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碧婷~很美,以前不認識她...


最近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走進電影院觀賞國片
連著兩個禮拜
我看沉睡的青春
接著是基因決定我愛你
我想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觀眾逐漸回流
不論是十七歲的天空.盛夏光年.不能說的秘密.沉睡的青春或是基因決定我愛你
這些國片有一個共同的現象
導演都是六.七年級的新秀導演
他們年輕
創意無限      作品內容新穎    
對白幽默      情節KUSO出人意表          
把天馬行空的想像建築在有邏輯性的現實上
讓身處電影院的人們暫時遠離了生活的繁瑣
在編導為觀眾架構的浪漫奇想世界裡得到放鬆....



沉睡的青春中
張孝全演的是雙重人格的精神病患
因為少年時期的好友間接因自己發生意外
導致同一個身體裡住了兩個靈魂
一個是衝動率性的原我陳柏宇
另一個"我"是只存於在每天下午三點鐘過後的蔡子涵
代替柏宇已死的好友繼續活著
過世的子涵如何透過柏宇的身體繼續愛著青青
是導演必須處理的最大課題

性格分裂的題材或許並不算新鮮
但被驚悚處理是最常態
採取純愛浪漫的方式去處理兩個人的三角關係
(蔡子涵.陳柏宇和青青)
很特別..

電影的場景
開始在鐵道旁的老舊鐘錶店
美麗的女孩是鐘錶店裡的小老闆
兩個年輕的生命被置放在凋零的老舊小鎮
沒有明朗的光線    而是充滿著懷舊的昏黃氛圍
這樣的反差
開場吸引了我的目光

可愛的氣球百元鈔
偶爾出奇不意的對白
與樂生療養院
這個在大多數時候被大多數人遺忘的地方交錯
讓這部片子在淡淡的哀傷裡夾帶一點點的幽默明快

張孝全在兩種角色的轉換間流轉自如
演技自有他的功力
女主角雖然是新人
表現卻也不俗
將無敵的青春將淹沒凋謝在荒蕪小鎮的無力感
詮釋的恰如其分
如果要說氣氛的營造
我認為可以說導演是成功的




張孝全一整個就是man..帥氣,從火線任務開始注意他,盛夏光年開始追蹤他,從現代水滸到西遊,孝全的進步讓我驚喜...



這是一部處理孤獨的電影
影片中的每個角色都面臨著自己的孤獨
青青的孤單原本要靠子涵的出現獲得救贖
但偏偏子涵的存在與否是個問號
柏宇的孤單在於最好的朋友因自己而失去
青青的父親失去妻子
終日藉酒澆愁
他也是孤單的
子涵看似追求到了自己的愛情
但其實他的存在
僅只於下午三點以後...
而孤獨和疏離正是現代人要面對的課題
這是一個擁有好的開始和發展的題材..


但是
一個好的故事
有好的開頭    有意外    有高潮  有衝突  有糾葛
它也非常需要一個好的結尾
特別是這部電影的結局
也很有揭底的味道--柏宇因何而人格分裂


如果以這樣的角度而言
結局只是重演了一次當年
子涵為了向柏宇證明自己對青青的感情
而跳下瀑布...
(真正的子涵在這樣的意外中過世,造成柏宇因內疚而生病)
開放式的結局
導演將它定位為療傷電影
但在我來看並沒有達到療傷的效果
反而帶給我一種不負責任的錯愕

電影結尾收太快
結果不夠意外
要說意外的話,就是~
ㄨㄚˊ怎麼這樣就演完了?
因為透過簡單的推想
一開始便會知道子涵的過世必定和柏宇直接或間接相關聯
那麼這個謎底的揭曉就顯得張力不足
不夠令人驚訝

某些情節的安排
編導或許原本意在氣氛的營造
結果卻顯得畫蛇添足
比如青青坐上火車內心獨白著 :
她知道自己會像母親一樣再也不回來
所以她在深夜悄悄離家
不向父親說再見

但問題是
她為什麼要離家出走
為什麼要拋下孤單的父親
她和子涵的愛情並沒有遠景
因為子涵並不真正存在
而柏宇和青青之間沒有愛情的關係
那麼如果青青真的從醫院
帶走人格分裂的子涵
他們的將來在哪裡?
也許導演並不需要處理這個問題
她卻必須保留觀眾合理推測的權利
但怎麼想像這個情節的延續
都是沒有後路的
而青青對子涵的感情一路而來是似有若無慢慢成形
並非那種非常Powerful的熱烈激情
所以她的離家出走的理由就顯得薄弱了...
那麼倘若她帶不走子涵
或者說帶不走柏宇
她也不回家嗎?
永遠不回家的理由在這個時刻顯得格外牽強...

因此若要我將它歸類成非常棒的電影
我覺得它有所不足的
我想劇本完整性不足是"沉睡的青春"最大的問題
或許是電影的開展帶給了我相當高的期待
所以才會對這樣的結果感到些許失望吧...
可以說它是虎頭蛇尾嗎?
總之
我覺得有些可惜囉...


蔡子涵付給青青的可愛百元氣球摺法



延伸閱讀:林奕華的現代西遊記(王耀慶.張孝全.莫子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