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過水滸傳,所以一知道西遊記公演,我立刻掏錢訂票...
西遊記果然沒令我失望,維持水滸結合時事的詼諧諷刺的風格,再一次在劇院中透過演出,同時展現也釋放現代人的壓力... 

     

看了兩次西遊記,一方面是喜愛劇本,一方面是太喜歡耀慶的表演方式以及對張孝全這位年輕演員的偏愛,劇本想傳達的太多,有些場幕進行情節奏很快,耀慶飾演的孫悟空,做什麼.說什麼都快,台詞很快.對白很多.要傳達的概念很多.內含的黑色幽默爆點很多.稍一閃神就錯過了某些橋段,因此我才會再看一次...

觀賞這齣戲的心情是很High的,台上對白連珠炮似的活潑有趣,台下觀眾笑聲沒有停止過,歡樂的氣氛中夾帶嚴肅的議題.

四部曲-
人人都愛豬八戒 (韋以丞)
人人都怕孫悟空 (王耀慶)
人人都恨唐三藏 (莫子儀 )
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張孝全)

生活的壓力.快樂的本質.存在的意義,將現代人面對的社會壓力,透過西遊記裡四個主要原型人物的性格,討論或想像他們會如何應對,豬八戒象徵享樂主義,孫行者是個人色彩濃厚的英雄主義者,唐三藏代表滿口仁義道德卻沒有實踐力的假道學,沙悟淨則是從不發表意見永遠埋頭苦幹的沉默者,這四種典型,在西遊記原著的評論裡很多人給了他們批評.為角色的價值定位,那麼,隨著劇場的節奏,也許台下每個人不多不少都略過一個念頭,自己又是哪一種人?或是每種人裡不多不少都看得見自己的影子?!

享樂主義原本代表自私,是該被批判被撻伐的,但一時代有一時代的解讀,在這個每個人都背負沉重壓力,一切講求極速的現代社會裡,享樂主義也可以被解讀成自我保護的一種舒壓手段,我想,有時候我們希望自己永遠是豬八戒.有時候我們崇拜身邊的孫悟空.有時候我們不得不化身成唐三藏,而大多數時刻.大多數的人,都默默扮演著沙悟淨的角色.

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快樂為何難求?相信每一個過了一定年齡的人,都曾在心底問過自己類似的問題...


我很喜歡編導在場次之間串場的創意,創意的概念建立在旅行之上,從妖精們在機場等候唐三藏開場,開啟一連串現代人面臨壓力時,態度與內在焦慮的討論,議題很嚴肅,手法卻充滿輕鬆歡樂,好比藉由兩對因旅行社倒閉在機場吵架的夫妻論述快樂的問題,什麼是快樂?你快樂嗎?為什麼不快樂?誰令誰不快樂?誰應該負責製造快樂?為什麼每個人都不快樂?

當劇情走到一個段落,K歌之歌~廣島之戀的音樂猛然一下,演員開口唱,台下輕聲笑,再一轉,這四個唱著廣島之戀的夫妻變成"超級月光大道"的被淘汰者..當然囉!這個星光大道的場景一現,台下的觀眾情緒又High了...


我喜歡的舞台劇就要像這樣,通俗卻不俗,用的是耳熟能詳的流行音樂,呈現的背景有現實生活中真實甚至正在發生的事件,
它的題材貼近生活,它要能引起共鳴,好比耀慶的嘴上回罵了國務機要費,這次總得為民眾越來越扁的荷包以及越來越高漲的物價抱一下不平,總得替大家問問阿扁"聯合國裡買得到蕃薯葉嗎?"!總得罵罵我們那疑似沒受過教育的教育部長,(太對了,八年可以換八個行政院長,但是最該換的教育部長卻死不下台!用力鼓掌這是一定要的啦!!)

看的時候要開心,看完之後可以想一想思考一下,這就是我心目中優質的舞台劇.

一些對白讓我頗有感觸,象徵孫悟空的王耀慶在"超級月光大道"中,將所有參賽者.PK.評審團一個一個批判,全體落荒而逃之後,沈靜下來的他和原先選擇放棄比賽的張孝全一段對話

孫悟空說: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旅行中拍下的照片或美麗的風景圖片,就會有種想哭的感覺..

全答:因為那些都是美好.都是幸福,人們為了留不住美好而流淚,因為我們往往抓不住幸福… 


孫悟空於是沉默了,大鬧一場的他,其實清楚自己並沒有因為擊潰他人的信念而獲得成就感,相反地他很明白,是心底莫名的憤怒讓自己不斷挑釁,挑釁所謂的普世價值,表面看來總是佔盡上風的孫悟空其實也不快樂



再有,在劇本概念的形成的過程裡,孝全飾演的沙悟淨,從群體中安定的力量,轉而被設定成無力感,和缺乏自信的不安全感,於自我存在意義的質疑和焦慮,我想這樣的角色,它的象徵意義更加能夠彰顯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沉默多數的心聲,我們太習慣不表態,太習慣努力符合別人的期待,太習慣試著揣測和討好某些心目中認定的重要人物~~老闆. 家人.愛人.朋友 or Somebody.我們太習慣忽視自己的價值,於是別人也看不見我們...

