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命病棟24時S1S2 .空中急診英雄S1S2 .醫龍S1S2 . 極道鮮師S3電影版 血色星期一S1S2

好了,繼去年中沒完沒了的一路追擊美劇,直到年底聖誕節前後一兩個月,所有的劇集大概因為節日的關係都暫停播出了,我又回頭看起日劇,總之不管美.日.韓.華語劇,只要好看的戲劇我大概都可以照單全收,我不怎麼看綜藝節目,但戲劇對我有一種異乎尋常的魔力,我在虛構的世界當中獲得真實的樂趣,那種滿足感可一點都不虛擬,如果我不能過一百種人生,那至少我可以看一百部戲劇,想像一百種生活方式,我是這樣認為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對於「制服」劇很著迷,喔跟雄性動物對於「制服妹」的那類著迷無關,我指的是特定行業題材對我的特殊吸引力,比如警察,比如律師和醫生…我的青少女時代,台灣有一段時期女性觀眾沉溺在所謂的「花系列」時期,偏偏我對那種灑狗血的家庭倫理劇情十分反感,以致於幾乎無戲可看。隱藏在街頭巷弄間的家庭錄影帶出租店變成了我的救星,那時候我很喜歡看港劇,對香港一位著名的編劇鄧特希先生的作品更是著迷與推崇,他的「壹號皇庭」系列一連拍了五季,裡面的主要人物便是由律師事務所的大律師、師爺,醫生,警察這些身分組合在一起,還有另外一部「妙手仁心」亦是他的傑作,見劇名便知道是關於醫生們的故事了我最愛看「制服」劇那種熱血的感覺,承平年代沒有超人,穿上法袍的律師、白袍的醫師、軍裝或便裝阿Sir的平凡人,變成了讓我「熱血」的英雄,不同的「制服」象徵肩負特定的不同使命,負責維持不同的正義。
 
所以呢?2010年的日劇由醫師們開始起頭,我先看了阪口憲二的「醫龍」、江口洋介的「救命病棟24時」S3.S4和山下智久的「空中急診英雄」,如同看實習醫師」(Grey's Anatomy)時一樣,我也是毫無節制沒日沒夜的追完它們。以醫生為題材的影集主題變動性通常比較小,哪個國家都一樣,探討的議題仍是醫病關係、醫療體系的爭議問題,醫師們之間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變化也仍是主線,但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美劇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較活潑的刻畫,不知道為什麼這三部日劇的編劇對愛情避而不談,日劇裡的外科醫生感覺比較像「神」,哈感覺他們除了開刀以外,其他屬於「人」的東西好像通通可以割捨!

三部裡最喜歡的還是實力派演員江口洋介「救命病棟24時」,第三季以虛構東京大地震死亡人數達數萬人為背景故事,有一幕「進藤醫師」迫於人力窘迫不得不將現場滿滿的病人做分類,在遍佈廢墟遺骸的小診所街道上,親口對不夠嚴重以及過於嚴重無法救治的傷患或家屬表示必須放棄救治,一位不能理解的阿吉桑怒而拉扯進藤醫師本欲斥責,只見江口洋介一轉身面對阿吉桑的眼睛盈滿了忍著不落下的淚水,阿吉桑一睜,我也胸口一震,那演技真到位啊!至於「醫龍」,阪口一張帥氣的臉當然沒話說,我最推崇的是它讓人熱血沸騰的配樂,那壯闊沸騰別於「空中急診英雄」猶如低迴悠長的沉吟,S1的劇情讓我眼睛為之ㄧ亮,面對龐大而缺乏人性的醫療體系的壓迫,「朝田醫師」始終如一堅持著以病患權益為先的理念,正是我所謂那種很熱血的制服劇,不過到了S2感覺劇情脫不出新意,對「醫龍」的狂熱頓時減低,加上少了「加藤醫師」的醫龍團隊,我老是有種缺了一角有點不完整的感覺。


常看電視戲劇的電視兒就會知道一部好的電視戲劇通常會有一首或幾首專屬於那部戲劇原創,或非原創但非常貼近適合該部劇作情境的插曲或配樂,「聽到」和「看到」其實一樣重要,「聽到」了專屬配樂的瞬間,腦海中同時也會再次「看到」了那曾經上演過的動人情節,喚醒觀眾昨天、前天或兩個禮拜前某天對某一個場景的感動,所以一部好的戲劇通常都有一首很棒的配樂,肩負著幫助觀眾串連一個長達20甚或40個小時故事的情緒作用,配樂是營造氛圍的重要元素。



     
醫龍S1S2                                                  
 
  
空中急診英雄S1S2   

 結果勝於一切--岌岌可危的醫病關係


   

我也忘了最開始會想找極道鮮師3來看的初衷,以前看過極道鮮師第2季,雖然看得不完整,但是印象不壞,也許是發現忽然七年了,直到2009這部戲劇居然還繼續發展著,甚至出了電影版,而且根據報導它的系列在日本一直叫好又就叫座吧!小美老師每次說:「誰都不能欺負我最珍貴的寶貝學生!」時,實在是讓我這個同行既覺得誇張忍俊不住,又會小小想一下:「若真有能這麼投入的老師也實在太了不起了!」這部戲的大致劇情很多人都知曉,我也就不贅述,我想說的是追看極道鮮師3的某天,我忽然可以比較清楚的表述〈艋舺〉的「失」了,寫了篇「艋舺--行於暴風雨中的人」談了我眼中〈艋舺〉之「得」,我覺得導演保留了他善於談人的優勢,故事很流暢,演員表現也都到位,所以在電影版上我給了好評。
 
