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看海角七號的時候,票房還不到一千萬,看完之後覺得像這樣的國片彷彿一股清流實在應該推薦給麻吉Makoko看,好像日本老師給友子寫信一樣,Makoko把她的心情寫了給我,不同的是,這些年來我們總是有來有往,交換彼此的心情,有時候文字更容易表達人的情緒,那些寄不出去的情書啊!寫信人的心啊,該有多麼悵然!那時候是決沒有意料到海角七號後來竟會變成海角七億如此大鳴大放,變成街知巷聞,我倆一來一往說的大約是如此的: 

 

 Dear Kelly,海角七號星期三晚去看  笑到哭也感動到哭  特地挑了沒人坐的後排.  所以笑得很爽也哭得很爽  我覺得這個喜劇於我有共同的文化經驗,於是除了好笑外也有另一種奇特的感動.
  
       看到茂伯 我好像看到了我一直期待中的爺爺或台灣在地有著豐沛生命力的智慧老人,粗鄙不拘小節 , 但實在對生命有一股奮勇向前的動人力量  那南部在地人表面看來登不了台面但骨子裡卻令人動容,就像台灣的土芭樂,很有咬勁,連那鎮民代表我都很感動,想想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滿口說得好聽的官話,但對土地對人何時動過真正的感情。我們這種經過文明過度包裝的人 ,看起來有文化但是也很虛矯 。想想自己以前還一直很受不了閩南腔的男生 , 潛在意識裡覺得其跟不上時代或欠缺高貴的氣質 , 實在可笑!當那個在宴席裡醉得到處拉人談老婆的警察被那上帝趕出來(哈哈)的小女孩輕輕一吻後放聲痛哭,那悲傷是如此的壓抑,那安慰是如此的輕柔貼心,看了真的很感動。原來有時真的只是輕輕的一抱就可以的,不過愛情的部分卻是寫得最弱。 
 

Dear Makoko,果然,愛情的部分也是唯一我覺得寫得粗糙的部分。我喜歡樂團其它人物之間個別關係的各種情感都甚於對於男女主角之間愛情的描繪,連水蛙那好笑的青蛙交配理論我都覺得比范的戀情來得真實,范的後父和老媽從宴後的喧鬧裡牽手走回家那一幕也是動人的。對了,音樂的部分自然也很吸引人,其實范逸臣為改編幾米繪本的電視劇「地下鐵」唱主題曲「不說出的溫柔」時,我便覺得他的聲音是很可以感動人的。 

 

      還有一層感動是這是台灣的導演拍出台灣在地的人在地的故事在地的感情。原來台灣的故事可以這樣說,原來台灣情可以這樣發掘,原來台灣的本土演員也可以這麼精彩。所以我很喜歡這部片,很感動。想想我們可以喜歡文學喜歡電影,可以有感動可以有希望,真的還不賴喔!文字(或說情感)書寫這條路還是要堅持下去,就算未來未必能搞出什麼,但是能保持這種方式感知生活創造存在意義,也是夠美的了!

再有,不是只2.30歲的青年,就算到了88歲,人仍然在不時檢視.感歎.追憶年輕時的夢想,但更勇敢的便是如同茂柏一樣,堅持了一輩子也不願意從心坎裡放棄,杜甫謂:「瘐信平生最蕭瑟,暮年詩賦動江關」雖然有人說成名要趁早,以為瘐信直到暮年才動江關,是真正「蕭瑟」,但直到暮年還有機會一展才華也是很了不得啦!一則你得確定能活到老,二則大部分的人直到老時,也未必真正為少年夢想的藍圖跨出過第一步,只好一直一直懊惱.傷逝了!我不知道別人看到了什麼,但是我所看到的是,人對夢想的堅持和永不放棄!!所以說茂柏啊!你真的貨真價實的國寶!貝斯跟月琴~哈差不多啦都是弦樂器咩~~國寶萬萬歲!!
至於,阿嘉和友子那段床戲看來總覺得突兀,後來,導演果然說,剪掉了兩人中間原本一小段的對話。無論如何,這總是一部叫人印象深刻的好電影。

 



閱讀延伸:我在墾丁天氣晴:談人性的複雜與單純 (部落格主:海默)
閱讀延伸:我的九降風
閱讀延伸:我看我在墾丁天氣晴


北緯25度說:
海角七號是我推薦Makoko去看的,因為實在是很好看,Kelly近年酷愛台灣電影~不過最近很懶,就直接拿我和makoko來往的短信來用啦哈,話說Felicia你可不要小看國片,近兩三年的國片說實在比西片有吸引力,連看好幾年好萊塢商業電影,說真的,疲了!歐洲電影我又不愛!意外在新國片重新尋到看電影的樂趣呢!
台灣新銳導演很喜歡談夢想與現實的距離,談人與人的疏離或交互作用.談青春的殤逝.談自我的追尋...好像比較貼近現在的心境,暫時要對乒乒乓乓的商業娛樂大片要說聲過些日子再見~
ps.Makoko你忘了感謝我推薦你去看這部電影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