透過演員的口,
導演定義旅行的意義,他說:旅遊是會回來的,旅行就不一定了,很可能會一去不返

編導從西遊記原始故事中,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為取得真經助人們解脫煩惱離苦得樂的概念,時空大挪移到了現代,
但人們依舊是煩惱纏身,努力追求快樂,
快樂卻總是難求,人因為無法停止思考,所以永遠只能再解決一個問題之後,繼續為下一個問題煩惱,拿旅行來比喻人生是再適切不過了,一去不返,並且只能不斷前行.不斷經歷.不斷體悟.不斷受傷.也不斷成長..

我們行在人生的單向道,
即使受傷,唯一的選擇還是勇往直前~
 

 

 

妖精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只負責玩耍,就像舞台上妖精們說的:不要問我問題.不要質詢我.不要逼我下判斷.不要叫~我~想~
不要想.只要玩,煩惱遠離快樂就來,可惜妖精只存在書裡.舞台上和想像的空間裡!
Yas ,  Fantacy!

林奕華說:幻想 , 永遠向現實取經!是的 , 幻想永遠在試著努力修復現實的傷口,你看一個小小的舞台,不就成就了四個小時的歡樂嗎...
 

 

 

 

 

 旅行,未完成 (引用無名 現代西遊記 ntchblog)

現在說話的是,七月。

看了《西遊記》的首場,現在仍印象深刻的感動,是尾幕時將演出過程快速倒帶投影而出的畫面,就像此刻我對演出時每個細節的回想。

唐僧師徒四人的旅程,從吳承恩寫下的年代到今日,我才在林奕華的戲劇詮釋之下,發現那其實是你我身邊每個人以及自己,都仍未完成的慢慢長路,而每天必須面對的功課、工作和接觸的每個人,便是外貌變成乖順的妖精和試煉。

撇開林奕華一貫的戲劇即遊戲的處理手法、犀利又流暢的台詞書寫,劇本本質上對於媒體和社會新聞事件的關注程度,才是令我深深驚訝的一點。

這次的《西遊記》,無論是「超級月光大道」所對照的樂壇星光幫現象、演員王耀慶那段大話政治亂象卻引起所有觀眾大喊痛快掌聲如雷的獨白,無一對照出林奕華的先知先覺,也似乎挖苦到許多人習於日復一日的生活、慢慢對一些痛苦事物麻痺而趨於不知不覺的窘態。

演出前林奕華最常提起的,就是現代人對於釋放壓力、追求快樂所流露的各種慾望,因此回家看電視,只希望輕輕鬆鬆的看著綜藝節目大探名人桃色八卦。儘管演出時,演員們多半飾演妖精,然而投影片裡的演員李建常,卻又以「現代人」的具體身分,及其在紐約經歷各種奇特行程,展露這些你我潛意識裡都旺盛運行的慾望,更在戲劇手法上,將「人人都愛豬八戒」、「人人都怕孫悟空」、「人人都恨唐三藏」及「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的四大表現主題一一點破。

儘管有幾場演員必須快講台詞以製造劇情的緊張感時,出現了聲音不是很清楚的敗筆,投影技術前後交疊的靈活運用、可幾次變換風格的鐵皮機場主景、和最後機身景片出現的旋轉舞台,都讓視覺有了很大的感動;雨農的燈光設計和建麒的音樂亦無失準的襯托出好的情緒氛圍,尤以寶來塢歌舞的橋段,在獨特的服裝風格搭配下,似乎震懾了不少人。

說再多好話,也難免有失客觀,我只好說說昨夜結束工作回家的路上,經過許多食攤仍營業著的夜市時,不餓的肚子也難免要被那些誘人的香味和食物可口的外貌所誘惑,當下於是笑起自己果然是豬八戒;後來因為唐三藏的道德感提醒自己,睡前吃宵夜實在不太健康而作罷;最後只是看著食攤的老闆和外場人員腆然繼續煮食、穿梭客席盡服務之本的沙悟淨精神而離去。但我想如果我選擇坐下來一飽口福,卻因為吃到不新鮮的東西轉而和老闆論理時,就絕對是孫悟空要求公道的嘴臉了。

生活縮影便是一幕幕西遊記,文學上我佩服吳承恩刻劃技術的高明,戲劇上我被林奕華的表現手法提醒的徹底:取經的結果為何,一點也不重要,反倒是在這趟看似一直未完成的旅行中,想取什麼經、為過程付出何等努力以追求慾望的觀察,才是生活更值得玩味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