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iminal Minds〈犯罪心理〉、Lie to me〈別對我說謊〉、
Bones
識骨尋蹤.又譯識骨線索〉、Supernatural〈超自然檔案〉、Lost〈Lost檔案〉、
Grey's Anatomy〈實習醫師〉、Ghost Whisperer〈靈感應


除了在
關於美國影集二三事提的那些美劇,2009我還迷上了Criminal Minds〈犯罪心理〉、
Lie to me〈別對我說謊〉跟Bones〈識骨尋蹤〉,奇怪的是,這類片子的開山始祖應該是CSI,但我看了幾次CSI,不管是L.VN.Y就是無法吸引我,反倒這幾部後起的辦案實錄劇牢牢吸住了我的目光。

Criminal Minds
〈犯罪心理〉、
Lie to me〈別對我說謊〉兩部題材比較類似,前者講的是對犯罪者心理及生長歷程的分析和側寫,後者也是側寫,利用的是男主角萊曼博士對於微表情的觀察來對犯罪嫌疑人的情緒做判斷,前些日子看電影〈福爾摩斯〉時,曾讓我聯想到萊曼博士的這部影集,電影中勞勃道尼飾演的福爾摩斯雖然有敏銳的洞察力,但他情緒化、易怒、非常自我,任性而孩子氣,與別人相處與溝通時,常採完全不加修飾的「反社會化」表達方式(PS.我說的是「反社會化」,而不是「反社會」),他運用天賦,不管他人感受硬要戳穿別人心事的超級機車行為,行事風格恰恰跟具備類似才能的Dr.Lightman相反

萊曼專門研究所謂人類的「微表情」micro-expression,藉由細微的臉部動作,辨識人類七種對應世界的通用情緒:厭惡、憤怒、恐懼、悲傷、快樂、驚訝和輕蔑,借以判斷人們是否說謊或犯罪,但是為了讓他身邊親近的人跟他相處起來沒有壓力,比如他處於Teenager階段的小女兒,萊曼平時會刻意控制自己的天賦,或隱藏自己的發現,要知道身邊有個不管自己心裡有啥秘密都一眼看穿的人,那種毫無隱私的感覺,實在一點也不好玩!「福爾摩斯」跟「萊曼」恰好正是所謂「幼稚」與「成熟」兩種人格特質的鮮明對比。(
抱歉!我偷懶直接引用了自己在〈福爾摩斯〉裡的敘述)


 



至於Bones〈識骨尋蹤〉的犯罪調查方式比較是純粹的科學鑑識,從S2以後的每一集基本上我都追完了,本來以為我會因為對那些屍體腐肉上的蛆感到作嘔而立馬放棄該劇集,沒想到編劇對這個犯罪鑑識實驗室裡每個人獨特性格的描繪,人與人之間有趣的互動關係,以及饒富興味的對話,讓我對那些噁心的蟲可以徹底的無視,超乎常人般理性的女科學家Dr.Temperance,和總以直覺辦案的感性FBI幹探Booth,兩個完性格特質迥異的拍檔,站在理性與感性的兩端,彼此從辦案的過程中互相了解因而惺惺相惜,他們很清楚自己天賦本能在面對事件時能展現的優勢,但也在對方身上看見了自己性格上的不足,互相學習理解彼此看待事情的角度。

不僅如此,浪漫無比的Angela、隱瞞自己億萬身價,投身於自己熱愛鑑識工作的Hodgins(Hodgins充滿熱情的生活態度實在很難讓我不欣賞,對於他熱愛的「蟲子」、熱愛的科學實驗、和熱愛的Angela無不全心投入),第三季加入的善良可愛心理學家Dr.Sweets,還有之前以非常遺憾的方式離開本劇智商200的年輕鑑識家Zack,這些角色性格的塑造皆魅力獨具,以及眾角色多方交互作用下發生關於友情、親情或愛情的故事,在編劇活潑的書寫下,讓我對本劇著迷不已。

有一陣子我實在很喜歡看Sweets Lance,他一天到晚被Tempy跟Booth言語揶揄,一臉無奈「受氣包」的樣子,無辜得讓人有夠同情,Sweets
最開始本來是FBI派來替男女主角做心理評估的年輕心理學家,20多歲已經擁有博士及其他數個學位,可偏偏實驗室裡的這兩個實質與精神領袖,理性派也好感性派也好,通通不信心理分析那套,然後動不動就嘲弄Sweets的超級娃臉和名字(中譯直接作「甜甜」,但劇裡大家一開始Sweet Sweet叫著Lance,確實就是開他玩笑的意思,所以這個翻譯翻的很有意思),娃娃臉這件事讓Sweets顯然非常困擾,Sweet的困擾說明樣子年輕,工作上容易被認為缺乏經驗與說服力,對男人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然後一路看著Sweets拼命想證明他的心理分析也是很「科學」的,而Booth跟Tempy也不遺餘力的對Sweets相關兩人的任何分析予以無情的「打擊」,讓他一邊充滿挫折感,一邊又更想證明自己專業領域的工作價值,這個過程製造出矛盾而非常有趣的效果。當然,其實也是這兩個人骨子裡一點都不想讓別人來分析自己,嗤之以鼻的態度有更多自我保護的成分。



