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幾米--星空

歲末夜宿烏來     〈第二十六屆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佳作〉 


一顆星子失足滑入瞳孔,撿起纖細的光線和黑暗拔河……

首先拆去密實的封布
在沒有酒幡的年代
新釀的小米酒風味獨俱
攪翻心肝脾胃
有時意外嗝出一支跳著
那魯灣的小詩


一切已近尾聲
勢必留下我的影子
鏽在太平洋划成灰白的風景
距離上回 也是出走
爐火不知不覺燒掉七十個冬至
深秋的霧社一九三七
那年上弦月站著單挑
整個部落都高舉鐮刀送行
只是助威而不吶喊
族人啊 要哀悼但不要哀傷
你看 彎刀與彎月
如此天衣無縫的契合與對峙著


閒來無事
水鳥的耳朵湊近海面揣度魚族的心事
嘈雜的議論聲中無澄清之必要
其實我沒有翅膀我是
人魚的風箏
命懸一線
雖不免下墜
總要先飛行一回


總是才蠢蠢欲動便
被驅趕著出境
只好賴坐在長堤盡頭和月亮談判
我說我要
泥土 森林 海洋 天空和生活
或是我不要
在禁錮之前被放牧過

哎呀!來不及了…….
這最後的一夜還是集不滿
十顆流星
妳只管笑  而不語
忍著不說
收假




2009.06.07



閱讀延伸
: 第二十六屆五虎崗文學獎新詩決選會議紀錄 

推薦延伸 : 泰的詩文窩 





 北緯25度 : 乖乖嚨地咚,今天看完決審紀錄才發現我超級烏龍這首作品原本的首標是假期副標歲末夜宿烏來我投稿前後來才加上的但是我最後存檔列印投稿時竟然只留了副標歲末夜宿烏來忘了保留首標假期怪不得結尾會被批 我實在是厚...如果沒標錯呢? 2010.06.19






北緯25度 : 
大學時代結束以後,便和文學獎任何相關獎項絕緣了其實我少寫新詩也不像我的老友泰的寫詩寫得那樣有味道,那樣嫺熟這首原題〈假期〉的新詩大約完稿於2006年紀錄甫度完假後失落的心情可是確實完稿的時間我其實已經記不清了甚至不大確定是不是去烏來小住後所寫臨時起意稍加整理後將之投稿文學院今年主辦的校內年度文學獎新詩組收到決選入圍通知那天委實有點意外我對寫詩沒有什麼信心詩需要很精鍊強烈的語言密度我自知不足不過〈假期〉倒真是我自覺寫得比較有點滋味的作品了!!入圍新詩組決選的有二十首作品,雖然沒能拿到首獎跟評審推薦獎,不過能殺出重圍偷到佳作,還是挺高興的 ! 

近年離實用文學越近,距離純文學創作越來越遠了 ! 筆力比普通人好一點,但又不夠好,和Makoko在蜀中無大將的大學時代,兩人有過一段獎項三包或四包,賺取了不少獎金的文藝歲月,沾沾自喜了三兩年,直到走出校園終於意識到天賦跟生活模式是我難以突破的侷限而那「了解自己」的過程曾在年輕一點的時候讓我懊惱好些時間 !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