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殖民、全球化或是殖民地文化?
-----台大台日研究所許介麟教授<海角七號—殖民地次文化陰影>的謬誤(上)                                  
說在前面
我特別喜歡看電影,尤其特別對近幾年來的台灣新銳導演的電影感興趣,<海角七號>上映一週,我便進了電影院觀看。當時,被情節充沛的生命力所感動,單純的覺得這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好電影,<海角七號>後來的大鳴大放是後話,相信也是許多平時便關心台灣電影的觀眾始料未及的成就,<海角七號>在一片叫好聲中,獲得高度重視變成「海角七億」之後,「閱讀」群越多,批評也就越多,負面批評當然也會隨之而來,電影,是很個人的東西,喜不喜歡或好不好看完全是主觀意識,別人無法說服你,你也無法說服別人。但是,後來一些所謂強調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學者開始發表反對<海角七號>的言論,我對於以這樣充滿政治意涵解讀這部電影的方式深表不認同,其中尤其以台灣大學台日研究所所長許介麟先生在報紙發表<海角七號—殖民地次文化陰影>最具攻擊性。
 
許介麟批判<海角七號>的要點整理:
許介麟論述的所謂「殖民地次文化」指控主要包含兩個層面,一指涉電影為「殖民主義」下的產品,二指涉電影為「次文化」產品,其餘與二者無關的部分,我將之列為第三點來探討,以下論述節錄整理自許介麟原文。
1、有關「殖民主義」指<海角七號>以七封日本中學教師的日文情書串場的<海角七號>隱
藏著日本殖民地文化陰影。「國境之南」歌詞及電影中七封日文情書複製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文藝腔,缺乏原創性及主體性。
2、有關「次文化」指<海角七號>流行文化「討喜」元素是美日次文化的大拼盤,缺乏哲學與世界觀。<海角七號>徹底擁抱美日「次文化」,觀看<海角七號>的現場,只激起一片搞笑的莫名笑聲,卻對本地人不文明的舉動,沒有任何的反省。其中關於本地人的「沒有文化」或「不文明」的批評,許介麟在文中強調了兩次。
3、其他指控指<海角七號>的成功是日本資金扶持及台灣媒體宣傳的結果。<海角七號>號稱代台灣主體性,串場的七封日文情書卻得找日本人操刀。
探究許介麟論述合理性及疑點澄清:
在許介麟這些洋洋灑灑理直氣壯的論述當中,其實充滿了許多的謬誤,我要指出這些指控的不合理處。首先我要談在所有殖民主義的論述,都隱含政治的意涵,但我們要問這是否意味代表所有的一切形式的文本或超文本的創作包含文字、音樂、影像、在這種論述下都脫離不了意識形態的掌控?而電影屬於藝術的範疇,藝術理應有其超越任何政治目的的自主性,我們應當容許創作者在創作時,不存有任何政治及文化上的敵我意識,而僅是單純的傳達某種特定概念的自由。
許介麟首先阻擋了這種自由,<海角七號>表現恆春勞動階層的生活樣貌,呈現恆春當地年輕人出走,外地人來到恆春旅遊、辦音樂寄,離開時卻留下滿地垃圾的景象,而恆春鄉代表一角痛陳財團BOT的情節,控訴著恆春人的最痛-政府將恆春海岸BOT,「讓財團來當老闆,本地人只能為別人賺錢」的現況,墾管處2008年擬將墾丁南灣BOT,引發當地人上街頭抗議的新聞,是<海角七號>反應社會真實狀況的最佳證據。<海角七號>的台日時空交錯的關係,只是一種電影藝術經營的技巧,統攝其上的卻是編導對恆春這塊土地的關懷,<海角七號>之所以引起共鳴,是因為它勾起大眾對土地關懷的人文情懷。
    其次如果我們仔細來探討老許介麟口中所謂「殖民主義」,會發現其實他對<海角七號>是殖民文化陰影的論述是相當含混不清的。首先我們要知道「殖民主義」一指殖民國家直接控制該地區的自然資源,人力和市場,強加自身的社會文化,如宗教或語言於被征服的民族身上。其二是指「文化」上的殖民,亦即在西方殖民時代結束之後,被殖民國仍然殘存著殖民國遺留下來的文化殖民影響。我們回過頭再來看看許介麟論述<海角七號>是殖民地主義下作品的批評論述,他說到:「在太平洋戰爭時期被驅使到戰場的台灣人日本兵、軍屬、軍伕,超過廿萬人之多,他們都歷經生離死別的創痛,竟找不到一個人能寫出比日本人更扣人心弦的情書。」那麼,我們先把許介麟的殖民主義當成第一個指涉,許的理由是因為該電影以七封「日文」情書串場,可是這個安排其實是相應電影現代和日據兩條時空線交錯的情節下,用來貫穿電影的一種敘述手法指控,其次如果我們仔細閱讀過情書的內容,理應輕易發現信文何曾有任何一絲許介麟說的戀日傾向?如果硬要扯上什麼台日情節的話,我想說戀台的痕跡遠與戀日更加鮮明,信文有言「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字裡行間充滿了日本教師對於曾經駐足國的「他鄉」-台灣的依戀與不捨(原因自然是因為他鄉存在無法割捨的人),再看信文「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又是什麼樣子呢?山還是山,海還是海,卻不見了人,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很明顯其實無關戀台還是戀日,日文情書的書寫只是無法相守的戀人們期待克服一切時空的困境,長相廝守的一種愛情渴望罷了!再進一步討論,從殖民主義論述的歷史文化進程來看,台灣在殖民史上早已遠遠脫離日據時期,那麼<海角七號>如何能是日本殖民主義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