Bones〈識骨尋蹤〉

 
隨著劇情的推演,Sweets勢必證明了他的心理側寫專業在犯罪辦案判斷上的價值,他變成眾人有心事時的傾吐者,成為團隊中重要的一員。Sweets一路寫來就是個聰明而學業事業有成的年輕人,整天要應付的似乎只是如何在資深的新同事對他的「揶揄」中順利完成工作,但後來編劇給了Sweets的身世一個故事,Tempy在一次辦案行動中無意間發現Sweets身上的鞭痕舊傷,Sweets小時候是個家暴受虐兒,但後來很幸運被一對疼愛他的養父母收養,給了他很多的愛,讓他接受良好的教育,他們影響了Sweets不管面臨任何困境,永遠要對生活懷抱希望的人生觀,Sweets走入這個團隊的時間點,設定在養父母正好過世不久,所以他的心情應該是非常低落的,編劇在數集後神來這一筆,讓觀眾恍然Sweets之前一副單純無邪的表象下隱藏著一段如此悲傷又幸福的過往,這前後落差企圖製造的衝擊效果,對我是產生作效用的,哈!我真有夠愛看 Sweets的。

    
 

Supernatural〈超自然檔案〉是去年寫了那篇〈關於美國影集二三事〉時,熱心的部落客大力推薦的影集,男主角是一對帥哥兄弟Dean跟Sam,這部美劇確實蠻好看,不過對於網友當時的說法--飾演Dean的Jensen Ackles跟越獄風雲的Miller帥氣不相上下,這個我持保留看法,哈Miller還是比較對我味,不過網友當時的這個理由,確實是促使我找出此劇來看的最大動機。

我發覺從小怕鬼怕得可恥到高中還不敢自己睡覺的我,真是不知哪時轉了性,這部充斥著魔鬼、惡靈、怪物、天使的劇集,我居然看得那麼高興,不過我真的覺得暢銷美劇的共同性,就是因為相關題材能想得都想遍了,後面幾季劇情只能越編越匪夷所思,Supernatural寫到第四季後,魔鬼已經不夠叫人吃驚,只好讓天使也上場,然後寫著寫著編劇居然把天使寫得跟惡魔也差不多壞,假正義及大我之名,合理化對個人的殺戮罪行,劇情已經行進到Lucifer路西法(墮落的熾天使--撒旦)跟天使長Micha'el米加勒之戰,而兄弟情深的溫徹斯特兄弟的命運,卻恰好是這兩個誓不兩立的正邪天使長的「容器」(肉身注定必須借給他們使用),當然,兩人正在對抗著命運殘酷的安排。

而我最怕的是這些好看的美劇,為了寫得更長一些,讓收視繼續長紅,編劇們只好想破了頭的越編越誇張,最後收場的很窘迫。就像〈越獄風雲〉壞在最後一季,兄弟倆歷盡艱辛終於打倒了龐大的幕後邪惡組織,但電視台老闆還想讓廣告效益繼續,編劇只好再創造一個更邪惡的,然後再打倒再製造,最後呢?從小相依為命的兩兄弟變成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男主角從頭到尾沒露面的過世老媽最後一季現身登場,還是個冷血的心理變態,我保證編劇到後來是「走投無路」,只好瞎掰亂扯結尾,就等看Supernatural可以怎麼了結?我很好奇,編劇老爺怎麼解決兩兄弟跟天使們及上帝之間的糾結,且看是否最後又壞在最後一季。
 
這種問題比較不容易發生在以醫院和犯罪調查為主題的劇集,比如〈實習醫師〉跟〈識骨尋蹤〉雖然還是有主要人物間連續情節的推演,但基本上它的每一集都具備單元劇特性,可以完全當作一個個獨立的故事,所以不大會產生類似〈越獄風雲〉的問題。







Ghost Whisperer靈感應〉走溫馨又有點恐怖的靈異風格,Ghost Whisperer每集的模式大致一樣,都是先發生看似可怕的靈異事件,最後由能與靈魂交談的梅琳達解開謎團,生者和亡者溫馨和解作結,但我也挺能接受這一貫的劇情推演,當然它還是有一個與主角切身相關的謎團主線,在每個獨立故事中交錯緩慢的推演著這部戲雖然以女主角梅琳達為主幹,但我蠻喜歡飾演梅琳達丈夫的男演員David Conrad,這史上最溫暖體人的「最棒老公」實在也為這部戲增色不少!

永遠支持另一半的男人真是充滿魅力!而梅琳達和丈夫Jim之間「死去」再「活來」的愛情故事,我覺得也挺精采的,順道一提,一開始會繼續看下去的原因之ㄧ是S1的第一集主要演員就是Miller,沒錯,就是史上最帥的囚犯越獄風雲的男主角啦!

  
 
 
Lost隆重推出最後一季


二月的20
天就在這狂追日劇中度過了,在我終於追得七七八八後,美劇卻又悄悄續播了,Grey's Anatomy 我是非追不可,雖然喬治·歐麥利Dr.George O'Malley)死得實在是讓我太意外了,真是夠悲慘的退場機制,Lost堂堂推出最後一季第六季,喔真太高興了,我快要可以擺脫它的控制,而我也實在很好奇編劇要怎麼合理化後面那越編越離奇的劇情,啊我依然強烈懷疑他們在第一季並沒有任何原始的想法!我也依然完全無法猜測後面歧出這麼複雜糾結的主支線能怎麼成功完美的收尾。 



Wentworth Miller



Lost跟Supernaturl同樣潛藏著Prison Break最後先盛後衰的危機。







2010.05.15中時嚴選好文





閱讀延伸 : 今晚仍要汪踢嗎?

閱讀延伸 : 20天 , 狂追了多少場好戲(日劇)

閱讀延伸
:
關於美國影集今昔二三事 (21Jump Street to Lost .  Prison Break . Battlestar Galactica & Grey's anatomy

閱讀延伸 : 史上最帥的囚犯--Wentworth Miller





北緯25度 :搞得這麼累,不過就是想紀錄一下自己到底都看了些什麼!!2010.02.28

 
                                                                                                                                                甲意才推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