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搞些什麼呢?就是和同事合作台文兒童繪本參加縣賽,我來畫圖,喔不對!是我來寫文稿,ps.kelly太羨慕會畫圖的人了!整天幻想自己會畫畫, 我以風箏為主體來看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然後邀請好朋友Flicia老師來完成畫稿,完成之後,kelly真的超級喜歡這本繪本!Felicia將風箏擬人化成一個可愛的小男孩,跟著主人翁小女孩手牽手一起欣賞四季變化,完全把kelly腦海裡的想像生動表達來了,所以完成以後kelly對這本繪本愛不釋手!還想拜託felicia教我畫畫,,「嗯.... 」結果felicia不置可否…不過我看得出她的眼神為難的在說:「現在才學未免有點太慢了吧!這個....可以拜託別人嗎?」好吧!Kelly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沒有繪畫的天賦,所以哈算了,我還是慢慢爬格子好了!

閩南語其實是非常優雅的語言,在口語上有平上去入四種聲調,比起缺少入聲字的國語要變化要更豐富,這幾年推行母語的成果慢慢顯現,小學生會說閩語的人口比起十年前要多出許多,藉由繪本來讓小朋友更親近母語,我想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值得推薦,下面附上台文文稿,大家來試試能否正確的譯出正確的中文稿!

放風吹       台北縣本土語閩語創意繪本教師組佳作  文/kelly    圖/Felicia
 



我尚愛佮人鬥陣放風吹
站踮駁岸邊的草
埔藍色的天
風微微仔吹
我的心情隨綴風吹
愈飛愈懸愈快活




風吹是我的翼股     
飛過樓仔厝飛過青山佮溪仔
風吹是我的目睭
阮同齊將無仝款的景色攏看透透





 
風吹踮春姑娘的手曲內歇睏
伊看見小朋友逐著白色的尾蝶仔
走來走去
青草芳味滿滿是
山坪攏是水紅仔色的花蕊





風吹尚歡喜熱天先生來拜訪
熱天伊真* 畫圖
彩色的筆踮土地頂頭畫出
青翠的山嶺
金色的日頭花
佮電火柱仔頂愛唱歌的粟鳥仔

註:  *那個字弄不出來. 請看原稿吧!!



風吹佮煮食的秋大娘也是好朋友    註: 的台文字必須要從電子字典剪貼上去,特殊用字一般字型找不到!
白色的雲是卵清
快落山的日頭是卵仁
秋大娘煎一盤好食的卵包
邀請風吹來食看覓



狡怪的寒天小弟尚歹鬥陣
刁工向逐家偃倒一大桶的雨水
所有的人寒得緊覕入厝內
留下寒天小弟一个孤單大聲哮
風吹站踮厝頂恬恬替伊擦目屎
聽候烏陰天過去
相招去迎接落雨後彩色的虹



風吹啊風吹
阮是尚好的朋友
伊陪我走過美麗的春夏秋冬
領我欣賞四季無仝款的光景






台北縣的母語是閩南語.所以閩語組競爭比客語組激烈許多.去年kelly不知死活.不會講客語還硬要參加客語組.結果查客語字典查的快要抓狂了!所以今年還是乖乖選擇kelly會說的閩南語做創意繪本.這本繪本獲得縣賽佳作!成績還OK啦!!請大家好好欣賞~~圖囉!
ps本來想稿個百元網路翻譯「小賽」的,什麼5人以上參賽冠軍贈圖書禮卷100元之類的哈!,不過,怕人家說kelly吃飽太閒了,所以還是嗯想想就好!!

閱讀延伸:教育部閩南語常用字典
閱讀延伸:2008本土語創意繪本客語組教師組第二名-黑皮與雪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