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治和美櫻
很久沒看日劇了,過去曾有約十年愛看港劇的我,近幾年港劇式微,心悄悄被韓劇和大幅進步的一些台灣偶像劇攻佔,雖然期間偶而也看到像藤木直人"給深愛的你"(飾一位即將眼盲的攝影師)這樣好看的愛情劇,但是大體來說,幾乎沒看過什麼日劇,總覺得日劇對我的吸引力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不會刻意去尋找什麼特定的劇集來看.(建議閒晃的人,先跳到最下面看紅色結語)

昨天貧尼~大熬夜破戒了(真不該),原本上班日子力求十一點前睡覺的我,一口氣連趕六集拼到半夜一點看完了同學借給我香取慎吾和竹內結子主演的11集劇集-沒有玫瑰的花店,很久沒有一部戲劇可以給我那麼溫暖深刻的感動,經常我總是跳過第一集想直接進入主戲,野島伸司的這部作品卻在第一集的氛圍營造就觸動了我,單親的父親如何溫柔的化解性格看來開朗但因母親難產,整天戴著面罩上學的小女兒的內咎,這是一部講述人性情感的佳作,它談親情.談愛情.談友情,談的很深刻,看完之後不是轟轟烈烈的震撼而是寧靜致遠的深沉悸動.

野島筆下所描繪香取慎吾飾演的男主角英治是一個擁有顆最溫暖的心的男人,永遠默默無悔的為身邊相識或偶遇的人付出-鄰居老太太.一開始心存不良接近他的欠債年輕人和為了父親被授意來欺騙他情感的女主角美櫻,善良的他其實內心埋藏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但卻永遠像花店中的向日葵一樣努力朝著陽光生活,他和八歲女兒小雨(其實是小ㄋㄚˋ,但一個雨下面一個下,我實在找不到那個字)之間的父女之情叫人動容,善解的父親教育出一個同樣善解體人的孩子,我必須說這個八歲的小女生,真的惹人喜愛,野島安排在生活細微處彰顯人性的善,好比小雨向美櫻提及英治每次買票或購物的時候總會刻意排在老年人的後面,只是為了大部分的人總嫌老人家動作慢,因此選擇排在他們的後面,擋住其他人不讓老人家感受到被催促的壓力,英治把無家可歸的鄰居老太太和不相識走投無路的年輕人接到家中住,誠摯的讓這些人融入他和小雨的生活,建立起如母如子.如兄如弟的親情,透過英治的口,他說: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只要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還是可以成為一家人.

英治的可愛小女兒-小雨
這樣一個時刻保有著無比柔暖思緒的英治,他的背景卻是來自一個受虐家庭的孩子,在戲裡他幫助了和他小時候有同樣遭遇的女兒小雨的同班男孩,英治告訴那小男孩他們是"無名戰士",在不為人知的黑暗中努力保護著自己,尋找生存之道,英治對男孩伸出援手幫助他走出幽暗,並且告訴他一方花店永遠為他敞開大門做他最安全的庇護港,劇本後面出現的年輕優異的外科醫師-神山,是英治從小到大的摯友,有著和英治一樣的遭遇,英治.神山.小雨和不斷在錄相帶中出現已逝的小雨母親,彼此之間有著出人意表之外的關係,神山選擇和英治完全不同的生存之道,他不信任任何人,他和英治小時候的格言是除了自己,我們誰也不能相信,試問,如果連最應該保護愛惜自己的父母都摒棄或傷害自己,要如何去信任其他的人,所以神山選擇了築起高高的防火牆,他滿身是刺,不愛任何人,不相信任何情感,冷漠而無情,雖然成人後的英治選擇另一道路來行,但是神山始終和英治有種特殊的情感,一種只有彼此才能了解無法言喻的相知,英治是神山心中認為世界上唯一能了解他的人,雖然是如此堅不可摧的情誼,但是當不能令神山接受的真相出現在他面前,挑戰神山的生存之道時,他依然殘酷的逼英治說出掩埋心中最不願意讓人知曉的秘密,儘管說出這個秘密,英治很可能失去生命裡最重要的意義,神山仍執意挑戰英治的底線,挑戰英治總是對人毫無保留的底線究竟到哪裡,強忍痛苦英治照著神山的要求做了,這一幕英治邊留著眼淚邊和小雨講電話的場景,讓人揪心不已,小雨的神情,英治的痛苦,神山的震撼,勾勒出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畫面,其實了解神山的人不是唯一,而是唯二,英治的作為,促成這個發現,這個發現終也讓最冷酷的他在遠離的飛機上留下滾燙的熱淚,相信自今而後神山的生命或多或少會有了一點點改變,哪怕只是些微.

英治面對美櫻的欺騙,選擇沉默不予戳破,面對收留的年輕人的欺騙選擇原諒,他的善良與寬容感動了身邊每一個人,好的戲劇的力量總是強大的讓人驚訝,英治這個角色給我的感受就像一道署光照亮了最深沉的黑暗,總是將最美好的事再多渲染三分,將最醜惡的事變得更加醜惡,誇大生活中的美好和不美好,光明和黑暗,這就是戲劇.沒有玫瑰的花店屬於前者,除了男女主角和小女主角小雨之間的精采主戲,咖啡店的熱心老闆,愛花的鄰居老太太,負債累累的大學生,熱情坦率的小雨導師女小野,這些就像存在你我生活中的鄰居.朋友的配角們,生動的演出豐富了整齣戲原本就沉靜的躍動著的生命力,有了他們的加入,好似真實的人生離美好又更加接近了.

香取慎吾將英治這個不善言辭,內心情感永遠比語言澎湃洶湧的角色詮釋的恰如其分,眉宇間說不出的心事重重讓人覺得心疼不已,當最後總是勉力撐著堅強的他終於潰堤,表現出害怕擁抱後失去幸福的脆弱時,彷彿也有股衝動想跟美櫻以及大伙兒一樣,握著他的手對英治說,像你這樣一個永遠為生活的美好而奮鬥的人,是最有資格獲得幸福的人了 ...

沒有玫瑰的花店終於有了玫瑰,勇於付出的人,雖然不期待回饋,但相信他們總會獲得該有的幸福,看完這部戲,很感動,真的!


北緯25度的話:唉~最機車的是,我看了兩集又犯了壞毛病,忍不住上網查了劇情資料,這又是部查不得的戲啊!害我喪失了一個最大的爆點,不過還是很感動,只是到現在還是一直想知道,如果我不先查劇情的話,感動和震撼是不是會更添三分~又是一個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我的心得寫的稍微有點含蓄,如果你想看這部戲,那我想你連這篇網誌都先別看好了!!


閱讀延伸:我看我在墾丁天氣晴1-人與人的交互作用
閱讀延伸:我看我在墾丁 千氣晴2-破滅了的神人?!
閱讀延伸:
嗆小天和兄豆導-墾丁拍片花絮
閱讀延伸:公視我在墾丁天氣晴官網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