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晨醒得特別早,五點二十,正是炎炎夏日難得的清涼時分,牽著腳踏車,我打算到河濱享受一下七月酷暑裡的天然冷氣,甫下樓瞥見鄰居劉爸在路樹旁,背對我彎著腰,身邊立著劉爸家的寶貝黃金獵犬Lucky,想必在清理Lucky留下的穢物,正想上前打招呼,Lucky已經先看見我,立刻搖著尾巴熱情地撲上來獻上牠的香吻。  

「早啊!」劉爸扯著慣用的大嗓門咧開笑臉。  

「劉爸早!在幫Lucky清理嗎?」劉爸家和我家同樣都飼養寵物,兩家人都有餵食附近流浪動物的習慣。

 「喔!不是!Lucky已經上過了。」我看著他手中剛從街道包起穢物的舊報紙,感到有點疑惑,「這包是附近流浪狗留下來的糞便啦!」  

「啊?」清理自家狗兒留下的「禮物」已經是了不起的公德心了,但是清理連清潔隊員都管不了的流浪狗糞便,那可前所未聞了!

        大概是閱讀到我臉上流露的驚訝,劉爸寬厚的熊掌緊抓著那包穢物,用他的超大破鑼嗓繼續說著:「哎你看!有些人一看見野狗野貓就討厭的很,恨不得把牠們通通趕出社區,一瞧見路邊的狗大便,這些流浪狗又更招人嫌棄了,很可憐啊!反正同樣要帶Lucky散步,我就沿路撿過去,等看見垃圾桶再一起丟掉,當成彎腰運動嘛!」聽著他叼叼絮絮的解釋,我,感動著!劉爸粗獷豪邁的外表裝載著一顆柔軟的心。  

        之所以會動念施食給闖蕩街頭的流浪貓狗,大約導因於妹妹讀大學時,從學長那裡抱回了兩隻三個月大的貓咪,或許是愛屋及烏的緣故,漸漸留意起流浪貓狗的問題。不知從何時起,土地理所當然的變成人類專有的財產,春天求偶的野貓、困在鋼筋叢林裡流竄的犬族,全都被視為生活的干擾,到處被驅離,面對著滿街又病又餓、眼神驚惶的流浪動物,我越來越不安。於是,我開始餵養無家可歸的流浪貓狗、送牠們到動物醫院進行節育手術,或是拾撿初生的落單幼貓送人認養。 

       然而,即便只是出於這樣單純的動機,釋放一點微弱的善意,藉以安撫自己內心潛藏的愧疚,卻也並不是那麼容易。你看看朱天心為那些以一女中校園為家的貓咪們,求一個安穩長久的窩尚且引起一陣論戰,便可以明瞭期望人們多一點憐憫之心,原來也是奢侈,而企圖批判人類本位主義的自私與傲慢,更加是自找苦頭,所謂的生命教育只存在教科書裡。所以我總是餵得小心翼翼,趁著夜晚散步四下無人的時候,悄悄把不會發臭的貓餅乾,放在最不顯眼的角落,而同樣養貓的朋友C,則是蹲在流浪犬身邊,看著牠們吃完她從便利商店買來的包子,再靜靜的清理殘渣,免去被人們冠上破壞環境整潔的責難。
 

        記起父親也曾提及爺爺的掃街人生。爺爺老家位在距離愛河畔不遠的老舊日式矮屋,日據時代尚且年輕的爺爺,在日本人經營的飯店擔任大廚,家境本屬寬裕,日本戰敗倉皇離開台灣的時候,飯店老闆因為對爺爺廚藝的賞識,打算將這家當時在高雄最大的飯店,無條件奉送給爺爺,可是為人一向古意的爺爺,因為擔心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裡,放棄了一夕致富的機會,從此和奶奶帶著九個孩子過著清苦的生活,父親說過小時候常陪伴爺爺,推著滿載物品的三輪車,頭頂烈豔從愛河畔一步一腳印為人送貨到屏東,然而對於這樣的人生轉折,父親說,爺爺從不抱怨。

        爺爺六十多歲的時候,父親和叔伯們相繼成家立業,不再需要勞力密集的辛苦工作,於是開始了他的掃街人生,每天清晨五點,爺爺從自家門口開始,用竹掃帚打掃鄰居們整排屋舍前的落葉、垃圾並清理排水溝,每掃一段距離,爺爺便在角落放置一些前晚的殘飯菜羹,當時的街道沒有那樣多的流浪犬,矮屋巷弄間倒常見許多小野貓,躺在低矮的屋簷上,慵懶地曬著清晨斜射的曙光,人們總溫柔相待從不驅趕。爺爺便沿街掃沿街放,直到掃完一長排房舍後方的巷道回到原點,然後再將拾撿的大型廢棄物整齊堆置在一起,方便稍晚來到的清潔人員搬運,接著他會再緩緩漫步一圈檢視方才置放的殘羹,十有八九早已被野貓們搶食一空粒米不留,如果偶而還留下那麼一點剩飯,爺爺便用撕下來的日曆紙把殘渣包回丟棄。
 

    每日從清晨五點忙碌到七點左右,如此一掃一放直到爺爺八十歲,搬至新居和小叔叔同住,眨眼便是二十年。老鄰居們總時刻感念著這位善良的老好人,和他無償的善行,舊居牆上至今仍掛著未取走的好人好事代表,張貼的幾張獎狀紙早已泛黃。新社區的居民們不再歡迎餵養流浪動物的舉動,爺爺於是順應叔嬸的意見不再施食,但是他仍舊維持天天掃街的習慣,風雨無阻,直到老得再也拿不動掃帚,爺爺享壽九十有六,他一生健康硬朗,走得快且安詳。
 

        父親描述當年掃街的往事時,爺爺已遠離塵世,生長於台北的我,每逢年節雖然也會隨著父母返鄉探視老人家,卻從未有機會親眼目睹清晨掃街的爺爺,因此那樣的畫面向來只能儲存在我的想像裡。而我以為,人與人、人與動物互愛的年代早已逝去了,車水馬龍的城市戰場中,哪裡還能存在像這樣的人和事?然而清晨劉爸彎腰的一幕,在我腦海定格,有片刻,我彷彿依稀看見爺爺揮汗如雨埋頭掃街的身影同時交晃眼前,那是我所見過最美麗的風景,一幅微溫的有情街景。 


北緯25度: 一直很想說一個懷舊時代的美好社會,所以根據祖父和隔壁鄰居發生的事情,七分真三分杜撰,卽興了這篇散文,期盼人心重歸簡單淳樸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3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