但〈艋舺〉之「失」呢?我覺得豆導這回故事說得有一些過於用力了,或許是因為電影跟電視的節奏不同!!豆導細膩的特質要從2.30集的電視劇濃縮在2小時充分表達,慣用20個小時講故事的人,忽然擁有的時間變得那樣短,而豆導想說的「話」一向又很多,所以總覺得〈艋舺〉給我一種迫切費勁兒的感覺,至於怎樣解釋太用力,我一直沒有辦法很具體的說,但大約就是像PTT某鄉民提過的「不就是搶了一隻雞腿,有到『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他就會弄死你』那樣嚴重嗎??」之類的問題…

極道鮮師3和電影版,兩部電影風格迥異當然是不能相比,一個喜劇一個嚴肅,不過談的都是高中生衝動叛逆的年紀,稍有不慎可能行差踏錯,可你看〈極道鮮師〉從第一季一直打到第三季,再打上大螢幕,
這些高中生們一邊打著群架,但心裡還是擔心著被退學,這…可能比較正常吧!?要走黑路好像無法「艋舺」的那麼義無反顧啊!當然,以豆導現在微產量的電影,必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像鄭芬芬在〈沉睡的青春〉裡表述,有人覺得故事講得有些刻意,但到了〈聽說〉,鄭導保留她作品原本純淨的味道,故事脈絡變得更為流暢自然,我想說的是,下一部總是會更好!〈艋舺〉成功之餘,劇組一陣狂喜後冷靜下來之後,票房破了2億了啊!真是不簡單呢!但我更期望看到的是豆導下一部更好的電影!在〈我在墾丁天氣晴〉之後,他可是我最期待的台灣導演之一呢!
 
看〈極道鮮師3〉讓我對三浦春馬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其實我看過電影〈戀空〉,知道主角風間廉便是〈戀空〉的男主角三浦擔任,也是選看極道3的原因之ㄧ吧!三浦春馬還真是可愛啊!看戲總是讓我忘記自己的實際年紀,反正主角多大我就變得多大,或是說主角多young我就對young!所以很自然接著我又看了三浦的〈血色星期一〉S1.S2囉!!

我這樣講,看官應該已經可以明白我如何會這樣看得沒完沒了了!
 


 
極道鮮師3



〈血色星期一〉的第一季首播在2008年下旬,2009年四月〈痞子英雄〉在台首播,兩部戲不約而同拿光和影,黑暗和光明的對比串場,為這種黑白難辨、敵友不分諜對諜風格的劇情做定調,若說這兩部戲有些像日版跟台版的〈反恐24小時〉有些貼切!當然它們也很有原創性,我特別喜歡三浦跟劇中小女孩的兄妹對手戲,雖然描述不多,可是三浦詮釋兄妹情深演來生動自然,我覺得他也算是那種天生的好演員!非常年輕,在主演的第二部電影〈戀空〉中飾演患了癌症的高中生,那回演出已經讓他大放異彩,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頭髮染成白色,也可以那樣好看!說回〈血色星期一〉前面劇情確實挺緊湊精采,但到後段部分感覺細節開始有點鬆散的傾向!

三浦飾演藤丸代號「獵鷹」的天才高中生電腦駭客,和好友音彌.小葵等人被拿槍的壞人抓了起來關在學校某間教室,結果明知「獵鷹」是電腦高手,歹徒還自信滿滿由著他使用電腦,最後一群人隨隨便便就撂倒壞人奪門而出,然後找個教室關起門來窩著,這樣竟然也能混到天亮直到警察來!這些想發動生化戰的恐怖份子真「不恐怖」,雖然兩個歹徒只是小嘍囉但也未免太蠢!藤丸和音彌.小葵的友情其實可以刻劃的更深一些,這三個年輕人的友情互動很吸睛,可惜著墨的還是太少了點!〈痞子英雄〉整體的劇本品質還是更勝一籌

但最近看正在進行式的S2劇情似乎比S1嚴謹,首集就已經可以算是一個挺完整扣人心弦的故事了,第六集為止節奏都很明快,第二季感覺更加值得期待啊!

不管如何三浦.成宮.佐藤跟飾演瑪雅的這幾個演員表現還真搶眼啊 !



 
血色星期一(三浦春馬主演)                     獵鷹跟他最要好的朋友音彌(佐藤健飾)

 
Bloody Monday裡的反派J(成宮寬貴飾)在S2的白髮造型也很帥   獵鷹的質疑傷了好朋友音彌的心
 


聖誕節會下雪嗎?

好吧!大致就是這樣啦,其他還有李秉憲的Iris—虎頭但蛇尾,雖說是為了拍續集,但也實在有夠不負責任了,對了!這部算韓版的〈反恐24小時〉,〈聖誕節會下雪嗎〉劇情是韓劇老梗,但整體品質還算OK,一開始被吸引不是因為正主兒,反倒是飾演男主角高中時代的那個年輕演員看起來順我眼,真像小號的宋承憲啊。

 

看圖說話完畢,祝福大家年假完畢,收心快樂的面對新的一年,虎年快樂虎虎生風行大運囉!!  2010.02.28

 

〈中時嚴選好文〉

 

 

閱讀推薦 :中時優格八哥鳥的早餐-- +-2度C 


閱讀延伸 :【日劇】-沒有玫瑰的花店~寧靜悠長的悸動


閱讀延伸
:
2010追不完的美國影集


閱讀延伸 : 2009關於美國影集今昔二三事









                                                                                                                                                                        甲意才推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