「鍛鍊一下我的幽默感。」回家後傳簡訊給我:「其實這類型幽默我不是很理解。」

所以電影總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吧!只不過它不是我的菜!

 PS.歐!不知怎麼〈一頁台北〉讓我想起卡通「頑皮豹」及「頑皮豹」那躡手躡腳的配樂,小時候,看「頑皮豹」,我覺得它很難笑,從來也看不到一個完整的故事,也許這可以解釋,同理可證我不會喜歡這種論述方式的電影!

好吧,喜歡這部電影的人不要生氣,我是真的不喜歡,但據實以告,看過的四個朋友裡,還是有一半的人說讚賞!2010.07.08

 JUST NOT ME

   音樂的好聽到是不容置啄

     
樂手演奏會照片資料引用DAMONA BLOG






閱讀延伸 : 「一頁台北」之遇見路人甲「失戀男」和路人乙「精算男」

閱讀延伸 : 我看〈聽說〉(附導演網誌回文)

閱讀延伸 : 電影沉睡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